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1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腹壁疝手术交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3 1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人 女  53岁  上腹部反复可复性肿物4年   查体:BP200/110mmHg 肥胖 中上腹部及一约6*5cm肿块,质软,边界不清,可回纳腹腔 回纳后及3*3cm腹壁缺损的疝门 EKG:ST V4~6压低伴左室肥大。诊断:1腹壁疝2高血压病3级 很高危 高血压性心脏病 3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4脂肪肝。
入院予营养心肌 降血压 等处理后血压下降至130/85mmHg第3天行手术。术中发现脐与剑突连线中点偏右侧见一腹直肌前鞘缺损约3*5cm,腹膜及腹腔内容物自此疝出,予分离各层组织备分离疝囊时我同事就把整个疝囊给推进腹腔里去了,我的意见是分出疝囊打开并结扎但他早一年从事外科不听我的意见,接下来是‘7’号丝线缝合腹直肌前鞘缝合皮下及皮肤。术毕。
我怕这样术后还会再发腹内疝,不知道有没有同行做过类似手术呢?这样做行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23 15:49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可以的
疝的形成的原因是腹壁的缺损,疝的复发与疝囊是否结扎无明显关系,疝囊内翻后再发腹内疝的可能性小,在做腹股沟疝用无张力修补就不要求高扎疝囊的

[ 本帖最后由 wangweiyoukby 于 2008-6-23 15:51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23 19:43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做不合理,容易复发
4
发表于 2008-6-23 20:00 | 只看该作者
完全可以,只要把缺损修好就行。
5
发表于 2008-6-23 22:32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的
6
发表于 2008-6-23 22:43 | 只看该作者
关键是腹壁缺损的处理,应该选择无张力疝修补术,复发率明显低于传统手术。
至于手术步骤的争论,可以去看腹壁疝修补术的相关指南。
巨大腹壁疝实际上无法做疝囊高位结扎,其实也没有必要。这不同于斜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