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69599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5-3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 91岁 农民
(患者是我的爷爷)
主诉:
左下肢疼痛半月余,伴脚趾末端坏死11天.
病史:
一.现病史:2008年6月1日,老人出现左下肢疼痛,夜间重.当时查体没发现明显异常.只是感觉下肢有些凉,因当时天气突然变凉,老人的膝以下爱露在被子外面.所以也没太在意.另外考虑可能有缺钙,所以就开了"高钙片.野木瓜片.芬必得"等口服.吃了几天有些效果,但仍时轻时重.有时甚至影响到走动.(现在想起来应该属于间歇跛行) 第八天晚上老人说痛的又厉害了.想着用热水洗一洗,再**一下可能会好些.在为老人脱下袜子后发现,左足背的前半部皮肤发红,发凉.足背动脉几乎摸不到.左脚大拇趾的趾腹有水泡.洗脚时水泡溃破,表皮脱落.洗完后用双氧和碘伏进行消毒.此时感觉到了这个病的严重性.查了资料得知:从西医的角度说应该是"动脉硬化闭塞症".按中医则应该是"脱疽"属于血脉瘀阻型.是脉管炎的一种.发病以来精神,睡眠尚可,饮食,二便同前.
二.即往史:老人慢性支气管炎70余年.近二十年发展有肺心病.近几年来因注意很好,没怎么发作.但活动后有气喘.腰椎管瘤手术后23年,因此病截瘫一年多.后来慢慢恢复的能独自行走.手术三年后行动基本正常.左腿功能稍差.椎管瘤术后即出现便秘.长期服用果导片.近八年来,只服用药物无法排出大便.几乎每次都要靠肥皂水灌肠才能排出,五天一次. 无高血压和其他心脏病史.无糖尿病史.无传染病接触史及传染病史.无药物食物过敏史.
体格检查:
T: 36.4 R: 20 P:85 BP:140/85 . 神志清,体型偏瘦.左下肢踝关节以下感觉差,对**不敏感.左足背前半部发红,发凉.下垂时红的面积增大.脚趾发紫,大拇趾及中趾末端有坏死.踝部以下有游走性红斑.足背动脉几乎摸不到,腘窝动脉弱.右下肢正常.双下肢无静脉曲张.余无与之相关的阳性体征.
辅助检查:只查了空腹血糖---4.8 。
治疗:
2008年6月8日~11日.
1.0.9%N-S 250 +青霉素640万单位.
2.10%G-S 250 +脉络宁 20毫升+门冬氨酸钾镁针10ml.
3.10%G-S 250 +VC3.0+B60.2+CoA100单位+ATP40mg+门冬氨酸钾镁针10ml+维脑路通注射液0.6g.
因为老人怕输液时间长受不了.所以就用了这三组.至于第三组药物的配伍,是我们县医院经常用的.
期间配合**.从10号又加了远红外线理疗.经治疗四天效果不好.11号,中趾与第四趾中间的侧面也出现了溃烂.大拇趾最初溃烂的地方已经发黑,发干.(如图所示)
12日中午请来了我们县二院的外科主任.把方子调为:
1. 0.9%N-S 250 +青霉素640万单位.
2. 10%G-S 250 +脉络宁 30毫升.
3. 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VC3.0+B60.2+CoA100单位+ATP40mg+门冬氨酸钾镁针20ml+维脑路通注射液0.6g.
4. 10%G-S 250 +复方丹参针20ml .
此方案用至现在.
13日开始又加了内服和外用的中药:单位"克".
内服四妙勇安汤合补阳还五汤
黄芪30 赤芍10 川芎10 归尾10 地龙10 桃仁7 红花7 银花30 玄参30 甘草5
17号又加了全虫和蜈蚣.
外用五味消毒饮加三棱 没药 海桐皮 乳香 莪术 白芷 伸筋草 灵仙
银花15克 野菊花30 公英15 地丁15 天葵10 三棱10 没药10 海桐皮40 乳香10 莪术10 白芷30 伸筋草20 灵仙10 忍冬藤50
先熏后洗.每天两次.
治疗期间的饮食以煲鸡汤为主,并加了红参.
17号下午又用了梅花针.踝部以下敲打.
除了大拇趾坏死的附近没多大感觉外.其他地方的痛觉都很强烈.而且出的都是鲜血."痛"和"鲜血"让我看到了希望.正在积极努力的治疗.有了新的变化或进展,我会及时更新.希望看到此帖的朋友,谁有好的经验请不吝赐教!也希望大家谈一下对此病的看法.
中医治疗部分是我的一个中医专业的朋友指导的.对这位朋友仔细,耐心,无私的帮助我非常感动,
在此鞠上一躬!
下面是治疗第九天的患足图片:
[ 本帖最后由 wuxiangyang 于 2008-6-18 10:37 编辑 ]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溫柔殺手 +1zui jin shou shi fang zi mei kong lai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