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155|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18 1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   91岁  农民  
(患者是我的爷爷)
主诉:
左下肢疼痛半月余,伴脚趾末端坏死11天.
病史:
一.现病史:2008年6月1日,老人出现左下肢疼痛,夜间重.当时查体没发现明显异常.只是感觉下肢有些凉,因当时天气突然变凉,老人的膝以下爱露在被子外面.所以也没太在意.另外考虑可能有缺钙,所以就开了"高钙片.野木瓜片.芬必得"等口服.吃了几天有些效果,但仍时轻时重.有时甚至影响到走动.(现在想起来应该属于间歇跛行) 第八天晚上老人说痛的又厉害了.想着用热水洗一洗,再**一下可能会好些.在为老人脱下袜子后发现,左足背的前半部皮肤发红,发凉.足背动脉几乎摸不到.左脚大拇趾的趾腹有水泡.洗脚时水泡溃破,表皮脱落.洗完后用双氧和碘伏进行消毒.此时感觉到了这个病的严重性.查了资料得知:从西医的角度说应该是"动脉硬化闭塞症".按中医则应该是"脱疽"属于血脉瘀阻型.是脉管炎的一种.发病以来精神,睡眠尚可,饮食,二便同前.
二.即往史:老人慢性支气管炎70余年.近二十年发展有肺心病.近几年来因注意很好,没怎么发作.但活动后有气喘.腰椎管瘤手术后23年,因此病截瘫一年多.后来慢慢恢复的能独自行走.手术三年后行动基本正常.左腿功能稍差.椎管瘤术后即出现便秘.长期服用果导片.近八年来,只服用药物无法排出大便.几乎每次都要靠肥皂水灌肠才能排出,五天一次. 无高血压和其他心脏病史.无糖尿病史.无传染病接触史及传染病史.无药物食物过敏史.
体格检查:
T: 36.4 R: 20 P:85 BP:140/85 . 神志清,体型偏瘦.左下肢踝关节以下感觉差,对**不敏感.左足背前半部发红,发凉.下垂时红的面积增大.脚趾发紫,大拇趾及中趾末端有坏死.踝部以下有游走性红斑.足背动脉几乎摸不到,腘窝动脉弱.右下肢正常.双下肢无静脉曲张.余无与之相关的阳性体征.
辅助检查:只查了空腹血糖---4.8 。
治疗:
2008年6月8日~11日.
1.0.9%N-S 250 +青霉素640万单位.
2.10%G-S  250 +脉络宁 20毫升+门冬氨酸钾镁针10ml.
3.10%G-S  250 +VC3.0+B60.2+CoA100单位+ATP40mg+门冬氨酸钾镁针10ml+维脑路通注射液0.6g.
因为老人怕输液时间长受不了.所以就用了这三组.至于第三组药物的配伍,是我们县医院经常用的.
期间配合**.从10号又加了远红外线理疗.经治疗四天效果不好.11号,中趾与第四趾中间的侧面也出现了溃烂.大拇趾最初溃烂的地方已经发黑,发干.(如图所示)
12日中午请来了我们县二院的外科主任.把方子调为:
1. 0.9%N-S 250 +青霉素640万单位.
2. 10%G-S  250 +脉络宁 30毫升.
3. 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VC3.0+B60.2+CoA100单位+ATP40mg+门冬氨酸钾镁针20ml+维脑路通注射液0.6g.
4. 10%G-S  250 +复方丹参针20ml .
此方案用至现在.
13日开始又加了内服和外用的中药:单位"克".
内服四妙勇安汤合补阳还五汤
黄芪30  赤芍10  川芎10  归尾10  地龙10  桃仁7  红花7  银花30  玄参30  甘草5
17号又加了全虫和蜈蚣.
外用五味消毒饮加三棱  没药  海桐皮  乳香  莪术  白芷  伸筋草  灵仙
银花15克  野菊花30  公英15  地丁15  天葵10  三棱10  没药10  海桐皮40  乳香10  莪术10  白芷30  伸筋草20  灵仙10  忍冬藤50
先熏后洗.每天两次.
治疗期间的饮食以煲鸡汤为主,并加了红参.
17号下午又用了梅花针.踝部以下敲打.
除了大拇趾坏死的附近没多大感觉外.其他地方的痛觉都很强烈.而且出的都是鲜血."痛"和"鲜血"让我看到了希望.正在积极努力的治疗.有了新的变化或进展,我会及时更新.希望看到此帖的朋友,谁有好的经验请不吝赐教!也希望大家谈一下对此病的看法.
中医治疗部分是我的一个中医专业的朋友指导的.对这位朋友仔细,耐心,无私的帮助我非常感动,
在此鞠上一躬!


下面是治疗第九天的患足图片:

[ 本帖最后由 wuxiangyang 于 2008-6-18 10:37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感谢您提供病例。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18 16:33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好方法实在没有,只是想告诉你一声:治疗期间应抬高患足(个人愚见)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18 16:4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感谢您的建议!:handshake
开始就这样做了,但老人感觉特别难受,就没再强求抬高.但一直注意着保暖.

[ 本帖最后由 wuxiangyang 于 2008-6-18 16:50 编辑 ]
4
发表于 2008-6-18 16:5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说点自己的看法。
方中应该再加麻黄。原因有两个。1:慢性支气管炎。麻黄可以宣肺平喘,这点大家都知道,患者年岁已高又无糖尿病,建议你用蜜麻黄来减少毒副作用。
麻黄除了解表平喘之外,还可以散阴疽,消症结。麻黄温通发散,气味轻清,外可宣透皮毛腠理,内可深入积痰凝血,《神农本草经》有“破症坚积聚”的记载。《外科全生集》的阳和汤(麻黄、熟地、白芥子、鹿角胶、炮姜炭、肉桂、甘草)就是把麻黄(五分)、熟地(一两)同用,来消散阴疽、痰核、流注结块的最好例子,并摸出了“麻黄得熟地而不表,熟地见麻黄而不腻”的经验。
根据这些经验,我曾用麻黄、熟地、白芥子、桂枝、红花、鹿角霜、炙山甲等随证加减,治疗过肢端动脉痉挛病、闭塞性脉管炎等病,确能取得一定的疗效,仅供参考。(摘自网络,供你参考)。
当然麻黄也有禁忌的,这点你要结合中医诊断来权衡利弊。
以上仅是个人意见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8-6-18 18:04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注意脚大拇指的处理,马上请外科会诊:看坏死是否已经伤及骨头,做好手术截大拇指的准备;如果只是皮肤坏死,尽快清除坏死组织,需要植皮就植皮.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uxiangyang+2谢谢你的细心!一直都在严密观察.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8-6-18 22:21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原帖由 谭继雨 于 2008-6-18 16:33 发表
好方法实在没有,只是想告诉你一声:治疗期间应抬高患足(个人愚见)

患者的动脉病变,动脉的管腔变狭窄——足抬高——血流进入末端高位的压力——高——末端的血液{MOD}减少更厉害——疼痛加剧。这个时候个让足下垂增加血液{MOD}。
如果是静脉病变栓塞——回流障碍——水肿——抬高——因为重力的关系——回流增加——水肿减轻——疼痛缓解。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8-6-18 22:22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7
发表于 2008-6-18 22:30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老年人  这病麻烦  一般来了我都是推
8
发表于 2008-6-18 22:59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原帖由 邀月听松 于 2008-6-18 22:21 发表

患者的动脉病变,动脉的管腔变狭窄——足抬高——血流进入末端高位的压力——高——末端的血液{MOD}减少更厉害——疼痛加剧。这个时候个让足下垂增加血液{MOD}。
如果是静脉病变栓塞——回流障碍——水肿——抬 ...

有道理.
发病来一直让老人卧床了.
9
发表于 2008-6-20 17:53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从照片看,足肿已消退,应该是有疗效的.***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啊
10
发表于 2008-6-20 22:35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继续治疗吧,年龄很大了,注意局部的问题,不然会很麻烦的,看看我们邀月听松版主的讲解!很精彩。
11
发表于 2008-6-21 18:34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这个会不会是由于某处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o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8-6-21 19:52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1、诊断,我以为是:左下肢血栓性动脉炎.对于动脉硬化之云云,笔者以为不正确.若为硬化引起,心脑应当最早出现症状,而不是下肢。若考虑是年老,动脉硬化是自然病程,我同意,但为何只出现一侧?动脉硬化不会有选择性吧?
2、中药,银花15克  野菊花30  公英15  地丁15  ....以上中药不妥当,既然辨证为寒凝血瘀,为何还要用大量苦寒之品?
3、楼主说"发病以来一直让老人卧床",更不妥了,为何形成血栓?可能就是因为年老体衰,经常卧床,缺少活动,导致血流缓慢,才引起栓子形成.应当辅助老人多活动,经常走走,才是上上策略.
4、关于治疗,活血化瘀是必须的,抗凝也是必须的,肠溶APC,75mg,口服,1/日,早上饭后顿服.必要时可酌情使用点肝素.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口服21金维他则可.抗生素我以为应当使用广普的,建议三代头孢+替硝唑。

[ 本帖最后由 Gyinhu 于 2008-6-21 19:53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uxiangyang+1谢谢参与讨论.但确实不是血栓.是在省人民医院做的血管磁共震确诊的.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8-6-21 19:5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再说几句。从描述中可以看出子女对老人照顾不周(也许工作忙吧,但别因忙忘了老人),难道不是每晚给予洗脚,怎么会偶然才发现足指溃烂?病史中没有说到老人睡觉时习惯姿势,是左侧卧位还是右侧卧位,还是平躺?平躺不利于心脏,左右侧卧则必然一侧受压。这和血栓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14
发表于 2008-6-21 20:45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如果有治疗前的照片对比就更好了!!
15
发表于 2008-6-23 08:22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Q
16
发表于 2008-6-24 20:0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做一下彩超或造影查一下动脉血管堵塞情况,如果有血栓堵塞,可以介入取栓,效果不错的
17
发表于 2008-6-25 23:21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0.9%NS100ml+凯时10ug 静滴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uxiangyang+5去省人民医院用的就是这个药.谢谢你的参与.
收到5朵
18
发表于 2008-6-26 11:0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麻烦。主要是费钱费时,穷人更难,诶!!!!!!!!!!
19
发表于 2008-6-27 20:1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知道是虚寒,那么为什么呢?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讲明:火从水里出;水向火边生。正是益气温经,血为真水,得热则行。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菟丝子,枸杞子和血通痹。
20
发表于 2008-6-28 21:34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应该和动脉硬化有关,我也遇到过,是偏瘫的后遗症
21
发表于 2008-6-28 22:03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脉络宁就是4妙勇安汤.补阳还5汤的黄芪太少,至少用100G.

考虑口服点西洛他唑片,静滴可用前列地尔.

[ 本帖最后由 喜讯来了 于 2008-6-28 22:05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2
发表于 2008-6-29 10:2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溃疡周围发红,足部潮红,属感染前期,应以有效控制感染为主,避免应用活血类药物,必要联合应用抗生素,有条件的化做血培养加药敏;局部应用碘伏纱布包扎,减少活动,患肢制动,既不抬高,也不下垂,口服阿司匹林100mg  qd ,查出凝血五项,视FIB值可应用蛇毒制剂,如巴曲酶、蕲蛇酶、或降纤酶等。应注意检测出凝血五项,以免出血。做MRA以明确是否血栓形成或栓塞,全面了解下肢动脉情况,看是否有手术指证,如动脉fogarty导管取栓,PTA+STENTING等。患肢肿胀,发红消退,应用前列腺素E(凯时)10微克静滴,加血塞通、血栓通等活血化瘀类药物。中医辨证应结合舌苔脉象全身情况加局部辨证,从局部表现看属于脉络瘀热型,应以四妙勇安汤加减。一点拙见!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23
发表于 2008-6-29 14:26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该病人年事已高,结合症状考虑其病机是气虚血瘀,用补阳还五汤没错,应继续加减应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08-6-30 16:06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是不是还行活血化於扩血管治疗
25
发表于 2008-6-30 16:08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是不是还行活血化於扩血管治疗
26
发表于 2008-6-30 17:36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仅在中药方面提点看法
1。方中黄芪不当用,因为病情处于急性期,属实证,食鸡汤并红参更是所忌
2。当归量太小,因其有通润之力,并能通肠,方中只用归尾,远不如当归。
3。需加些温通之药如细辛,桂枝,以扩血管(温通),有银花佐制,不必怕其热。
4。加引经药,如川牛膝,以引药下行
5。桃红,甘草量都太小,生甘草需用至30克以上,用以解毒
6。外用药方基本可以,但力小,还不如用氯霉素针(或紫金锭)调大黄粉呢,或金黄散也可。
7。能量合剂,钾剂不必用。
8。对这个病血塞通针比丹参更要好些。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7
发表于 2008-6-30 17:56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在这方面中医中药有着绝对的优势,中药内服加外用薰洗,注意溃破感染处,针灸**一天两次,调整饮食,预防便秘,褥疮,泌尿和肺部感染,加强厌氧菌的消炎力度,不才个人愚见,仅供参考:P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8
发表于 2008-6-30 20:53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2008年6月21日住进了省人民医院,血管核磁共震证实.确实是动脉硬化闭塞症.只有做血管搭桥才能治愈.但专家说年龄太大了.手术中就会有很大的危险.肺不好的患者更危险.就只有保守治疗了.

[ 本帖最后由 wuxiangyang 于 2008-12-1 14:20 编辑 ]
29
发表于 2012-9-27 08:16 | 只看该作者

老年动脉硬化闭塞症 附图片

路过路过了,中医怎么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