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6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请教医林高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5-25 0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段时间碰到一个磨耗严重的牙本质过敏患者,处理:隔湿,吹干牙面,碘酚滴于牙面,探针用酒精灯烧红反复点烫牙面!(此方法系进修时老师所教,用过很多次,确实有效果)     检查,症状明显好转!嘱患者5日后复诊!一天后患者感觉咬合痛(+),无自发痛!怀疑温度过高**牙髓导致根尖发炎!我给患牙降低咬合,给予二日的甲硝唑,先锋跟地米,观察!因为我这是私人门诊,考虑到影响,患者又不肯定做根管治疗,我就先给药!
         请教各位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真挚的希望提提意见!谢谢,如果下次患者来复诊觉得没咬合痛了,但是牙本质过敏症状依然在的话,我又该怎样处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5-25 15:36 | 只看该作者
牙本质过敏又称牙本质过敏症、过敏性牙本质,是牙齿受到外界**,如温度(冷、热)、化学物质(酸、甜)以及机械作用(摩擦、咬硬物)等引起的酸痛症状,当用尖锐的探针在牙面上滑动时,可找到一个或数个过敏区,它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是各种牙体疾病的共有症状,是由于釉质的完整性受到破坏牙本质暴露所致,磨耗、楔状缺损、牙折、龋病、牙周萎缩均可发生牙本质过敏。

    对小而深的敏感点,可作充填或调牙合;对敏感部位行脱敏治疗并注意检查和调磨对牙合过高的牙尖;牙颈部敏感区的脱敏应注意避免脱敏剂烧伤牙龈,应选用无腐蚀的脱敏剂 (如75%的氟化钠甘油糊剂);对多个牙敏感,尤其位于牙颈部,可考虑用激光或直流电离子导入法脱敏;对脱敏无效或激光法脱敏疼痛明显者,特别是伴有较严重的磨损者,可作牙髓治疗。

    当前常用的脱敏治疗方法有:①氟化物:0.76%单氟磷酸钠凝胶或75%氟化钠甘油局部涂擦1~2分钟;2%氟化钠电离子导入(可用直流电疗器,也可用电解牙刷导入药物离子)。② 氯化锶:10%氯化锶放入牙膏中或75%氯化锶甘油和25%氯化锶液局部涂擦。③氨硝酸银:隔湿,吹干,涂擦,丁香油还原至黑色(注意勿灼伤口腔软组织)。④碘化银:3%碘酊涂半分钟,10%~30%硝酸银涂半分钟,产生灰白色碘化银。⑤电凝法:隔湿,10%福尔马林液小棉球擦过敏点,球型电极电凝1秒钟,间隔5秒钟,反复10~15次。⑥激光:YAG激光,功率15W照射敏感区每次0.5秒,10~20次为一个疗程。⑦其他药物:4%硫酸镁液、5%硝酸钾液、30%草酸钾液。⑧修复治疗:必要时牙髓失活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feiwu222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5-25 23:42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你说的比书本上的要清楚详细很多,小弟谨记在心!!
4
发表于 2008-5-26 11:15 | 只看该作者
出现这样的事情是事先没有和患者沟通到位,我们都要记住这样的教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