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0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就一例空腹血糖难以控制的青年1型糖尿病患者请教各位前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23 16: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7岁。身高165cm,体重55 kg。1997年患病,3月7日因食物中毒,导致并发酮症酸中毒入院治愈后,现用胰岛素强化治疗,诺和灵R早14,中8,晚12,睡前来得时20。肝肾功能正常。患者出现一个奇怪现象,早饭后血糖在7~9mmol/l左右,到午饭前升至15~18mmol/l,午饭后血糖下降到12~14mmol/l,晚饭前又上升到17~19nnol/l,晚饭后约12~15mmol/l,睡前16~17mmol/l,次日空腹13~15mmol/l。夜间无低血糖,反倒是白天发生2次,均为餐后2.5~3小时左右。请教各位前辈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23 21:27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的量过多了!
建议:三餐前和睡前的药物改成:胰岛素类似物
血糖检测:调整治疗1周后,可在24小时中查三餐前后和睡前 再加凌晨4点左右的血糖。不提倡天天调血糖(除非出现源于胰岛素的严重的不良反应)!--期间的饮食要相对恒定!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8-3-23 21:29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30 21:47 | 只看该作者
1,患者,男,27岁。身高165cm,体重55 kg。1997年患病。
---看来患者16岁就患病了,目前病史已经11年。这11年当中治疗经过如何?血糖监测和控制水平如何?(单就其体重来看,估计控制一般)我们都知道对于1个病史11年的糖尿病患者,即使是平素控制相对好,也差不多出并发症的时候了,而对于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高度重视并发症的相关检查,在我的经验所见,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年龄,思维方式和社会交往的不同,饮食极少能像中老年糖尿病患者那样引起足够的重视,生活不规律更加导致饮食不规律...所以引起胃肠功能不协调的人较多,不能用普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特点来套。其次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脆性较多,需要在严格的饮食治疗基础之上做详细的血糖监测,并将血糖所对应的饮食内容作详细的记录后再分析。
2,提供的血糖水平是入院多长时间采集的?Hba1c多少?当时饮食是否已经正常并定时定量?
----如果Hba1c水平较高,目前饮食计划合理,那么患者所使用的胰岛素剂量还不够,(给出的血糖值整体偏高),密切监测的前提下继续加量,等待低血糖出现后再逐步减量。不必紧张,55kg的年轻人我最大总量有用到100单位的,一旦开始低血糖,减量也是很快的,不能像加量那么慢,可能每天都要减。
----年轻人皮肤条件好的话还是给他带一段时间胰岛素泵为好,稳定血糖很有必要。如果带泵波动仍大,脆性可能,在饮食上就要下大力气调整了...
4
发表于 2008-4-20 07:06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该病人属于基础胰岛素分泌较少的病人,但是对食物**后可以**胰岛素分泌的量还可以。这样的病人适合用胰岛素泵治疗,可以维持一个较好的胰岛素基础量,并可以减少餐前胰岛素的用量。
5
发表于 2008-4-20 07:09 | 只看该作者
对了,这个病人没有检查胰岛功能,或许是个1型糖尿病呢。1型糖尿病就是这样,基础量严重不足,对胰岛素敏感。
6
发表于 2008-4-20 09:44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说胰岛素的量多了呢
7
发表于 2008-4-20 10:07 | 只看该作者
空腹及餐前血糖均高,说明基础胰岛素不够.
餐后血糖低于同一餐餐前血糖,说明餐前胰岛素过量.
建议增加睡前来得时的剂量,同时减少三餐前诺和灵R的剂量.
8
发表于 2008-5-14 22:09 | 只看该作者
一、对症支持及一般治疗很重要,二、最好胰岛素泵,
设备条件不够就打他5次2中效、3短效:lol:
9
发表于 2008-5-20 19:21 | 只看该作者
病史不准确,病理不详细,16岁发病不一定是1型糖尿病。胰岛素不敏感可能存在胰岛素抵抗。
10
发表于 2008-6-11 17:11 | 只看该作者
1.基础胰岛素不够,增加甘精
2.可能有胃轻瘫
11
发表于 2008-6-11 20:13 | 只看该作者
(1)胰岛素的量过多了!
建议:三餐前改用胰岛素类似物(诺和锐),睡前用来得适。“注:用诺和灵R 也可以”。
血糖检测:调整治疗3-5后,可在24小时中查三餐前后和睡前 再加凌晨4点左右的血糖。不提倡天天调血糖(除非出现源于胰岛素的严重的不良反应)!--期间的饮食要相对恒定!
(2) 你说的好像是胰岛素用量大了,出现低血糖后高血糖。
(3)不会是打成诺和灵30R了吧,我们见过这种情况,护士打错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