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29070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11-19
|
本帖最后由 若雪 于 2012-2-19 09:39 编辑
1.我认为想知道那种治疗最适合患者首先要确定诊断的是与否,由于生活条件水平的提高,小胖子越来越多,以前2型糖尿病多为中老年发病,目前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分型为的是治疗方案,
(1)1型糖尿病多为青少年起病,BMI一般正常或低于正常,起病急,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情况,常规检查可做空腹C肽和胰岛素,餐后2小时C肽和胰岛素,一般都低于正常若干倍,同时可查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胰岛细胞抗体(ICA)、胰岛素自身抗体(IAA)可出现阳性。
(2)2型糖尿病起病多为成年人,40岁以上发病率高,BMI多高于正常,空腹及餐后C肽和胰岛素一般正常,而GAD、ICA、IAA多阴性,同时2型糖尿病人多存在代谢综合症(目前争论比较激烈,暂按以前的共识)。
(3)近些年在临床上我们又多认识了一种介乎于1型和2型糖尿病之间的所谓“1.5型糖尿病”,也叫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糖尿病,英文简称为LADA,LADA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以胰岛β细胞破坏为主,因此从本质上属于1型糖尿病。但它的起病又具有隐匿、迟发的特点,发病初期口服降糖药治疗有效,无需使用胰岛素,这点又符合2型糖尿病的特点。
2.该患者推荐治疗:
(1)如果此患者是1型糖尿病,那么就不用多说些什么了,注射胰岛素,经济条件好推荐用泵。
(2)如果此患者为2型糖尿病,选择一个好的治疗方案之前最好检查空腹及餐后2小时的C肽与胰岛素值。
Ⅰ.空腹及餐后2小时C肽与胰岛素正常的患者
㈠初发糖尿病,可短期(3月-6月)注射胰岛素强化治疗,目前在很多实验中证实对于新发的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内注射胰岛素可以保存B细胞的功能,让残存的B细胞得以休养生息,在注射几个月后撤掉胰岛素改为口服药效果非常好,甚至一些病号撤掉胰岛素之后暂时不用口服药物,空腹加三餐后血糖控制依然良好,本人姑姑在发现糖尿病后我给她制定了胰岛素强化治疗的方案,中午与晚上短效胰岛素都要在20U以上,在注射半年之后中午与晚上短效胰岛素逐渐撤下,撤下1年多的血糖控制非常优秀。根据患者的胖瘦看是否加用二甲双胍类药物(同时有降糖减肥及胰岛素增敏作用)。
㈡非新发糖尿病,对于这类患者口服药也可以控制好血糖,一般常用一种磺脲类促泌剂或非磺脲类的促泌剂,常见药物有很多种,个人比较推荐糖适平(双鹤磺脲类促泌剂)或是诺合龙(诺合公司非磺脲类的促泌剂),糖适平一般15mg/3餐前半小时口服,诺合龙0.5mg/ 餐前10分钟左右口服,根据血糖情况调整药物剂量,患者如果比较胖可以加用二甲双胍类药物(格华止500mg/三餐后口服),如果餐后2小时血糖高而到下一餐前血糖出现低的情况可以加用拜糖苹(50mg起服,每餐最大剂量为100mg,与第一口饭嚼碎口服),如果血糖还是控制不良好可以加用噻唑烷二酮类药物(胰岛素增敏剂)不过最近1年有研究表明胰岛素增敏剂有增加心血管的危险,目前我科已经暂时不再使用,如果患者想要患者还是建议不要服用这种药物。这类患者也同时可以选用胰岛素治疗,但胰岛素毕竟患者对其依从性差均感不方便,如果在口服药物控制不错的情况下也是可以选择口服治疗的,个人认为胰岛素治疗还是很优于口服药,尤其长期对并发症的控制上。
Ⅱ.空腹及餐后2小时C肽与胰岛素低于正常的患者,这类患者口服药物对血糖控制一般都不是很理想,推荐直接使用胰岛素治疗,一般采用强化治疗,条件好可以带胰岛素泵治疗。同时可加用二甲双胍类药物、阿卡波糖类药物(拜糖苹)等药物,均以血糖和患者个人情况而定。
3.以上选择好治疗之后要定期检查肝功(如果肝功有问题很多口服药物受限制,而只能选择胰岛素),血脂,尿微量白蛋白,糖化血红蛋白,每周最好有2天坚持一天4次血糖监测,半年一次检查眼底。
4.当然所有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一定要坚持锻炼,控制饮食,自我血糖监测,平时多学习糖尿病知识,这也构成了治疗糖尿病不可或缺的五驾马车!这样你会发现糖尿病并不是可怕的疾病!最会补充一下楼主说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口服糖尿病药物对男人要孩子不会有影响,当然最好排除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如果是女人为糖尿病患者怀孕必须应用胰岛素,要用人胰岛素,不要用猪牛胰岛素,更不要使用胰岛素类似物(例如诺合锐等)。
由于时间问题写的简单一些,望业内人士别丢鸡蛋!
[ 本帖最后由 xdfdy001 于 2008-3-17 16:43 编辑 ]
点评:您的发言非常精彩,给予奖励积分1分!请再接再厉!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