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2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一已婚未育女性,子宫内膜异位症,双侧卵巢巧克力囊肿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1 2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6岁女性,结婚半年余,未避孕,至今未孕。因痛经就诊。痛经严重,影响生活与工作。妇检:宫骶韧带及子宫直肠陷凹处触痛明显,未触及明显节结。子宫后位,常大,活动度一般。右侧附件扪及一囊性包块,大小约6*5cm,压痛,活动欠佳。左侧附件扪及一囊性包块,大小约4*3cm,压痛,活动欠佳。B超提示:子宫后位,大小正常,肌层回声不规则,子宫后壁见一增粗区,大小约2.0*1.9cm.右侧卵巢见一囊性包块,大小约5.7*5*4cm,内见细小光点。左侧卵巢见一囊性包块,大小约4*3*3cm,内见细小光点。考虑:子宫腺肌症,双侧卵巢巧克力囊肿。患者有继发性痛经病史,但没有明显的进行性加重。患者迫切希望怀孕,不想加重父母的思想负担。
考虑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双侧卵巢巧克力囊肿。请教目前该患者教好的治疗方法?谢谢!

[ 本帖最后由 laughing_001 于 2008-4-19 19:2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12 08:49 | 只看该作者
一个是腹腔镜下摘除,辅以药物治疗。
二是中医中药治疗。
不过那种方法也不甚理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abin+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12 19:15 | 只看该作者
其治疗原则是,对有生育要求的年轻妇女一般采用药物治疗并定期随访检查。若症状较重,经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或卵巢有较大包块的,可以采用保守性手术,如卵巢内膜囊肿巧克力液抽吸术,内膜囊肿剥除术或患侧卵巢切除术,以保留正常卵巢和生育功能。不过,经保守性手术后仍有可能复发。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往往伴有不育,如巧克力囊肿一旦破裂,囊内所含之陈旧性经血向腹腔扩散,则往往由于继发性粘连和内膜的种植而使生育功能进一步受到损害。因此,正确的处理在于及时的手术治疗。术中应将流入盆腹腔的巧克力液彻底冲洗赶紧。手术方式需视患者对生育的要求而定,如患者年轻并渴望生育,应尽量切除病灶,松解粘连,保留子宫及正常卵巢组织,为日后生育创造条件。但由于巧克力囊肿破裂行手术者,其复发率远比较未破裂者为高,因此对于年龄较大已有子女的患者,为了避免复发,仍以切除子宫为宜。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8-3-14 18:21 | 只看该作者
可考虑现行右侧囊肿剥除术加中药治疗
5
发表于 2008-4-17 21:43 | 只看该作者
对未生育之女用中药治疗最安全,一月可解.
6
发表于 2008-4-17 22:52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个比较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患者,首先电视腹腔镜的手术是必须先做的
实施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剔除术,术中尽量保持卵巢组织。以便以后采卵用。同时尽量能把见到的异位灶凝消,粘连的松解,并且保证2500ML的生理盐水冲洗腹腔,恢复正常的盆腔的生理结构
为解决疼痛的问题,可以实施骶韧带离断术,可以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不建议行骶前神经切除术,一是手术复杂,能够做的人不多,在就是和骶韧带离断术效果差不多。
术后的治疗是最主要的,以上所作的,都是为了配合术后的治疗
应该交给生殖中心的人,给以辅助生殖技术。最好别乱给GNRH,孕三希酮,一面耽误辅助生殖技术的时间。
7
发表于 2008-6-1 12:30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上楼主意见。
8
发表于 2008-6-8 21:27 | 只看该作者
治疗子宫内膜异们症的根本目的是缩减和去除病灶,减轻和控制疼痛,治疗和促进生育,预防和减少复发.此患者有生育要求.其治疗应先用药物治疗使异位缩小软化,然后腹腔镜手术.术中切净或破坏所有可见的异位灶.保留子宫,一铡或双侧卵巢组织.术后应行促排卵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8-6-9 11:31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试管婴儿的,像这样的病人自然怀孕的几率很少,我建议该患者先做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尽量剥除异位内膜组织,然后到生殖中心做试管婴儿,患者目前26岁,较年轻,早做试管,成功几率大,应当机立断,不然年龄大了,成功几率越小。而且现在促排卵有种新方法,即来曲唑微**法,不用注射GNRH,对于内异症和PCOS的病人比较适用,价格也很便宜(一万左右)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