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4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题讨论] 无脑水肿情况下脱水药的应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1 17: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中国脑血管病防止指南2005》的建议中,对没有脑水肿的急性脑血管病是不主张用脱水药的,但是我发现好多医院对于急性腔隙性脑梗还常规的使用甘露醇,不知道你们医院的观点是如何的,大家讨论下。另,在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中,并没有提到扩血管药的地位,我们也常规用,你们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水塔+1鲜花先支持下!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11 18:2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医院也是这样用,这种治疗是不正确的,理由是 因为(1)发病24h后至2周,由于梗死区血管结构破坏,通透性增加,使用血管扩张剂会使血浆及细胞成分渗漏至血管外,加重水肿及引起梗死区出血,造成梗死范围扩大。(2)盗血现象:正常血管对血管扩张剂的反应好而明显地扩张,而梗死区血管麻痹,对血管扩张剂的反应性下降或不反应,加上血管扩张剂引起的血压下降,结果导致正常区域血流量增加,而病变区血流量进一步下降,加重梗死区缺血。所以,使用血管扩张剂应考虑以下原则:(1)选择时机 发病2周内由于其加重水肿、产生盗血等原因不主张使用,尤其是作用强烈的血管扩张剂。发病2周后可使用,此时水肿已经消退,使用血管扩张剂有助于建立侧支循环,改善脑灌注,缩小梗死面积,改善神经功能预后。(2)血流动力学因素 平时血压偏低,平均动脉压低于10.6kPa(80mmHg)者应避免使用,以免血压进一步下降,脑血管自动调节机制失灵,脑灌注量进一步下降,使脑梗死面积增大。有高血压病史者,发病后血压低于平时水平者,应避免使用扩血管药。(3)病变范围 小灶、深部腔隙性脑梗死,完全性卒中神经障碍较轻者,可使用血管扩张剂,动脉主干梗死,大面积梗死、进行性卒中、出血性梗死颅内压升高、脑水肿占位效应明显者,应避免使用血管扩张剂,否则会加重水肿或引起梗死后出血。
脑水肿和颅内压增高多见于脑出血、引起多个脑叶梗死的颅内大动脉闭塞和继发于大面积小脑梗死脑脊液通路阻塞等情况。治疗脑水肿的目标为:(1)降低颅内压;(2)维持足够的脑灌注;(3)预防继发于脑疝形成的脑损伤,对于病变范围 小、深部腔隙性脑梗死,完全性卒中神经障碍较轻者不必使用脱水药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水塔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11 19:34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总结的真好,支持下!
4
发表于 2008-3-11 19:58 | 只看该作者
总结的不错顶一下
5
发表于 2008-3-11 22:45 | 只看该作者
在过去的十年中,经典的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可以说是甘露醇,扩血管药,抗血小板药物(主要是阿司匹林),以及抗凝药(主要是低分子肝素)一统天下,现在不推荐甘露醇(在没有明确脑水肿的情况下),不推荐扩血管药,抗凝药疗效不确切且副作用大,而溶栓好多已经错过时间窗。我疑惑,现在来一个腔隙性脑梗的病人,难道就给300毫克阿司匹林,再点组GIK液了事?各位同仁,哪位又符合现在主流医学思维的医嘱,贴出来学习下,谢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水塔+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8-3-15 17:39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这脑梗一般不用,脑出血用点!
7
发表于 2008-3-15 18:46 | 只看该作者
还应继续探究:) :handshak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