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2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液] 发热的原因 ??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1 15: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66岁,尿毒症10年,10年中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3天一次)血压控制在160/90 左右,尿素25mmol/l左右 肌酐在300---1000  青霉素过敏
          近10年,体温低于36.5, 自述体温超过36.5即感困乏 全身酸痛
          2个月 前患者 无明显诱因出现低热,体温在37.2   查血常规 示:白细胞8.9,红细胞3.5 ,血红蛋白96 , 淋巴细胞比率11.9%,单核细胞比率7.4%,中性细胞比率80.7%
             患者中性细胞比率偏高,随先后用
左氧氟沙星0.2 , 丁胺针0.6 配液静滴 五天
丁胺0.6, 双黄连注射液40ml   ,配液静滴 一周  ,
阿奇0.5 ,病毒唑0.6 配液静滴6天  。
期间口服药物有 抗病毒口服液 柴胡口服液  双黄连口服液    VC银翘片   
              治疗期间,患者白天稍微走动,晚上6点------9点  体温必然上升 患者顿感 全身困乏 酸痛          随即给予 地米针10mg 柴胡针4ml  氨比针4ml     肌肉注射    一个小时症状缓解 体温下降      
         经上述几组药物治疗后  患者仍有低热  切血常规示白细胞7.7 红细胞3.4 HB100   淋巴细胞比率    4.5%,单核细胞比率  7.8%,中性细胞比率87.7%
          请大家帮这分析一下 该患者 发热的原因是否与中性细胞比率升高有关?

          为什么用了这么长时间抗生素 中性细胞比率还降不下来?
         下一步该如何处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11 16:50 | 只看该作者
1.该老年患者有尿毒症不应应用对肾脏影响较大的药物
丁卡不能用了,会加重肾衰
       2.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的患者极易并发感染,外周血中中性粒比例升高,符合感染表现;抗感染治疗应该加强,抗生素要升级,可二联甚至三联抗感染.最好依据病原学检查调整抗生素.
      3.透析会降低药物的血药浓度,这个因素也要考虑
(谨为个人意见,有不对的地方和需要补充的地方,还忘大家提出来一起讨论)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13 14:36 | 只看该作者
谢了
4
发表于 2008-3-21 18:01 | 只看该作者
用药太杂,停用丁卡,来立信0.3--bid,三代头孢皮试,退热最好不用地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