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8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这例直肠炎是因注射消痔灵后引起的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2-14 14: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4岁女性,去年4月底在医院行痔疮手术,手术时切除了一个痔核,因直肠粘膜松弛,注射了消痔灵,术后一直诉**感觉异常,有蚁走感,麻木感,里急后重明显,重时一天十余次大便,量少,有时只能排出少许粘液,直肠镜检肠粘膜红肿,糜烂,用左氧氟沙星后可减轻症状,过一段时间又复发。

请问这是因注射消痔灵引起的直肠炎吗?怎么处理才好?
2# 沙发
发表于 2008-2-14 18:10 | 只看该作者
“里急后重明显,重时一天十余次大便,量少”是比较明显的**直肠**征
个人认为很可能跟注射消痔灵有关,这和当时操作关系很大,可能原因有
1、注射位置在黏膜上或在黏膜下的肌层
2、注射时浓度太大或局部注药过多
3、注射后未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建议坚持治疗一段时间,建议使用药物保留灌肠,可以短时使用激素以减轻里急后重的症状,待症状减轻后停用激素,治疗期间应做阶段性**检查,直到病灶彻底消失为止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2-14 19:27 | 只看该作者
送鲜花两朵谢谢老菜头回复。

注射后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抗感染了,后来,患者又自己使用过左氧氟沙星抗感染。

请教使用什么药物保留灌肠?剂量多少?
4
发表于 2008-2-14 20:23 | 只看该作者
药物保留灌肠是首选的治疗方法,用庆大霉素或丁胺卡那霉素+甲硝唑+糖皮质激素,效果可能会好点!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8-2-14 21:42 | 只看该作者
灌了肠还可以做三十分钟的直肠微波,效果会更好。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8-2-15 07: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两位老师的回复。各送鲜花两朵以示敬意。
7
发表于 2008-2-15 16:34 | 只看该作者
哪位老师能根据这个病人的情况,拟个灌肠的中药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