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9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鼻部疾病] 儿科医生求助耳鼻喉老师!同行请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 22: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以下是我自己写好了病例来本贵版就诊!求系统治疗!
    感冒后开始出现流鼻涕,最开始是流大量清鼻涕(持续约半天),并伴有鼻子发痒,半天后很快就转成流大量无色的粘稠鼻涕(持续约两三周),未予以重视,两三周后,鼻涕转变成黄色粘稠,自服用:千柏鼻炎片、阿莫西林、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太福胶囊),上述流黄鼻涕的症状有所好转,约4天后,入院时,流鼻涕较以前少了,但左侧鼻孔偶尔流黄色水样液体,双侧鼻孔仍然流浅黄色粘稠鼻涕(颜色较前浅些,量也明显少些了)。既往有类似病程。
   以上是我自己写好的病例来贵版就诊!求系统治疗!
   以上是什么病?请给出治疗方案!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23 18:11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描述的情况,鼻窦炎可能性大,因为治疗不甚彻底,有演变成慢性的嫌疑,但目前加以重视应该还比较乐观。但因为你之前有类似病史,应该注意排除本身就是慢性鼻窦炎的可能。行鼻内镜检查基本就一清二楚了。有点不明白的是为何要“入院”?
有一点需说明的是,鼻窦炎有时治疗不当病程会比较长,再加上如果存在窦口鼻道复合体结构异常的话,那两三个月的病程是不为奇的。你所用的上述药物,除了阿莫西林,其它还不如不用,另外应该加用局部类固醇或**类药物,稀释脓涕的药物如DASEN、GELOMYRTOL等也是可行的,当然有条件做个负压置换或鼻窦穿刺那就更好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4 01:00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解释的很详细得体,但慢性鼻窦炎的提法,有些草率了点儿,所以,出力不讨好的鼻窦穿刺也就免了吧。
4
发表于 2008-1-24 16:46 | 只看该作者
负压置换加滴鼻应该可以了
5
发表于 2008-1-24 22:08 | 只看该作者



单单根据病史肯定不能就确定楼主的情况就是慢性鼻窦炎,所以要进一步鼻内镜检查,虽然楼主病史看似不长,但因其既往有类似发作,这是我不排除“慢性”的原因,因为临床上慢性鼻窦炎有一部分平时根本没症状或不明显。至于鼻窦穿刺,其实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操作,既可做检查用,又有治疗作用,效果如何教科书已有说明,只是现在因为鼻内镜发展快,而穿刺麻烦又赚不了钱,所以渐渐被人遗忘。像这种最基本的专科操作,聪明的耳鼻喉医师会创造机会让自己更加熟练。
6
发表于 2008-1-26 06:57 | 只看该作者
检查下鼻窦CT ,看上颌窦内是否有积液?然后决定是否 上颌窦穿刺?
个人认为穿刺 对一些患者还是非常有效的!
7
发表于 2008-1-26 09:25 | 只看该作者
行鼻窦冠状位CT检查,确诊后再治疗.
8
发表于 2008-1-26 21:03 | 只看该作者
大学里实习麻醉时,要给自己打皮丘***指阻滞。
小时候被提议上颌窦穿刺,放过麻药后因为难受而恐惧,放弃了。
强烈地建议经常采用上颌窦穿刺的大夫们自己实践一下,当一次病人,体会体会被穿刺的感觉,有助于诊疗技术经验的积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