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黑糊糊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关闭 [复制链接]
451
发表于 2008-6-20 20:3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不知道疗效如何
452
发表于 2008-6-20 22:4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不错
支持
453
发表于 2008-6-21 00:1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实乃苍生大医,余虑黑前辈应往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机构去传授中医,像郝万山老师一样,用他的智慧启发了杏林学子乃至国人。以为不可久处乡镇,余知前辈可能有原因。但我想应该通过教育下一代人来更广泛的弘扬仲景学术。余乃中医院校之学生,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中医的决策应该让像您这样的医家来佐证,不可让非中医之子来制定。走出乡镇,造福一方,闻名内外,耀我中医,授我学生,传我中医!用句不恰当的话形容“走仕途之路”我想受益的人会更多的。可能是我一厢情愿,但望前辈慎思。
454
发表于 2008-6-21 00:3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我喜欢中医 ,现在是我中医医师,人道主义是应该存在
455
发表于 2008-6-21 23:1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lol:
456
发表于 2008-6-21 23:1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斑竹,能否把诊断也带上,这样我们这些初学者也好结合书本学习学习啊
457
发表于 2008-6-22 02:1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药量大?难道上怀疑现在的药物的质量??
458
发表于 2008-6-22 21:4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十五克的细辛用量有根据吗?
459
发表于 2008-6-24 23:0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版主的方子和我们一个老师一样,药的用量都很大。当然,这自然有自己的一套以及对中药药性的充分理解。
460
发表于 2008-6-25 11:3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望前辈多讲些用方技巧,以及诊断方法,多谢!

共同学习,弘扬中医精髓
不再是巫术,而是能治病的科学。
461
发表于 2008-6-25 13:4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是好内容,支持一个!:) :)
462
发表于 2008-6-26 13:0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用量一般。
效就是适量。
大小随病去,随人去,而不是随书去,随师去。当然随有效的医师,是可以的。
所谓巫者,实外行人对我行内人之诬也。
463
发表于 2008-6-26 14:3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我认为,现在中医用药太轻,影响疗效。
《伤寒论》中,桂枝3两合45克多,半夏0.5斤,所以我一直认为汉代当时计量是以新鲜药材计量,一般应为仲景所述的1/3~1/2左右。
464
发表于 2008-6-27 01:5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版主选药值得学习,只是用量尤其施案中细辛用至30克值得玩味古人有细辛不过钱之说吴茰用至20克亦有麻口难咽之惑,莫非施案中的是外用熏诜方?
465
发表于 2008-6-27 04:4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用药精简、但用量好重啊!葛根100克???:victory:
466
发表于 2008-6-27 10:4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在路上的外地人 于 2008-6-26 13:02 发表
用量一般。
效就是适量。
大小随病去,随人去,而不是随书去,随师去。当然随有效的医师,是可以的。
所谓巫者,实外行人对我行内人之诬也。

:handshake
对,我的用量只能叫做一般,是普通量,虽然用不来小剂量,但离大剂量也相差甚远。
原帖由 何嘉航 于 2008-6-27 01:54 发表
版主选药值得学习,只是用量尤其施案中细辛用至30克值得玩味古人有细辛不过钱之说吴茰用至20克亦有麻口难咽之惑,莫非施案中的是外用熏诜方?

是内服的,关于细辛的用量用法,这个帖子前面已经有人发过资料。这里要重点说明一下的是复方用和单方用是不同的,散剂也汤剂也不同,我们要仔细体悟。包括这里说到的细辛和吴萸,也包括经方中的所有烈性药。
原帖由 soscom 于 2008-6-27 04:41 发表
用药精简、但用量好重啊!葛根100克???:victory:

葛根这样的量怀疑大了?去水果摊上问一下葛根这种水果一次可以吃多少,就知道它并不可怕。
467
发表于 2008-6-27 10:4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雪上黄花 于 2008-6-22 21:40 发表
十五克的细辛用量有根据吗?

根据这词用得不妥,了解了解老黑的中医根基,可能更清楚一些。
再说明一点,细辛15克并不是他的常用量,30克40克50克60克,才是开得最多的情况,不发这样的量上来,有其苦衷。
468
发表于 2008-6-27 22:4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牛翠敏 于 2008-3-26 17:12 发表
我酷爱中医,但刚出校门,有理论无实践,看了斑竹的病例,只觉得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会把我诊治不了的病例打上,希望大家多教教我。谢谢!!!!!!!!

  
我认为  桂枝汤比较好
469
发表于 2008-6-29 19:2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victory:
470
发表于 2008-6-30 15:0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一般 一般
471
发表于 2008-6-30 15:0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好内容,支持一个!
472
发表于 2008-6-30 18:3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非常精彩的,在以后的工作中借鉴一下.
473
发表于 2008-6-30 20:3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佩服佩服!甘拜下风。
474
发表于 2008-6-30 20:4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您好,请问一下你那一般是每天给一剂还是一般只要吃一剂就好哦,还有那柴胡麻黄量就是实量不,真的向您请教了,这是我第二天使用这个网站哦,我有点相见悔晚

[ 本帖最后由 xie270194685 于 2008-6-30 20:45 编辑 ]
475
发表于 2008-7-2 11:2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真高人,佩服!特别是辩为小腹冷痛的那个病例,想来效果该是不错的
476
发表于 2008-7-2 18:1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关木通用20克会发肾病吧?
477
发表于 2008-7-3 09:5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患者,女,48岁,中等体质,感冒发烧经治疗发烧缓解,现主诉咽痛,吞咽就痛,小便不利,大便不爽伴有里急后重。查咽喉不充血,舌淡苔薄腻,舌头微红,脉细数,微恶风,微咳嗽少痰。少腹无不适。口不渴,
  
   用何方?曾用柴胡桂枝汤加减,大便不适缓解。其余无缓解。
478
发表于 2008-7-3 10:5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救生苦海 于 2008-7-3 09:54 发表
患者,女,48岁,中等体质,感冒发烧经治疗发烧缓解,现主诉咽痛,吞咽就痛,小便不利,大便不爽伴有里急后重。查咽喉不充血,舌淡苔薄腻,舌头微红,脉细数,微恶风,微咳嗽少痰。少腹无不适。口不渴,
  
  ...

麻黄升麻汤。
479
发表于 2008-7-3 20:0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麻黄升麻汤,我也想过但不敢用,因为该方是用于上热下寒,正虚阳郁的,而下面我看不到寒,且小便不利较突出,难倒也是阳虚气化不利所致还是阴伤津液?可是临床上找不到阴虚的证候,该方有天冬知母石膏滋润药,干姜白术等健脾药。望老黑详解。
480
发表于 2008-7-4 21:2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桂枝用30克?半夏40克?: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