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黑糊糊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关闭 [复制链接]
421
发表于 2008-6-13 11:5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颇显大家风范哟
:handshake
422
发表于 2008-6-13 17:2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这能算医疗差错吗?


08年3月20日我看了一女病人:节育术4年来,一直月经不调,到多个中医处服药效果不好。来诊时停经40余天。平时经量少,血暗,有块,经期乳胀痛,舌淡红苔薄黄,脉弦。眠差。处方:当归20,川芎15 ,熟地15,白勺15,桃仁12,红花12,柴胡10,枳壳10,木香8,五灵脂15,玄胡12,黄柏6,牛膝15,益母草10, 甘草12,阿胶15,水蛭4,十剂服完,脉弦经未至,加茜草10,青皮8,去玄胡,再服十剂。08年5月26日该病人来告知其已怀孕,自己说已怀孕近二个月,产期在11月。问我有没影响,能不能生。她已有二女一男三子,我建议她终止怀孕以防畸胎,她竟要求我赔她损失!并提出医疗鉴定。我虽坚持无过,但也好烦。因此求助医界同行和法界能人,给指点迷津。谢谢!
423
发表于 2008-6-13 23:5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victory:
424
发表于 2008-6-14 13:1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赵**,女,61岁,宿有胃炎、十二指肠炎,近来加重,胸肋胀闷不舒,心下微结痛,乏酸,时有寒热,心情烦躁,口渴夜甚,小便不爽,大便时干时稀,脉弦细。柴胡桂枝干姜汤:
柴胡40 桂枝30 干姜20
黄芩30 花粉10 煅牡蛎20
炙草10
一副。

是不是应该在有回访的记录啊?!
一天看那么多,都好了吗?
中医的方法太多了
就象上面的病理,如果是我的话,可能会用四逆散与半夏泻心汤加减哦。
425
发表于 2008-6-14 14:5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患者男性  69岁  体型消瘦
四年前开始小便不利 有尿频 尿等待 夜尿多
最近加重  经医院检查为重度前列腺增生
行尿道电切  术后以来一直尿多 尿道尿时有刺痛
口干厉害  喜温水饮 饮水半小时后  就有尿意
重复开始
渴--喝--尿--渴--喝

四肢欠温,怕吹风扇,口唇较黑紫,全身乏力,嗜卧
处方:五苓散+桂枝茯苓丸  用了9剂
服后四肢渐温,仍怕风扇,上述症状仍有,
口渴感觉稍稍减轻,但不是很明显
起床是还有一过性头晕目眩
要过一阵子自己恢复,无恶心呕吐
舌体胖大,苔薄微腻,脉细,大便日三次   质软
请教版主   如何治疗?转用何方?谢谢!!
426
发表于 2008-6-15 13:1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正气丸 于 2008-6-14 14:58 发表
患者男性  69岁  体型消瘦
四年前开始小便不利 有尿频 尿等待 夜尿多
最近加重  经医院检查为重度前列腺增生
行尿道电切  术后以来一直尿多 尿道尿时有刺痛
口干厉害  喜温水饮 饮水半小时后  就有尿意
重 ...

现在仍然可以再用五苓散,症状再减轻后,改用肾气丸。
427
发表于 2008-6-15 13:2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悬壶道长 于 2008-6-13 17:24 发表
这能算医疗差错吗?


08年3月20日我看了一女病人:节育术4年来,一直月经不调,到多个中医处服药效果不好。来诊时停经40余天。平时经量少,血暗,有块,经期乳胀痛,舌淡红苔薄黄,脉弦。眠差。处方:当归20,川芎15 ,熟地15,白勺15,桃仁12,红花12,柴胡10,枳壳10,木香8,五灵脂15,玄胡12,黄柏6,牛膝15,益母草10, 甘草12,阿胶15,水蛭4,十剂服完,脉弦经未至,加茜草10,青皮8,去玄胡,再服十剂。08年5月26日该病人来告知其已怀孕,自己说已怀孕近二个月,产期在11月。问我有没影响,能不能生。她已有二女一男三子,我建议她终止怀孕以防畸胎,她竟要求我赔她损失!并提出医疗鉴定。我虽坚持无过,但也好烦。因此求助医界同行和法界能人,给指点迷津。谢谢!

遇到停经的妇女,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做一下孕检。节育术后怀孕的,临床也会遇到。有句话叫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们都努力吧。:handshake
428
发表于 2008-6-15 13:2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佛似莲花开 于 2008-6-14 13:18 发表
是不是应该在有回访的记录啊?!
一天看那么多,都好了吗?
中医的方法太多了
就象上面的病理,如果是我的话,可能会用四逆散与半夏泻心汤加减哦。

有回访的一定帖上,全许多来看过后,回访几乎就没有了。所记录的只是当时的情况。中医的方法非常多,帖子中记录的内容,只是一己之见,存在许多不足,发上来的目的,正是为了让大家参与进来讨论,并共同提高。:handshake
429
发表于 2008-6-15 16:0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谢谢版主
看到患者的变化不是很大
感觉用经方心理没底
实在是有点不知选啥方好
(我自己心理就是肾气丸和五苓散拿不定)
谢谢
再观后效
430
发表于 2008-6-15 16:3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正气丸 于 2008-6-15 16:00 发表
谢谢版主
看到患者的变化不是很大
感觉用经方心理没底
实在是有点不知选啥方好
(我自己心理就是肾气丸和五苓散拿不定)
谢谢
再观后效

性病,用散剂,五苓散吃上一段时间再说。
431
发表于 2008-6-15 17:1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吾等若似黑糊糊,
何愁中医不光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 本帖最后由 烈火战车 于 2008-6-16 19:42 编辑 ]
432
发表于 2008-6-15 22:5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有战车的决心也行:P
433
发表于 2008-6-16 01:2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四肢欠温(脾主四肢,脾阳不足),怕吹风扇(卫气不足),口唇较黑紫(脾胃主口,寒淤),全身乏力(生源不足),嗜卧(少阴症)
处方:五苓散+桂枝茯苓丸  用了9剂
服后四肢渐温,仍怕风扇,上述症状仍有,
口渴感觉稍稍减轻,但不是很明显
起床是还有一过性头晕目眩(生源不足)
要过一阵子自己恢复,无恶心呕吐
舌体胖大(气虚水湿不运),苔薄微腻(同),脉细(少阴症),大便日三次   质软(太阴不足)
          术附汤为主,五苓,桂枝左之.
434
发表于 2008-6-16 03:4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烈火战车 解;
战车者,冲锋陷阵之物;烈火者,辛物也.
治病如战场,得用大辛大热之物,来攻克疾病.:lol:
435
发表于 2008-6-16 14:2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谢谢楼上详解
436
发表于 2008-6-16 19:3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请问版主治疗面部痤疮色素沉着的外用药方是否可以用于遗传性雀斑?版主有治疗治疗这方面的经验吗?谢谢!!!
437
发表于 2008-6-16 19:4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高人啊,,,学习了
438
发表于 2008-6-16 22:3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学习了!
439
发表于 2008-6-17 11:3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前辈厉害啊  小弟还得多学习
440
发表于 2008-6-17 13:2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大家看到黑老师的用量多有争议,这是地区呀,个人用药习气的不同,黑老师用药很有把握,我们内行只有佩服。我很喜欢看黑老师的方子,是一种享受。中药用量,经验比较重要,大家也要根据自己当地的用药习惯。药材的质量,因地制宜不要生搬硬套,看黑老师回贴里都不写量的。关于中医还是要常去药房了解下你的兵。再有关于中医挣钱的问题。我们是中医不是卖中药的,主要是挣诊费。不是药费。大家要分清楚。
441
发表于 2008-6-17 16:5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关于中医挣钱的问题。我们是中医不是卖中药的,主要是挣诊费。不是药费。
开方一分钟,开前十年功.
收到1朵
442
发表于 2008-6-17 17:2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王**,男,38,贵州六盘水人,三天前来诊,当时右肋部隐隐刺痛,轻触皮肤时即痛,重按不痛,查无其它异常,怀疑“带状疱疹”,嘱观察,暂不做处理。今天来诊,右肋皮肤起水疱如带缠半边,疹已现形。痛如火燎,伴夜间口苦,烦躁,余无所苦,舌红苔薄黄。脉浮取弦,沉则濡缓。此为伏邪发病,治当速战速决,以防后患,稍缓则湿化为热而伤络难复。当清少阳之血。小柴胡汤加减:
柴胡60 黄芩50 苦参30
木通10 车前子20 当归20
生地30 泽泻30 红花15
瓜蒌壳30 炙草15
好象是龙胆泻肝汤加减啊!
443
发表于 2008-6-18 19:1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不懂,还是支持一下吧!!!!!!!!!!!!
444
发表于 2008-6-18 22:2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中医我不懂但我很佩服这位老师
445
发表于 2008-6-18 23:2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患者,女,28岁,体型偏胖,有大三阳病史10年余,时觉双胁隐痛,全身困倦乏力,睡觉时流涎,便塘,烦躁易怒善太息,面色晦暗,带下量多色白,尿色清,淡黄,舌淡红苔薄白中间淡黄腻,脉细弦,考虑为肝郁脾虚湿蕴,与龙胆泻肝汤加健脾药,服用一短时间后出现干咳咽干剧频作,考虑为利水太过伤阴所致,上方基础上加六味地黄丸加减,不知是否相冲?
446
发表于 2008-6-19 20:2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高原清风 于 2008-4-4 22:29 发表
闲来无事,今将黑版主的《精彩中医门诊日记》整理后制作成电子书供各位爱友欣赏!

要求:

:victory: 1、本人为爱爱医新人,下载后认为可以的请回帖支持一下!

:victory: 2、请版主加分!

:victory: ...

你好,你能将版主的临床验案制作成电子书,真是做了一件好事,在此谢谢你!
我也收藏了,期待你的新杰作!
447
发表于 2008-6-19 21:1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原帖由 六月冰霜 于 2008-5-8 12:43 发表
:handshake 众人皆醉,唯君独醒。我猜你的药用量可能如下所述:P
君家的刀利且锋,君家的手轻且松,切药片片薄如纸,批转罐中无二重,推窗偶遇微小风,顿然吹入五云中,忙忙叫人觅其踪,已过巫山十二峰。

众人皆醉,唯君独醒。:handshake
细阅之后,知黑版主功底之深,对伤寒所述之方的准确运用,让人折服。再阅伤寒,只有其方没有其量,正至云雾之中,巧遇黑版主奉献临床经验,真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handshake
448
发表于 2008-6-20 11:4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我是小卒   药物的分量是不是过于猛了   与药典上相差太大了   斑竹可以解释下不    谢谢了
449
发表于 2008-6-20 12:0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学习了!
佩服!!!!!!
450
发表于 2008-6-20 12:3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quote]原帖由 wangr 于 2008-1-20 12:43 发表
施**,女,45岁,体胖。手麻木,遇冷时全手肿痛,指端青紫,发痒,放热水中烫后可以缓解,此症状持续了数年,近来天凉,症状比以前加重,肿、痒有时延至手臂,舌淡苔薄,脉细,寸浮尺沉弱,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 ... [/quo
应加些补益气血药物,这样效果更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