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9749
阅读权限2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2-25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4岁."咳嗽伏犬样[有错字]来诊.第一次来诊有点不熟悉过去的情况.以前常常出现这样声音的咳嗽都在别
处就诊,常是青霉素加激素和双黄连两组.注射液.因孩子比较娇宠这次怎么也不愿意输液.来诊时情况:
无发热,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无发热.来我这里后就不怎么咳了,所以就听到一两"伏犬样咳声"
两手指微凉[后来想起]
于是我就开:头孢克洛,维生素c.复合b.病毒灵.胃复安片[因家长述咳剧时发
吐]咳停片.
来诊是早上9点多,吃三次药后,到晚上8点多突然出现"高热惊厥'紫绀.眼上视,四指强直.牙关紧闭.
她妈说:下午5点多.手脚发凉.体温也没量.
发生这样的事着实吓了一跳.总的说起来还是有责任的.
第一.对过去情况没做太多了解.[后来她妈妈说每次咳嗽声音都是这样.所以喉中有慢性炎证应该是确定的
第二.想的不够仔细.
第三.对这病的危险性认识不够.[对急性喉炎的诊断很模糊了因为接触的少.
后来送到医院吸上氧就缓解了.住了4天.最后诊断:高热惊厥.急性喉炎.喉头水肿不敢确定.
和中医厥阴篇中的联系"这孩子去年:因'荨麻疹'很长段时间.常用:激素和抗过敏药治疗..
有次无意中我见他舌很红,当时比较瘦今年胖点.脾气倔.而且饮料和零食吃的多,还会喝脾酒.父母也不阻止.
晚上有时"磨牙"
厥阴篇中:喉痹.和厥.厥者阴阳之气不相顺接,手足逆冷也!等句.
我觉的和这个病有很大的联系.
第一.喉炎已经比较久------------------------[和厥阴篇里的喉痹]而少阴篇中是"咽痛证"我们习惯上常常咽喉痛连起来讲,这是否不妥呢?我想应该要区别开来.
第二,这次发病先出现手足凉后发高热达40多度---------------[和厥阴篇里的手足逆冷. 厥深则热也深]
这几句象
第三,过去有荨麻疹'伴舌红病史.中医的角度看这病也应该:属"风火"类病
第四.这次出现高热惊厥.中医来说应当也是"肝风之动而极.
总的来是说"应该是:肝阴血由来较亏.加上这是外感而引发.
[ 本帖最后由 广阔天空 于 2008-1-7 23:10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