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53|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9 19: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常常在门诊时遇到妊娠期瘙痒者,如果是妊娠早期(妊娠早3个月)瘙痒者我一般给炉甘石洗剂等外用药对症处理,如果是妊娠中晚期者必要时可给口服扑尔敏,克敏(盐酸曲谱利定),葡萄糖酸钙口服液,VitC片等,如不是妊娠接近临产的最后2周,瘙痒严重者也给口服强的松,**等糖皮质激素.不知我这样处理方案有哪些为不妥之处呢?还有不知我这样用药对妊娠者是不是安全呢?不知各位爱友们有没有更好方案,还有哪些药适合妊娠期瘙痒症者?抗阻胺药是不是妊娠早期3个月内绝对不能用呢?糖皮质激素在妊娠期有没禁忌呢?请赐教!!!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19 20:11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苯海拉明\vitc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19 21:1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在怀孕期间,有些孕妇会出现瘙痒症状,严重者影响工作和休息,甚至对胎儿产生伤害。孕期瘙痒可分为一般瘙痒与特殊瘙痒。

   一般瘙痒大都发生在局部,如随着妊娠子宫的增大,孕妇腹壁皮肤多数出现紫色或淡红色的妊娠纹且有瘙痒。此时不可用手乱抓,只需要在皮肤上轻轻**或者用温水擦洗,或采用欣赏音乐等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瘙痒即可减轻。有的瘙痒则是过敏引起的,如服用某些药物或接触过敏性物质,以及气候变化等,大多发生在暴露的皮肤上,或全身或局部出现疹子。只要脱离过敏源,局部用些抗过敏药,瘙痒即可缓解消失。此外,霉菌或滴虫、一些化学品**、不良卫生习惯如穿着不透气的化纤**等,还可诱发孕期外**的瘙痒,此类瘙痒只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症状很快就会消除。

   特殊皮肤瘙痒主要指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通常称为“妊娠期瘙痒症”,其发生率为1.4%~3.3%,多见于妊娠32周以后,极少数孕妇发生在妊娠6周左右。其症状特点是瘙痒难忍,多以腹部及下肢为重,夜间尤甚,往往因不能克制剧烈的瘙痒而留下道道搔痕,并且常常伴有轻微腹泻。这些症状一般在分娩后2~3天或2周内自然消失。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另一表现是黄疸,约出现在1/4的病人身上。少数孕妇第二次怀孕还会再次出现黄疸,即所谓妊娠复发性黄疸。

   近年来,妊娠期瘙痒症已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其病因至今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主要与遗传、家族史、染色体、雌激素、代谢等因素有关。据研究发现,在此类孕妇胎盘的毛细血管壁上,沉积有一种叫做“胆盐”的有形物质,可使血管腔变细变窄,以致直接影响到对胎儿营养物质的{MOD}与氧气的交换。这不仅容易造成胎儿在宫内缺氧环境中发生发育迟缓、宫内窘迫症、死胎、死产、新生儿窒息以及促发子宫平滑肌收缩而早产,而且可**神经末梢而导致全身瘙痒,以及影响凝血物质维生素k的吸收,从而造成产后出血。有报道该症胎儿窘迫的发生率达32%~65%,胎儿死亡率是正常妊娠的4倍。显而易见,妊娠期瘙痒症对母体和胎儿的危害是不可低估的。

   因此,孕妇对怀孕中、晚期的皮肤瘙痒切莫大意,不要自以为是“胎气”所致而置之不理,应及时就诊,胎动少了更要赶紧找医生。若检查肝功能发现谷丙转氨酶和血清胆红素升高,或有黄疸出现,应及早住院,对症治疗,必要时应及早结束妊娠。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7-12-19 22:0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在妊娠期有以下药物可以应用:
1、溴苯那敏(FDA分类B)妊娠第二期和第三期使用无禁忌。
2、氯苯那敏(FDA分类B)妊娠任何时期使用无禁忌。
3、赛庚啶(FDA分类B)妊娠任何时期使用无禁忌。
4、苯海拉明(FDA分类B)用于妊娠期有较长的相对安全的历史,尽管它在早产儿母亲妊娠的最后2周避免使用。许多医生认为它是妊娠期治疗瘙痒的首选药物。
————————摘自靳培英《皮肤病药物治疗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12-19 22:1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我想妊娠期搔痒多数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口服小剂量**效果可以,1.5mg  tid×10d。
6
发表于 2007-12-20 13:18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原帖由 hebeilhq 于 2007-12-19 22:09 发表
在妊娠期有以下药物可以应用:
1、溴苯那敏(FDA分类B)妊娠第二期和第三期使用无禁忌。
2、氯苯那敏(FDA分类B)妊娠任何时期使用无禁忌。
3、赛庚啶(FDA分类B)妊娠任何时期使用无禁忌。
4、苯海拉明(F ...

首先谢谢你的回复!但我有一疑惑能否帮忙解释一下,就是如赛庚啶软膏,此厂家说明书上明写有孕妇忌用,那外用此药都不行,你说口服赛庚啶对于妊娠期安全吗?谢谢!!!
7
发表于 2007-12-22 01:03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孕妇瘙痒症除了炉甘石之外无药可治,你用了就是违规,包括糖皮质激素、苯海拉明、赛庚啶等等,都有孕妇禁用或慎用或忌用的字眼。没事最好,出了事说不清楚。病人没药可治关你医生什么事,但出了事就算你的责任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7-12-22 01:0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中国对于医患官司现在是“举证倒置”的,一旦出事,你没有证据证明这个药对当事的孕妇或胎儿没有影响,你就是有罪的;你不能拿这个药以往用在别的孕妇身上没事来做你用药没违规的证据,这个证明不了用在当事孕妇身上就一定没事的。所以,如果病人不是你熟人,你就算了。如果是熟人,孕前三个月的瘙痒症可以用点激素,不要用抗组胺的药;孕三月以后,其实很多药都可以照用了。
9
发表于 2007-12-24 18:1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我也学习了,谢谢
10
发表于 2008-1-7 18:42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学习了,:handshake
头像被屏蔽
11
发表于 2008-1-7 20:3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2
发表于 2008-12-26 19:3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那不没办法  就让她难受  


说的也是  医疗**多

以后还是保护自己为主         不做菩萨了

多谢各位
13
发表于 2008-12-26 20:36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应该要查个甘胆酸吧,排除胆汁淤积,再按皮肤病治疗
14
发表于 2008-12-27 09:36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我们一般不用药。而且着类病人严重的相对少见。
15
发表于 2008-12-27 23:08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做胆酸测定,若正常只能用点炉甘石,其他的千万不要用。
16
发表于 2008-12-28 10:53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学习了
17
发表于 2008-12-29 20:14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妊娠期瘙痒症宜用哪些药物较安全

一般孕期皮肤瘙痒考虑胆汁淤积症可能性比较大
可以用点vitc,茵枝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