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3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咯血、低热、消瘦、胸腔积液和心包积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5 2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0岁,因咯血、气促、心悸、下肢水肿和消瘦20天住院。患者20天前开始干咳,偶带少量血丝粘液痰,伴疲乏、食欲下降、不规则低热、胸闷、心悸及进行性消瘦和气急。10天前在卫生院治疗,X线胸片示两肺弥漫性粟粒状节结,心影普大,右胸腔少量结液。诊断为“肺结核”、“心肌病”,经抗生素、激素、抗结核、强心、利尿、扩血管等治疗9天,病情进行性加重而转院。既往无结核、心脏病史。查体:T 38.5℃、P160次/min、R40次,Bp112/54mmHg。面黄、消瘦、端坐呼吸。皮肤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全身浅表淋巴结触及。口唇紫绀,颈静脉怒张。气管偏左。右肺第三肋以下叩诊浊音,呼吸音减弱,左肺呼吸音增粗。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律齐,心音低钝,奇脉。肝右肋缘下4cm,压痛,肝颈征阳性。脾未及,腹水征阴性,双下肢胫前凹陷性水肿。
实验室检查:WBC22.3x109/L、中性0.90,淋巴0.10,Hb128g/L,BPC184x109,ESR8mm/1h。BUN6.6mmol/L,Cr80umol/L,总蛋白69g/L,白蛋白26g/L、球蛋白33g/L。蛋白电泳:A0.15,a1:0.063、a2:0.099,β0.156、γ0.172。胸水血性,李凡他(+),抗酸杆菌(-)。心包积液血性,李凡他(+)、抗酸杆菌(-),肿瘤细胞(—)。X线胸片:间质性肺炎、右侧大量胸腔积液和心包积液。心电图:T波低平、肢体导联低电压、窦性心动过速。心超:心包大量积液。
住院经过:入院后予抗生素、激素、强心、利尿、扩血管、抗结核等治疗无好转,呼吸困难尤其突出,经右胸穿抽出血性液体1000ml、心包穿刺2次,抽出血性液体450ml后,气急、心悸仅减轻半小时又加重。入院18小时后神志不清、血压测不到,心律180次/min,左侧肢体完全瘫痪,经升压药、心包穿刺抽出300ml液体后血压升至90/45mmHg,神志清醒,不久转入昏迷。27小时后心跳呼吸停止,经心包抽液400ml、心肺复苏等抢救无效死亡。
诊断:肺泡细胞癌可能性大,各位认为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16 11:08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人指教?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16 13:14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认为肺部癌症的可能性大,现在的肺癌发生率越来年轻化,我碰过一个30岁的女性,只是在感冒后干咳,然后全身疼痛,二个后发展,确诊为周围型肺癌,再过二个月就死了. 患者咳嗽,咯血经抗菌素,抗痨等治疗后没好转,都要考滤癌症可能.
4
发表于 2007-11-17 15:02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是肺癌,但心肌有没有病变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2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