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区保健] 电脑一族不妨多握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24 2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电脑一族经常使用电脑,由于经常敲键盘,故最先感到不适的部位应该是手,多数人会手指关节肿痛难耐,严重的还会患上滑囊炎。这个病的特点是:疼痛、肿胀、僵硬,手指伸展时偶尔会“咔吧”响一下。年纪越大则症状会出现得更早更明显。人体本来就有退行性改变,腱鞘内润滑程度较差,更不耐反复摩擦。有些老人学用电脑,打字多了,不仅手疼,因为持鼠标的位置不合适,也会疲劳酸痛。
  怎样能预防滑囊炎呢?其实办法也很简单:像运动前暖身一样,打字前也要“暖暖手指”,上机前做一套保健操。先用力握拳,持续10秒后放开,然后活动肢体和全身,使上肢和手活动开,增加血液循环{MOD}。这样,即使局部再反复运动,受损伤的机会也会减少。
  指法和姿势正确也有益于减少手痛的机会。初学电脑时,多用两三个手指敲键盘,姿势又摆放不正,最易造成局部疲劳损伤。如能十指并用,劳动强度平均分配,损伤的机会必然会减少。不要持续工作时间过长,要间断休息,最好每打15~20分钟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做做手指关节的伸展活动。使用电脑两个小时后到户外做做保健操,对减少手病和眼病都有利。打完字后,还可以让手先泡个"热水澡",再做重复握拳及放开的伸展动作,以增加肌腱的柔软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