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448|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焦树德的四合汤治胃痛很有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12 11: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名老中医焦树德有一经验方为四合汤  高良姜10  香附10  百合10  乌药10  五灵脂10  蒲黄1 0  丹参15  檀香9  砂仁6即由良附丸,百合乌药汤,失笑散,丹参饮四组药方组合成.该方对胃癌手术以后引起的胃痛亦有效,对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痛效果很好.现举一例,供大家揣 摩         
患者男76岁,退休干部,胃癌术后两个月,因饮食不慎致胃痛难忍,给予快胃片,黄连素,奥美拉唑,阿莫西林
口服,同时肌注***,vitk1,静脉点滴丁胺卡,654-2,头孢塞肟,左氧氟沙星,甲氰咪胍等治疗两天效微,给予四合汤一剂,服用后约半小时疼痛减轻,再服疼痛消失.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13 01:02 | 只看该作者
有機會試試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13 10:14 | 只看该作者
快胃片,黄连素,奥美拉唑,阿莫西林
口服,同时肌注***,vitk1,静脉点滴丁胺卡,654-2,头孢塞肟,左氧氟沙星,甲氰咪胍等治疗两天?
有没有脉症:) :handshake
4
发表于 2007-6-13 10:48 | 只看该作者
此方就是温中行气活血止痛吧,以寒湿气滞则为宜。

檀香可贵了,货也紧缺,用木香吧。
5
发表于 2007-6-13 15:24 | 只看该作者
两手脉弦,舌质红苔微腻.进食则疼痛加重
6
发表于 2007-6-14 13:25 | 只看该作者
焦树德的四合汤在他的专著《用药心得十讲》一书中有介绍。除去良附丸又叫三合汤。
7
发表于 2007-6-14 20:21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除去失笑散叫做三合汤
8
发表于 2007-6-16 09:3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方子我试过,是个胃癌胃大切术后化疗的病人,男,72岁,胃脘部胀闷不适,进食后明显,无嗳气\泛酸,大便烂,舌质淡,脉弦细.病人服用四合汤一剂后觉胃脘部掣痛,下腹雷鸣,大便次数增多.考虑病人胃癌术后又行化疗,脾胃虚弱,不宜行气活血太过,改投参苓白术散加莱菔子,2剂后病人不适感大为减轻,胃纳增加,感觉良好.
9
发表于 2007-6-16 21:55 | 只看该作者
你的病人没出现胃痛,故用该方效不佳
10
发表于 2007-6-17 17:3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masterwong 于 2007-6-16 09:37 发表
这个方子我试过,是个胃癌胃大切术后化疗的病人,男,72岁,胃脘部胀闷不适,进食后明显,无嗳气\泛酸,大便烂,舌质淡,脉弦细.病人服用四合汤一剂后觉胃脘部掣痛,下腹雷鸣,大便次数增多.考虑病人胃癌术 ...

焦老的方子本是不错的,可谓是临床验方,但是还是有一个辨证的问题,并不是适合所有的病症的,故而,临床的真正验方还是辨证施治。
11
发表于 2007-6-17 17:36 | 只看该作者
倒又是一个参考方剂,在临床上遇到气滞偏寒的病人可能有用吧?谢谢!
12
发表于 2015-3-29 13:55 | 只看该作者
气滞偏寒的病人使用为宜,癌症到晚期基本是阳虚体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