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93|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执业药师]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7 2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第一次发帖不妥之处请多多包涵.:):L  
   改版后的教材中的质量要求与检查的药典是05年版的.旧版是2000版的.
第一章没变化:L
第二章药剂卫生中的药品标准比旧版详细了.旧版是分3点,而改版分6点来说明. 
 1.致病菌(1)口服给药制剂  不得检出大肠埃希菌;含动物组织(包括提取物)及动物类原药材粉的口服制剂(动物角、王浆、蜂蜜、阿胶除外)还不得检出沙门菌;含药材原粉的制剂以及含淡豆豉、六神曲等发酵成分的制剂,大肠菌群还应每1g小于100个,每1ml小于10个.(2)局部给药制剂 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眼部、直肠、耳、鼻及呼吸道吸入给药制剂还不得检出大肠埃希菌;**、尿道给药制剂还不得检出梭菌.  
2.细菌霉菌酵母菌  ⑴口服给药制剂 ①不含药材原粉制剂的细菌数每1g不得超过1000个,每1ml不得超过100个,霉菌和酵母菌数每1g或1ml不得超过100个;②含药材原粉制剂的细菌数每1g不得超过10000个(丸剂1g不得超过30000个),1ml不得超过500个,霉菌和酵母菌数每1g或1ml不得超过100个;③含淡豆豉六神曲等发酵成分制剂的细菌数每1g不得超过100000个,每1ml不得超过1000个,霉菌和酵母菌数每1g不得超过500个,每1ml不得超过100个. ⑵局部给药①用于表皮或黏膜不完整的含药材原粉的制剂:细菌数每1g或10不得超过1000个,每1ml不得超过100个;霉菌和酵母菌数每1g、1ml或10cm2不得超过100个.②用于表皮或黏膜完整的含药材原粉的制剂:细菌数每1g或10cm2不得超过10000个,每1ml不得超过100个.③眼部给药制剂:细菌数每1g或1ml不得超过10个,霉菌和酵母菌数不得检出.④**、尿道、耳、鼻及呼吸道吸入给药制剂:细菌数每1g、1ml或10cm2不得超过100个,霉菌和酵母菌数每1g、1ml或10cm2应不得超过10个.⑤直肠给药制剂:细菌数每1g不得超过1000个,每1ml不得超过100个;酵母菌数每1g或1ml不得超过100个.⑥其他局部给药制剂:细菌数、霉菌和酵母菌数每1g、1ml或10cm2均不得超过100个. 
 3.无菌制剂 制剂通则品种项下要求无菌的制剂及标示无菌的制剂或用于手术、烧伤或严重创伤的局部给药制剂应符合无菌检查法的规定.
 4.有兼用途径的制剂 应符合各给药途径的标准.
 5.霉变、长螨者 以不合格论.
 6.中药提取物及辅料 参照相应制剂的微生物限度标准执行.   
  药剂可能被微生物污染和途径比旧版要来的简明扼要.共6点:①原药材;②药用辅料;③制药设备、器械等;④制药环境空气;⑤操作人员;⑥包装材料.
  以后我还会在发帖子的.:) 谢谢大家有耐心看完.:L :loveliness: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ingfish + 1 感谢提供!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8 22:4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支持美女楼主: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14 13:3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4
发表于 2007-8-9 21:5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太好了,真心细,谢谢,
5
发表于 2007-8-10 12:0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victory: 谢谢!!!
6
发表于 2007-8-10 12:3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有西药的吗?
7
发表于 2007-8-22 20: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楼主真细心,也很有耐心
8
发表于 2007-9-14 17:2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victory: :P
9
发表于 2007-11-19 13:5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太好了,谢谢,楼主
10
发表于 2008-1-11 17:3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真细心:handshake
11
发表于 2008-3-19 23:0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各位朋友,你们好!我是新手,请问怎样才能找到中药专业方面的资料库.谢谢
12
发表于 2008-3-20 09:1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好有用处,期待楼主的新贴哦
13
发表于 2008-3-22 22: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楼主真细心,也很有耐心
14
发表于 2008-5-14 18:5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2007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改版与旧版区别(一)

太谢谢你了
顶一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