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2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解答/求助] 求助:卡介苗接种反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17 1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女婴:现9月龄.四月龄时在我处接种卡介苗.约45天后卡介苗接种处出现1.5*1.5CM寒性脓肿.体温正常,胸片无异常发现.家族否认遗传病及结核病史.
请问:该女婴出现的脓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请各位给予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17 17:27 | 只看该作者
引起寒性脓肿,大部分的原因是由于,接种方法不正确造成,不知,你在接种时是否抽作有误呢?
我们这,只要超过三个月,没有卡巴或者未接种过卡介苗者,均要做结核菌素试验后,方可接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17 18:45 | 只看该作者
在操作方法上,我们是严格按照接种流程操作的.所以我们认为没有错,再说,同一天接种了许多,其它接种者并无不适反应.结核菌素试验确实是没做.但是,婴儿在接种后一月左右并未出现任何不适反应.检查也未发现脓肿.仅发现一米粒大小小溃疡.一个半月左右家长才发现脓肿.并自己在家予以挤压.挤压后发现有脓液流出.至我院就诊的.现在小孩家长认为是我们的接种方面出错了.我们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脓肿的.
综上情况.请各位再给点意见!多谢!
4
发表于 2007-3-17 20:46 | 只看该作者
当出现脓肿时,不能自行挤压
5
发表于 2007-3-17 21:46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当然知道呀.可小孩家长不知道,在家里挤压了呀.
6
发表于 2007-3-17 23:32 | 只看该作者
原因也许就在这,其实本来是没有问题的,但他们一挤压就使其感染,而导致脓液的出现吧!
7
发表于 2007-3-18 10:11 | 只看该作者
那么在责任上,请问是我们多一些,还是家长监管责任多一些呢?
8
发表于 2007-3-18 11:11 | 只看该作者
责任很难分,
按理说我们是免费接种,只要当时讲明注意事项,责任就不在我们,
但是人家是"弱势群体",找领导一闹,我们就要赔礼,道歉,
最好把家长安抚好,再解决问题.
9
发表于 2007-3-18 17:06 | 只看该作者
现我查到资料说,卡介苗接种工作中,由于菌苗、个体差异和接种人员责任心等因素,常常会发生因卡介苗接种引起的寒性脓肿,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接种同侧汇流区的淋巴结发生变态反应性坏死后所致;另一种则是接种方法错误导致注射部位形成皮下脓肿。
结合你所说的,我想会是第一种情况,加上家长不知道,对其进行了挤压,更加加速了变态反应的发生。因此,在接种的同时,都应嘱咐家属,不要挤压,不要放药,不要自行处理等。
10
发表于 2007-3-19 16:30 | 只看该作者
很正常,接种多了出现这种情况有的是,关键是给予处理,使这个小家伙恢复正常!!!
11
发表于 2007-3-20 19:21 | 只看该作者
这么说,你们那里很长见啦!!!
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治好了还没什么,但万一治不好呢??这可是严重的接种事故!!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去寻找问题的所在,努力、尽量地减少这方面问题的出现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