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5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原创】关于氟罗沙星用什么液体稀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6 15: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我们有个病人输氟罗沙星0.4,医嘱加生理盐水200毫升.是单独用的注射器抽吸的药液,当时没发现起了反应.后来发现变成了乳白色的稠状,注意以后不要再用生理盐水作为稀释液了.可以用5%GS作为稀释液.这个药比较贵,对我们自己科室也是一种损失,而且让病人看见也不好.

[ 本帖最后由 紫耘GGX 于 2007-1-16 16:00 编辑 ]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医仙+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 医仙+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4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6 21:25 | 只看该作者
奎诺酮类的药物会这样吗?

[ 本帖最后由 医仙 于 2007-1-16 22:16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6 22:1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紫耘的提醒学习了.要不我还以为生理盐水可以呢.用蒸馏水是否可以啊?

[ 本帖最后由 医仙 于 2007-1-16 22:20 编辑 ]
4
发表于 2007-1-16 22:20 | 只看该作者
氟罗沙星注射液与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可生成白色沉淀。经结构鉴定,沉淀物为氟罗沙星。这是因为:氟罗沙星注射液是利用氟罗沙星结构中既有酸性基团,又有碱性基团,能与氨基酸生成可溶性盐而制成的,在电解质溶液中因同离子效应而使溶解度减小,致使形成的微粒在短时间内凝聚而生成沉淀。临床使用时,氟罗沙星注射液切忌与含有氯化钠的注射液配伍。如忌与氯化钠注射液或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合用。本品也不宜与其他药物混合使用。配制输液时应稀释于5%葡萄糖250~500ml注射液中,避光缓慢静脉滴注,一次0.2~0.4g,每天1次。本品静脉滴注速度不宜过快,每0.2g滴注时间至少为45~60min。甲磺酸培氟沙星与氟罗沙星化学分子结构式相似,同理,甲磺酸培氟沙星稀释液也不能用氯化钠溶液或其他含氯离子的溶液,以免产生沉淀。甲磺酸培氟沙星成人常用量,一次0.4g,加入5%葡萄糖溶液250ml中缓慢静脉滴入,每12h1次。静滴时间不少于60min。
氟罗沙星注射液的说明书中就明确说明不能用生理盐水或者糖盐溶液,所以在选用溶液时应该详细看一下药物说明书就能避免这样的事情。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feng702003+6谢谢您精彩的回复
  • 紫耘GGX+2感谢提供帮助 ,学习了,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医仙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8朵
5
发表于 2007-1-16 22:2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分析的很深刻.加分奖励.
6
发表于 2007-1-17 11:1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医仙 于 2007-1-16 22:12 发表
谢谢紫耘的提醒学习了.要不我还以为生理盐水可以呢.用蒸馏水是否可以啊?

寒冰分析得很透彻,我们这里都不用蒸馏水来作为输液的稀释液.
7
发表于 2007-1-17 14:55 | 只看该作者
:L 上一周我刚刚遇到一例,好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