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4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求教关于小儿输液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5 17: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给小儿输液时经常遇到小孩哭闹乱动而影响静脉穿刺成功!往往要扎好几针!
不知各位高人有何办法,希望能指教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5 17:5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应该对你有一点用:

    小儿头皮静脉特点  小儿头皮静脉丰富浅显易见,血管呈网状分布,血液可通过侧支回流故顺行和逆行进针均不影响回流。额正中静脉粗、直、不滑动、易固定,一般为首选;额浅静脉及颞浅静脉浅、直,暴露明显、不滑动,因血管较细,穿刺技术难度大;耳后静脉稍粗,但皮下脂肪厚,不易掌握进针深浅度,且不好护理;颅骨缝间静脉较粗、直,但易滑动。

    头皮针选择  以4.5号头皮针为宜,因4.5号头皮针的针尖斜面较小,穿刺成功后根据血管的走向、曲直针头可随意选择送入血管的深浅,不会造成送针过浅而有一半针尖斜面在血管外引起液体外渗,如头皮血管较粗或特殊治疗需要,亦可用5.5号头皮针或静脉留置针。

    血管的选择  区别头皮静脉和动脉(手指触摸有搏动感),选择合适的静脉,辨别粗细、深浅、活动度及走向。一般选择粗、直、易固定的额正中静脉为首选,其次为额浅静脉和颞浅静脉,亦可选择耳后静脉、眶上静脉、颅骨缝间静脉等。

    皮肤准备  毛发影响胶布的粘贴,导致固定失败,应递除进针部位周围约3 cm处皮肤的毛发,避开受损、感染、囟门和骨隆突处皮肤。

    执针手法  传统的手法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执针柄上、下面,进皮肤后改为执针柄的前、后面刺入血管。此手法的缺点:手掌心朝上,手的灵活性欠佳,不好掌握进针的力度和速度,造成速度过快或过慢现象,过快穿破血管,过慢不能顺利的进入皮下,且进入皮下后变换执针手法容易视线分散以及针柄摆动,造成针尖失准,导致穿刺失败。现我院采用的手法:右手拇指和食指执针柄的前、后面,指尖顶到针柄的根部(手不可触及针梗)稳妥执针。此执针手法的优点:手背朝上,手比较灵活,且进入皮下后不用变换手法一气呵成。

    穿刺要领  常规消毒皮肤,小儿头皮静脉宜采用直刺法,针尖斜面朝上通过皮肤直接刺入静脉。进针角度以前额正中静脉、额浅静脉、颞浅静脉为5°~15°,头顶静脉、颅骨缝间静脉、耳后静脉、眶上静脉为15°~30°。掌握穿刺过程中的力度和速度得当,进入皮肤时用力稍大、速度要快,切忌针尖斜面在表皮与真皮之间停留,引起疼痛剧烈及进针不畅,进入皮下后放平针头,针头与血管平行,用力轻稳、速度宜慢(否则易穿破血管),直刺入血管,见回血后,根据血管的曲直走向再平行血管送针少许。若患儿重度脱水,头皮血管较瘪,回血较慢或不回血时,可于进血管后捏一下头皮针导管即可见回血或穿刺前用5 ml的注射器抽吸少量的生理盐水连接头皮针进行穿刺,进血管后抽吸有回血,打开输液器调节开关局部无肿胀即可固定。

    针头固定  稳妥贴好第一根胶布是关键,穿刺成功后用左手食指固定针柄于小儿头皮上,左手拇指置(垫)于接近针柄的塑料管的下方,可随意调整针体与皮肤成一适宜的角度,保持针体与血管平行,防止针尖翘起。右手打开输液器开关,观察输液通畅后,用第一块胶布将针柄粘贴牢固,如针柄悬空可在针柄下垫一个干棉签头部,用第二根带有棉纱的输液贴宽胶布贴在针体并遮针眼。用第三根胶布从靠近针柄的头皮针塑料管下面穿过并向上、向前交叉固定。把头皮针的塑料管向上自然弯曲成一小圆形后用第四根胶布固定。第五根胶布将头皮针塑料管的末端固定于左或右耳廓上或者固定于没有头发的头皮上。

    穿刺失败原因分析

    小儿头部固定不佳  家长宠爱孩子,固定头部不得力,小儿不配合,头部摇摆不定,难以固定穿刺部位的皮肤,导致穿刺失败。

    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技巧  护士缺乏与患儿及其家长的沟通,家长心疼孩子,对护士期望值过高、对医学缺乏了解、言语不当等影响护士操作情绪,护士因紧张导致穿刺失败。

    手法不错误  执针时执针柄的上、下面,或穿刺时采用斜刺法,影响针尖进血管时的准确度。

    特殊小儿  如肥胖、脱水、血管暴露不明显的小儿的头皮,穿刺技术难度大,易穿刺失败。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紫耘GGX+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6 10:21 | 只看该作者
为小儿输液最关键的就是固定好患儿,因为患儿不会配合.可以让家长或助手用双手捧住头部,直到头皮针固定完毕方可放手.
4
发表于 2006-12-6 11:40 | 只看该作者
:L 学习了
5
发表于 2006-12-6 23:5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中固定头部以外还要固定双膝关节,因患儿双腿乱动头部很难固定好,还有一点小经验不知各位同行有没有注意到,就是在成人输液时平时都要见血才放心,我平时在小儿头皮针时很多没有回血就凭手感也能准确断定在血管里面,特别是脱水的患儿更是如此,在没有回血的情况下我平时脱下输液管最下面的接头就能见回血,因静脉压比大气压高,我的经验中这样很管用,

[ 本帖最后由 乌儿 于 2006-12-7 00:00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12-10 12:35 | 只看该作者
又学了一招,谢谢!
7
发表于 2006-12-11 09:2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handshake
8
发表于 2006-12-21 21:48 | 只看该作者
现我院采用的手法:右手拇指和食指执针柄的前、后面,指尖顶到针柄的根部(手不可触及针梗)稳妥执针。此执针手法的优点:手背朝上,手比较灵活,且进入皮下后不用变换手法一气呵成。
感觉这种持针方式不稳,是不是不够熟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