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8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讨论】术前谈话交流贴(欢迎跟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4 1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术前谈话是作任何手术前我们医生必须亲身经历的,其目的是在手术之前向患者及家属或相关人、单位负责人等将患者的病情、将实施的医疗措施、医疗风险和预后情况等内容客观地告知他们,并对其有关咨询问题予以解答,以便得到患者和家属的了解和理解,对将要进行的手术治疗达成统一意见。
        术前谈话即要将手术的各种风险性及术后可能发生的后果(并发症)让患者及其家属(监护人,亲属)知晓,又要让患者接受手术而不致被手术风险所吓着放弃手术.这是比较困难的,需要很多经验和技巧.在此希望各位战友都来这里将自己的经验互相交流一下,以共同提高.
        我先抛砖引玉.前不久我管的一个胆囊结石的患者,由于炎症反复发作,且B超提示胆囊萎缩,胆囊壁厚.经查手术指针明显,无手术禁忌症,考虑胆囊与周围组织粘连重,LC术难度较大,且有中转开腹的可能,遂拟行开腹胆囊切除术.但患者不知从哪里知晓LC术创伤小,易恢复而强烈要求行LC术.我的下级医生跟患者怎么解释都不行,并要求出院到外院治疗.我问明原因后行安抚了患者的情绪,然后再仔细的将病情给患者说了一下并问:如果您愿意,我们可以给您作腹腔镜,但是你是否愿意肚子上多几个孔然后现多一个刀口呢?在任何地方都不能保证说腹腔镜一定能成功而不中转开腹.我们是在权衡了利弊的前提下才考虑给您开腹的,这是为您好,您再考虑一下怎样?经过我这一说,患者考虑了一下对我说:我才不愿肚子上多几个孔再挨一刀呢,我同意开腹手术,谢谢你,医生!说完,我笑了,患者也笑了.
        希望大家都把自己的经验拿出来,共同提高!!!

[ 本帖最后由 dongquzhe 于 2006-12-4 19:55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4 20:29 | 只看该作者
术前谈话,确实是门学问,要求因人而异.文化程度高的,多从理论上讲,文化程度低的,可以考虑打比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5 19:44 | 只看该作者
术前谈话是门艺术,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有的会把病人吓跑,有的开死他还要给你磕头致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