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359|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碎石]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9 12: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我有一个结石病人,12岁,女孩。
于06年9月18日经过B超、CT等检查确诊了有右肾重度积水、右输尿管中段结石、左肾结石
于06年10月18日因不愿手术取石,故来我院行碎排石治疗。

B超示:

    双肾大小形态正常,包膜完整光滑。左肾[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区可探及1.0cm欠规则的液性分离暗区,及可探及一枚0.5cm的强回声伴声影;于肾中份小盏处可探及一枚0.1.0cm的强回声伴声影。右[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系统可探及3.8cm欠规则的、呈花瓣样分离的液性分离暗区。
  尿  右侧输尿管上段内径1.6cm,于中段管腔内可探及一枚2.0×1.3cm的强回声伴声影。
    中度充盈,腔内透声好,其内未探及异常。


超声提示:1、左肾结石      2、双肾积水(建议积水消后复查肾内情况)     3、右输尿管结石


经过各项检查后,行右输尿管中段结石碎石治疗,一共治疗了4次,每次都排出许多小绿豆状、米粒状及砂粒状的碎石粒,排石时无疼痛感等任何不适。明天再次做B超及CT复查:右肾、右输(-)。
现在患者家属希望我能把左肾结石给碎碎,我告诉他们说,因为解剖的原因,这个位置的结石虽然可以碎,但碎碎了后不容易排出来,……。我建议这个位置的结石不碎,但他们非常非常想把这个结石打掉,不然觉得小孩心理可能会有心理负担……

我现在犯难了:
他们希望能碎掉“左肾中份小盏处的0.1.0cm的这颗结石”
但我没有把握,再并且又反复给他们讲了:打碎了也不容易排的理由……

请教一下你们:如果你们遇到这个问题,你们怎么处理?谢谢!:D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xq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29 15:0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和确有点麻烦!

我也没有遇到过!

:L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30 11: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怎么没有回答我呀:'(


我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事了   有谁能帮帮我嘛:L
4
发表于 2006-11-30 13:4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一般我会跟患者及家属交代好病情,及不能排出的可能及原理,如果家属执意要碎,那就在碎的时候注意电压和次数的掌握(我不知道你用的机子是什么型号的,所以你自己掌握),碎石后,交待患者可行倒立,或摆妇科里一种用来纠正胎位的姿势,就是跪在床上,**抬高,每次上厕所前最好都这样摆一下**,再轻扣腰部,给肾脏一个小小的震动,但不要太大,毕竟是个小孩子。看看能不能排出来,平时睡觉的时候也尽量患肾一侧在上,侧着睡,这样下来应该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毕竟肾脏结石本身就不好排,所以还是要定期B超复查更可靠
5
发表于 2006-11-30 15: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谢谢你的回复
“jinguomulan

访问学者”:)
我试试看,看能否给她排些出来
6
发表于 2006-12-4 09: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请问大家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把上面这个病倒的结石弄出来呀?

帮帮忙!先谢谢啦!:P
7
发表于 2006-12-4 16: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我看,可以试一试,用低一点的能量,术后**配合.不过,术前要向家属交待清楚,必定孩子太小,这是唯一的办法,总不能吃药,推辞了事.
8
发表于 2006-12-5 09: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是啊,我就是给孩子的家长讲清楚了碎后不好排的原因了的,他们也觉得孩子这么小,就去开刀、或者不把这结石排出来,孩子以后心理肯定会有负担的。
所以,我也想先小能量的电压给孩子碎一两次,试试看……
9
发表于 2006-12-5 14: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四楼的意见非常好. 因为小孩的结石不一定会那么硬.可以先用小的能量冲击几次.如果效果好就可以慢慢治疗.前提是必须要先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victory: 祝你成功!
10
发表于 2006-12-5 18: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手术手术手术手术
11
发表于 2006-12-6 18:5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我有不同看法;
\\\\\\\\\\\\\\\\\\\\
手术有点草率,机会不是没有,试试又有何仿/
一.手术创伤太大,患者年令较小.二.

[ 本帖最后由 xlm0119 于 2006-12-13 14:07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6-12-7 10: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谢谢“shijiang ”的支持。
我已经给这个小孩的家长讲明了碎这个部位结石后能否排出的详细情况,他们也表示同意,故,我已经给该小孩做了一次碎石治疗,在做的过程中,已看到结石被击碎碎了一些,只是希望老天爷能保佑一下,愿打了后结石能慢慢的排出来……呵呵:P
13
发表于 2006-12-8 18:4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继续治疗就是了,这样的患者虽说麻烦一点,还是可以排出来的
继续努力,治好了,会有一种成就感
14
发表于 2006-12-9 09:4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说的即是!
刚才这个小孩来了,据家长讲,他们发现孩子小便里有沉淀物……
刚才我又给这个小孩做了“B”检查,看到结石的确变小些了,我们大家心理都比较高兴,毕竟孩子的病痛会慢慢减轻。如果问这颗结石何时才能排净,我想还要继续治疗一段时间……
希望能达到预期的效果:P
15
发表于 2006-12-10 14: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祝贺啊~~~~:handshake :)
16
发表于 2006-12-10 17:2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支持10楼!!!
17
发表于 2006-12-11 17: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呵呵:)
18
发表于 2006-12-15 11: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祝贺祝贺,终于看到有效果了,继续做就是了:)
支持:victory:
19
发表于 2006-12-19 08: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感谢各位的支持:handshake
20
发表于 2006-12-31 11: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victory:
21
发表于 2007-1-3 21: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跟患者家属说明情况后可以做,做完后叫患者家属每天帮患者排打左肾区别不同情况20分钟左右,排打时叫患者侧卧位(左肾区在上面),拍完后做跳跃运动,必须每天坚持,直到碎石排出.
22
发表于 2007-1-5 10: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谢谢你们每位浏览和帮我出主意的朋友,有你们给我出这么多建议,相信有你

们的支持,我一定会成功的!:)
23
发表于 2007-1-5 21: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虽然楼主你已经行了EMSL,效果不错
但是我想说下我的想法,
从你提供的资料,没有提到患者的肾功能情况,
而且这种患者,应该先行腹平片和IVP等检查后再作进一步的处理吧:( :(
24
发表于 2007-1-13 15:1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量,多次数,这可是eswl适应症啊:) :) :)
25
发表于 2007-1-15 11: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量,多次数,这可是eswl适应症啊

楼上的这位朋友:敢问你一句,你知道你上面说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你知道什么是ESWL的适应症吗?:) 麻烦你抽时间多看点书嘛!
26
发表于 2007-1-20 22: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我同意四楼的意见,因为我最近也遇到了这样的一例患者,给他使用了上述的办法,达到了排石的效果.
27
发表于 2007-1-21 10: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上回做碎石的那个小女孩和她的家人刚才来了,她们还带来了昨天在重庆市儿童医院的检查报告,内容如下:

肾  脏  双肾大小形态正常,包膜完整光滑。左肾[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区可探及1.0cm欠规则的液性分离暗区,于肾中份小盏处可探及一枚0.4×0.3cm的强回声伴声影。右[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系统可探及1.1cm欠规则的、呈花瓣样分离的液性分离暗区。
输  尿  双侧输尿管未见增粗。
膀  胱  中度充盈,腔内透声好,其内未探及异常。

这样说来,她的右输尿管结石不但排赶紧了,而且左肾的那颗结石已经排出去不少了,也许在不久后的一天,她左肾的这颗结石可能也会慢慢的、慢慢的消失。她们一家人看到这个结果都太高兴了。我也一样为她们高兴,当然,这也离不开各位朋友给我的鼓励,不然的话,我也不敢和不愿冒险去给她做这个结石的,呵呵~~

谢谢你们了哟~~
28
发表于 2007-1-21 10:2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恭喜“曹向前 ”
祝贺你也顺利的为这么难治的结石病患者排除了结石!:victory:
29
发表于 2007-2-21 20: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大家新年好!


这段时间太忙了,很少来上网了你们都还好吗?:P
30
发表于 2007-3-24 15: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教大家一个问题

我今天又遇到一个棘手的病人,不知道要不要给她做了,因为怕做了后排石效果欠佳,又想,万一有希望做得下来呢,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