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4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生儿] 【求助】新生儿窒息的抢救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1 11: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我接生时遇到这样一个:因产妇第二产程延长,在常规消毒行会阴侧切+腹压,娩出一男婴,全身苍白,四肢无力,无自主呼吸,心律60次/分.APGAR评分2分,清理口鼻分泌物,吸痰后,予纳洛酮0.4MG,VITK1 10MG肌注:口对口人工呼吸后,哭声响亮,面色红润,APGAR评分9分.请问还有其他抢救方法吗?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7-4-8 08:2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21 21:06 | 只看该作者
新生儿窒息的抢救应先擦干、保温、清理气道,30分后如仍青紫给正压通气,最好用100%纯氧,如无纯氧可用空气。30秒后如仍青紫给气管插管+正压通气,30秒后如仍青紫或心律小于60次,给肾上腺素。除母亲产前应用麻醉剂,患儿处于抑制状态外不主张用纳络酮。该新生儿复苏成功后应密切观察警惕HIE。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23 11:09 | 只看该作者
新生儿抢救时先是保暖,然后是开放气道,清除异物,再给予擦干,因为擦干羊水对新生儿来说也是**呼吸的一种方法,过早**,羊水没有吸尽,易引起吸入性肺炎.接着**后重新摆正**.评价,无呼吸给呼吸囊加压给氧,压力首次可给40CMH2O,以后给予15-20CMH2O。40-60次每分,30秒后评价,无呼吸继续人工通气同时给予胸外按压,比例为1:4,30秒,再次评价。同时可考虑气管插管,气管内滴入1:10000肾上腺素。一般在产妇产前应用**物时,才考虑使用纳络酮。也可考虑脐静脉注入碳酸氢钠。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12-12 19:17 | 只看该作者
其实楼主的复苏方法存在很多错误和不足
我今年参加了2次正规的复苏培训   现简单和大家介绍一下
目前我国推行的是美国的第4版复苏指南直接翻译来的  但去年12份美国已推出了第5版  但与第四版相差很少    我国专家们根据我国的国情   认为第4版更符合我国国情  因为第4般复苏指南爱爱医上都有  所以我不想重复   但想把“朱小俞”教授总结的新旧复苏的不同点发给大家     让大家都学习学习   我11月10日就参加了他的学习班    他现在是卫计委新生儿复苏培训人之一

新版新生儿复苏教程(NRP)新认识
摘自小儿急救医学2005年8月第4 期 朱小瑜
新旧复苏流程的改进
1.流程图线条变纵横交错为垂直表达,一目了然;
2.在初步复苏前提出5个问题(胎粪清除了吗?有呼吸或哭吗?肌张力好吗?肤色红吗?足月吗?)
3.将胎粪是否清除放在了首位(有附加流程);
4.不再强调头低足高**,坚持平卧头略后仰,称“鼻吸气位”;
5.初步处理中改“先檫干后吸”为“先吸后檫干”;
6.体现了C、D框复苏有效后的回撤路线,符合真实情况;
7.明确了复苏后三级护理;
8.胸外按压不再说成胸外**;
9.胸外按压指征:HR<60次/分(原HR<60次/分或60~80次/分之间无增快;
10.胸外按压停止指征:HR>60次/分(原>80次/分);
11.胸外按压深度的表达:1/3前后径(原1~2cm);
12.胸外按压部位的表达:胸骨下1/3处,**线下方(原胸骨中下1/3交界处,乳突线下方2cm);
13.胸外按压频率:90次/分(原120次/分);
14.正压通气频率:有胸外按压时30次/分(原40次/分),无胸外按压时仍为40~60次/分不变;
15.气管插管指征:现6条(原5条,增加1条:若需胸外按压)
16.规范复苏常用药:现3种,:肾上腺素,碳酸氢钠.扩容剂(原5种加多巴胺和纳络酮)
17.扩容剂首选:生理盐水,林格氏液(原为全血.血浆.白蛋白)
18.口咽部吸痰管:12~14F大孔吸痰管(原10F)
19.气管内吸引胎粪:根据新生儿有无活力(原根据胎粪稀薄或粘稠)
20.推荐用胎粪吸引管(两端连接气管导管和负压吸引管)
5
发表于 2006-12-12 19:30 | 只看该作者
大家都是学习    所以我也是说出自己的看法   如果大家觉得不对的地方  也欢迎批评指正
1.现在口对口呼吸已不提倡了    效果很差    应该改气囊加压给氧
2.复苏中的药物已从原来的5种改为3种     而且没有维生素K1
3.钠洛酮的使用指征:只有当1)母亲分娩前4小时使用过**等镇静药(如无痛分娩等);2)患儿复苏后心律和反应都好,但有呼吸抑制。这两个条件同时存在是才用钠洛酮
4.象这种重度窒息的新生儿  马上简单清理呼吸道后直接气管插管  加压给氧(必要时胸外按压和使用肾上腺素)才是最有用的抢救措施啊
   这只是个人的看法      欢迎指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1-29 19:24 | 只看该作者
好东西在、顶
7
发表于 2007-4-7 23:05 | 只看该作者
真的不错,顶!: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