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44|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 22: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72岁,农民.以"咳嗽,气短10余天."之主诉入院.10余天前无原因患者出现咳嗽,气短,右胸部不适,当时未在意.上诉症状无减轻.故于入院5日前来我院拍胸片:右侧渗胸.心电图:正常心电图.在院外诊所给予静滴消炎,能量后无缓解.故来就诊.查体:右胸第6肋以下叩呈实音,呼吸音消失.余无明显异常.入院诊断:右侧渗胸.入院后给予抗痨治疗,于入院第1,3日行"胸腔穿刺放液术".术中无不适,共抽出黄色胸水2550毫升.术后送检符合渗出液改变,血沉:20mm/h,血尿常规:未见异常.于入院第四日患者上厕所时突感气短加重,逐行胸透:右侧液气胸.
请问: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你是怎么分析的?

[ 本帖最后由 sarsxue 于 2006-11-1 22:26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2 08: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简单推测:
胸水抽出或吸收后,肺复张比较快,原有的(潜在)的肺大泡破裂,造成气胸。
因为原来有液体,肺被压缩,检查的时候是看不到病变的。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arsxue+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2 08: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患者入院时为右侧胸腔积液,第二次胸穿后次日出现液气胸情况,应考虑为胸穿并发症。胸膜腔内同时有积液和积气称为液气胸。原因可能是由于胸膜因穿刺受损使气体进入胸腔形成胸膜腔积气加之前面的积液形成,或者为损伤血管导致出血形成液气胸,当然也要考虑肺大疱破裂这种情况的可能。

治疗:
1、胸腔闭式引流:最好两个--右锁骨中线第二肋间处一个引流气体,右腋后线第七肋间处引流液体(注意勿损伤肝脏,最好超声定位).这方法比胸腔穿刺方便且并发症少。
2、吸氧,鼓励病人深吸气,吹气球以促进肺复张.
3.继续抗结核、抗炎治疗。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2 08:22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6-11-2 08:3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创伤的可能性存在,但不大,以为患者是在穿刺后一天才出现气胸症状。损伤血管只能是液胸,不能是液气胸,而且病人在大量积液的情况下,损伤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arsxue+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11-2 09: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可能是创伤口较小,气体进入比较慢,才导致次日出现症状。应该有此可能的。
6
发表于 2006-11-2 15:5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胸穿时的并发症,损伤所致.活动时肺代偿功能不足,出现症状.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6-11-2 19:4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谢谢大家,个人考虑患者可能为放液过多,肺复张所致.患者明日复查胸片和超声,结果出来后在来讨论.
8
发表于 2006-11-2 20: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胸穿放液后,经常出现气胸并发症,所以我们的做法:第一  、第一次放液量不超过800ML   以后不超过1000ML  年轻身体好的 最多不超过1300ML  ,一次放液量太大,很容易刺伤复张的肺组织。第二、当液体流出过程中,中断或者没有,不能再进针,可以适当调节穿刺针的角度。第三、操作者的手不能离开穿刺针,感觉针随呼吸上下动,应退针。第四、无论你查体如何,每次穿刺之前一定B超探一下,做个B超定位。第五、为避免这样的**,也为了了解病情,一般放液令病人休息后,及时行胸部X线检查。
本来这类病人的胸膜就有炎性改变,脆性增加,突然的用力就有可能导致自发性气胸,再者有没有肺大泡事先难确定(液体压迫和掩盖),所以穿刺之后及时拍个片子或者CT很有必要。

[ 本帖最后由 永远的体会 于 2006-11-3 18:54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9
发表于 2006-11-3 19: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对液气胸的治疗是从腋中线第三肋间放一根闭式引流管就可以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06-11-3 19:4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我是新手
感觉鱼er
说的8错
胸穿并发的可能性应该比较小吧
11
发表于 2006-11-3 21: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我考虑是第一次胸穿抽液太多了,出现的肺复张过快,或者是术中穿刺针伤及复张肺组织。我们这里第一次胸穿一般只放800。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6-11-5 09: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胸片:右肺尖及下野外带可见肺组织压缩影,第5前肋见可见淡薄液平面,右肋膈角变钝,心脏,左肺左膈未见异常.
超声:右侧胸腔8,9肋间可探及2.7厘米的液性暗区,进针深度2.8厘米,穿刺点见体表标记.
故于当日行胸腔穿刺放液放气,术中抽出60毫升淡黄色胸水后穿刺管无液体及气体逸出.
从以上资料及诊治过程来分析:患者发生气胸是由于抽液过多,费复张过快所致.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抽液时严格注意每次的抽液量.
13
发表于 2006-11-5 12: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应该是抽液液时损伤肺或者是操作不当导致空气进入胸腔.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4
发表于 2006-11-7 19:5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胸部CT:1.右肺中上叶病变并右侧胸膜腔积液(中量),多为右肺结核并右侧胸膜炎. 2.右侧少量气胸.
B超:右侧胸膜腔积液(少量)
现在胸部CT结果已经证实,该患者无肺大庖及胸膜粘连,气胸原因肯定为穿刺损伤所致.

[ 本帖最后由 sarsxue 于 2006-11-7 20:3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开心军医 + 1 感谢提供实例并追踪报道。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06-11-8 20:0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患者胸穿损伤  肺复张   加上咳嗽
16
发表于 2006-11-8 21:0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1  胸腔穿刺的并发症
        2  胸液合并支气管胸膜瘘
17
发表于 2006-12-5 22: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这个患者"气胸"的原因是什么?

创伤的可能性存在,但不大,因为患者是在穿刺后一天才出现气胸症状。
考虑胸腔穿刺后,抽液过多。我们一般第一次抽液不超过600ml,以后每次不超过1000ml。
1.胸腔积液有可能造成胸腔内粘连,抽液过快,易使粘连出撕裂;
2.抽液过快,胸腔内压力下降过速,肺复张过程中易致病变部位破裂。
且患者发生气胸当时有用力情况,易致气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