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2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教育与促进] [原创]糖尿病饮食控制与低血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2 1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糖尿病的治疗中,饮食控制是基础疗法,使用降糖药物是降低血糖延缓和阻止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手段。然而,在积极饮食与药物控制的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因为吃得过少,或者由于降糖药物作用过强而诱发低血糖反应,轻者出现头昏,心慌,饥饿感,出汗等症状,重者则可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一旦出现饥饿感,心慌,全身乏力,头昏等表现时,需要注意是否为低血糖反应,最好去医院检测血糖,以了解是否血糖过低引起。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中经常容易出现低血糖,那么,怎样才能处理好饮食控制与低血糖的关系呢?
  假如患者经常出现饥饿感,而多次血糖检测又无异常,就要考虑饥饿感的产生是否与饮食控制过度有关,以及有无饮食结构的不合理问题。如果存在这些问题,就要做好饮食调整,原则包括:①主食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不能吃的过少。应当根据个人的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和体重等具体情况,算出每日主食量。一般来说,轻体力劳动者每日主食量约为300-400g(6-8两),重体力劳动每日则应达到500g以上。②少量多餐,将每日饮食总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时进餐1次,睡前1-2小时少量加餐,既能避免餐后高血糖问题,又可避免“饿得慌”现象。③不要单纯吃素,而要荤素搭配。注意控制动物脂肪但不可少了植物油,瘦肉和鱼虾也可适当吃一些,这样可以延缓胃排空速度,避免时常产生饥饿感。④进餐时多吃一些蔬菜,餐后还可吃点含糖量低的水果,以增加“饱足感”。⑤如果联合应用口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或者劳动强度大时,患者需要在身边备一些如糖果,饼干和含糖饮料,一旦出现饥饿感时就吃上一两块饼干,喝上几口饮料,既可以减轻饥饿感,避免“饿得慌”,又可防止诱发低血糖反应。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4 21:41 | 只看该作者
这里没人来,只有自己顶一下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14 22:03 | 只看该作者
hehe 已有都人阅读!感谢你的帖子!
希望你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原创内容!
4
发表于 2007-1-20 11:57 | 只看该作者
不够科学~
不过还是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