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9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讨论】此方治疗肺结核不知怎么用,望解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9 15: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治疗耐药性肺结核
组成:黄精50g,黄芩20g,百部30g
用法:每日1剂,连服半月,如觉症状明显改善,续服2月以上。
这是从网上看来的方子,但作者只说曾用此方治愈一例耐药结核病患者,给出方子组成却没有说此方如何制作使用。偶又是门外汉,望各位解答一下。急用。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9 16:45 | 只看该作者
疗效不可靠,请斟酌再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9 19:25 | 只看该作者
治疗耐药性肺结核
组成:黄精50g,黄芩20g,百部30g
用法:每日1剂,连服半月,如觉症状明显改善,续服2月以上。
组方合理,
1、从药理上说,三药均有抑杀结核菌的作用。
2、从中医理论上来说,黄精滋肺阴,黄芩清虚热,百部杀痨虫,三药皆入肺经,用于肺阴虚证,当有干咳或带血比,潮热盗汗,乏力消瘦。
3、攻补兼施,以攻为主,宜暂用不宜久服。
本方当属偏验方,黄芩、百部用量偏大,建议取效后将二药减半,久服方不易损伤机体阳气,造成不良反应。
另可酌加葎草10克,病情稳定后可加沙参10克麦冬10克熟地10克,以固护正气,亦可稍加黄芪10克,以为诸药**,防伤正气。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10-9 23:0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白山 于 2006-10-9 19:25 发表
治疗耐药性肺结核
组成:黄精50g,黄芩20g,百部30g
用法:每日1剂,连服半月,如觉症状明显改善,续服2月以上。
组方合理,
1、从药理上说,三药均有抑杀结核菌的作用。
2、从中医理论上来说,黄精滋肺阴, ...

你好,这个方是在结核网站上找到的,原方内容如下:
     黄精味甘辛,补脾气,养胃阴,润心肺,前人经验认为“黄精可代参芪”适用于久病调养,善治心肺阴虚而致咳嗽少痰,气短乏力,失眠多梦诸症,笔者曾以黄精配黄芩、百部治愈1例久治不愈耐药性肺结核。
      沈某某,女,20岁。1992年患肺结核,咳血。曾在市县两地结防专科医院治疗,已3个疗程,做过2次药敏试验,更改治疗方案3次,仍间断性咯血,消瘦,低热,纳食差。嘱暂停西药,服黄精50g,黄芩20g,百部30g,每日1剂。连服半月,自觉症状明显改善,续服上方2月余。1995年初,胸透、痰检各项指标正常,身体康复如初,已婚,随访2年余,未见异常。
  黄精平补而润,和中益气,安五脏,润心肺,填精髓,下三虫,适用于久病调补,长服无壅中腻膈之弊。黄精能益气扶正,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请问以上三味药是煎汤服用吗?怎么煎?煎多少为好?
5
发表于 2006-10-10 09:20 | 只看该作者
入煎剂中,先煮黄精、百部,水适当放多点,煮半小时以上,如果是生的,还可以时间再延长一些,可以加蜜在里面,要是炙过的就不必加,黄芩后下,煎10分钟就够了。症状好转后反黄芩和百部的量都减小到10克以内,若有虚之象,黄芩就不能现用了。
6
发表于 2006-10-10 15:4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黑糊糊 于 2006-10-10 09:20 发表
入煎剂中,先煮黄精、百部,水适当放多点,煮半小时以上,如果是生的,还可以时间再延长一些,可以加蜜在里面,要是炙过的就不必加,黄芩后下,煎10分钟就够了。症状好转后反黄芩和百部的量都减小到10克以内,若有 ...

多谢黑糊糊的解答。再问一下,炙过的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熟的?另你说的若有虚之象,黄芩不能用是什么原因?是另外加其它的药还是只用另两种就可以了?谢谢。
7
发表于 2006-10-10 17:09 | 只看该作者
黄精、百部在市场上有生的有炙的,炙的黄精有加蜜炙的,也有经多次蒸晒而成的,百部若是炙过的,多数为蜜炙的,用蜜炙的是为了增加滋阴润燥的功效,同时也使得药性温和,炙黄精的补益作用更好。黄芩为苦寒药,燥湿泻火,实证用之,虚证不用,所以少用为好,要用也只在初期使用。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fmxs+6非常感谢你做的回答,谢谢。
收到6朵
8
发表于 2006-10-10 19:4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你的回答,鲜花送上。
9
发表于 2006-10-11 11:00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判断病人虚实?
分别都有什么症状?从那里可以看出来?或是问病人自我感觉?有没有简单的方法来判断病人何为虚何为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