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30|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3 16: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几年前的一个病例了,写下来大家帮我分析一下。
    患者,男,15岁,面部搔痒来就诊。患者几天前买一种护肤品擦了以后出现面部搔痒。面部可见散在的红色丘疹,患者诉痒的难受。要求输液。我就用葡萄糖酸钙和**静脉滴注(分开的)。
    第二天患者来后诉症状好转。我继续用上药。我给这个患者挂上葡萄糖酸钙后就给另外一个病人去**。大概十五分钟左右。我从那个患者旁边走,他说我心理好不舒服啊!我一看他面色苍白,头上在出汗,立即关掉液体把他挪到床上去。然后又拿了一瓶糖水换上。再问他他说稍微好些了。但还是难受。我听了心律是60次每分,心音有力,看患者面部颜色稍微好转,就没做进一步的处理。
  那瓶糖水输完后。他妈妈来接他,他一起床说难受头晕,就又躺下了。我叫他在我这里观察,一个多小时以后起床他还是难受头晕,他妈妈硬把他带回家了。
      后来我问他妈妈,说他一直睡了一天,到第二天起床才好些了。该患者不是过敏性体质,以前从未有过类似的症状。我第二天用的药和第一天的药是一个批号的,注射器也是一人一个。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3 17:0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可能是晕针。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3 17:2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葡萄糖酸钙是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抗过敏药物之一,它能增加毛细血管的致密性,降低其通透性,减少渗出,具有抗感染、消肿和缓解过敏症状的作用。注射葡萄糖酸钙常见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全身灼热感、注射部位肿胀等。患者既往体健,无葡萄糖酸钙及其他药物过敏史,且既往静推使用过葡萄糖酸钙。本次就诊静推葡萄糖酸钙抗过敏,即出现过敏性休克,此临床症状罕见。过敏性休克是Ⅰ型变态反应,临床多见,可以发生在局部和全身。其特点是:(1)反应发生快,消退也快;(2)由IgE抗体介导;(3)组胺等生物介质参与;(4)无明显的组织损伤;(5)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和遗传倾向。而过敏性休克是最严重的Ⅰ型变态反应,致敏患者常在接触变应原后数分钟就出现严重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胸闷、气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循环衰竭、血压下降以及神志不清、昏迷等。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可导致死亡。目前药物引起的过敏性休克,青霉素等β内酰胺类药物引起较常见,但其他药物引起的过敏性休克亦逐渐增加,抗过敏药物中,葡萄糖酸钙静滴诱发心肌梗死,扑尔敏肌注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已有报道。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应用这些药物抗过敏时,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用药时一定要稀释2~3倍,且要缓慢静推,以每分钟1~2ml为宜,用后必须观察15~30min方可离开患者或让患者离开病房,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 本帖最后由 wrh 于 2006-9-23 17:29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6-9-23 18:0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我的考虑不是过敏,是否由于葡萄糖酸钙浓度过高或滴速过快,引起了患者的心律失常,患者所说的心理不舒服,是不是一种恶心的反应,由于恶心引起了相应的反射,而出现出汗、面色苍白等反应。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5
发表于 2006-9-23 18: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只要提到过敏性休克 就害怕 晕
6
发表于 2006-9-23 19:5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我看也不象是过敏,是不是病人自己把滴速度调快了?
7
发表于 2006-9-23 20: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真的一说输液反应很是害怕  遇到的急诊
在临床上见到处理的机会很少
8
发表于 2006-9-23 20:1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不可能的。我的滴速调的很慢。我是用250毫升的糖配的10ml葡萄糖酸钙。浓度不高。速度不快。
9
发表于 2006-9-23 20:1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可能输液反应
10
发表于 2006-9-23 20:2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不会是输液反应。患者根本不发热。
11
发表于 2006-9-23 20: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我感觉4楼的说法比较可信一些。糖钙在使用中经常见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是过敏,也不是拔掉液体,输瓶空液体就那么简单的。
12
发表于 2006-9-23 20:3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晕针可能要休息一天才能好转吗?很可能是输的太快啦。楼主有没有注意这一点呢。
13
发表于 2006-9-23 21: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当时患者不发热。250ml糖里加10ml葡萄糖酸钙浓度不高。而且滴的不快。当时只滴了一刻钟的样子,每分钟是二十滴。我给病人输液才开始从来不放快的。病人也没调快。
14
发表于 2006-9-23 21:0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那可能是药的质量问题.
15
发表于 2006-9-23 21:1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病人体质不同吧,前一天还用过了的也许已有了抗体产生嘛,第二天接用时出现了反应,而且这种反应不像过敏有点像输液反映了,(轻者不一定发热的而且停经后易恢复),这是个人愚见请指教了。
16
发表于 2006-9-23 21: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请问楼主:你用的是哪个药厂的糖酸盖.自从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药品发生死人事件以后,我们陕西的药检部门要求我们停用齐齐哈尔的所有药品(包括他们药厂的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如果你用的是问题药厂的药品应该马上停用.
17
发表于 2006-9-23 21: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该患者不是过敏性体质,以前从未有过类似的症状"这是楼主说的     该患者是使用护肤品后出现的面部搔痒且面部可见散在的红色丘疹,楼主的治疗方法是抗过敏,经抗过敏治疗,  症状好转,所以,楼主的话是不是有些矛盾?
18
发表于 2006-9-23 21: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我说的是几年前的病例了,不可能是齐齐哈尔的。我们这里没有齐齐哈尔的药。
19
发表于 2006-9-23 21:5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葡萄糖酸钙过敏?

1)该患者一直是在我这里就诊,抗菌素一类的药物从不过敏。别的药也没过敏过。所以我认为患者不是过敏性体质。患者平常也没出过寻麻疹。
2)患者对护肤品过敏不等于他就是过敏性体质啊~!患者的过敏仅限于面部。

[ 本帖最后由 cxm1970 于 2006-9-23 21:54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