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4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脑出血病人先兆期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9 1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行医多年,曾遇过较多的脑出血病人(当然,最多就是老人了),做为一名前线的基层医生,最希望自己能到早期极时诊断出这样凶险的病魔而排除无必要的医疗**;并极时上送,病人得到充分的抢救时间!
对于脑出血病人,如果是中期或者说是后期,我相信各位朋友都能辨别出并可以引出神经系统的阳性反射。要是前区期或者说是先兆期你是如何判定该病人可能会出现脑出血呢?
本人认为:“粗纹肿大”,当病人出现粗纹区变得又粗,又肿时,(所谓粗纹区是指:脸部危险三角区的部位,也就是说,男人爱长胡子的部位,大家应该认识吧)也许该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有98%脑出血的可能(或者说已经是出血了)。如此之谈,不知是否得到各位的认可,希望在临床中注意观察下,对于脑出血病人的先兆期如果有更有诊断价值的体征不防说说供我们学习学习!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9 11:22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爱友们见过?我没注意过,先给您送花,如有爱友们见过,请跟帖说明。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9 12:33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没有听说过,学习了!
4
发表于 2006-9-19 13:30 | 只看该作者
搂主  真是细心之人,以后偶注意一下 ,学习了
5
发表于 2006-9-19 13:43 | 只看该作者
就是看鼻唇沟吗?那不一定有的吧!11!!!
6
发表于 2006-9-19 14:06 | 只看该作者
没有那种观察的,有点中医的反应点 呵呵 出血的病人还是需要谨慎下诊断的!我没经验,仅仅根据临床症状考虑!
7
发表于 2006-9-19 15:11 | 只看该作者
发个脑栓塞先兆

中老年人,平素体质虚衰,而常表现有发作性眩晕、头痛、与一过性偏身肢麻,一过性偏唇舌,说话不清,颜面发麻发僵,眼前发黑,一侧肉瞤,偏侧肢体力弱,在24小时之内不经治疗完全消失,为中风先兆症,西医叫TIA(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06-9-20 09:1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广和 于 2006-9-19 13:43 发表
就是看鼻唇沟吗?那不一定有的吧!11!!!

不是看鼻唇沟!
9
发表于 2006-9-20 09:4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cghshrdy 于 2006-9-19 14:06 发表
没有那种观察的,有点中医的反应点 呵呵 出血的病人还是需要谨慎下诊断的!我没经验,仅仅根据临床症状考虑!

当然,如果已经出现各种阳性的神经系统症状就也不必再谈什么先兆期了!在病人仍未达到头痛厉害、昏迷、呕吐、发烧等等这样的症状时(绝大多数患者出现头痛、呕吐、昏迷及偏瘫等共性症状。但因出血部位不同,其临床表现并非都是一样。比如:内囊出血:是最常见的出血部位。其典型临床表现为对侧“三偏”(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内囊出血病辑范围较大,神经损害症状较重。但若出血偏于内囊外侧,主要损害外囊部位,则临床症状多较轻些,多无意识障碍,偏瘫也轻,预后较好。丘脑出血:如属一侧丘脑出血,且出血量较少时,表现对侧轻瘫,对侧偏身感觉障碍,特别是本体感觉障碍明显。如果出血量大,受损部位波及对侧丘脑及丘脑下部,则出现呕吐咖啡样物,呕吐频繁呈喷射状,且有多尿、尿糖、四肢瘫痪、双眼向鼻尖注视等症。脑叶出血:也称为皮质下白质出血,可发生于任何脑叶。除表现头痛、呕吐外,不同脑叶的出血,临床表现亦有不同。如额叶出血可出现精神症状,如烦躁不安、疑虑,对侧偏瘫、运动性失语等;顶叶出血则出现对侧感觉障碍;颞叶出血可出现感觉性失语、精神症状等;枕叶出血则以偏盲最为常见。桥脑出血:桥脑是脑干出血的好发部位。早期表现病处侧面瘫,对侧肢体摊,称为交叉性瘫。这是桥脑出血的临床特点。如果出血量大,则影响对侧,出现四肢瘫、瞳孔缩小、高热、昏迷等症;如果血液破入第四脑室则出现抽搐、呼吸不规则等严重症状。小脑出血:若出血量少,临床表现常常是先出现头晕,继则有剧烈头痛、频繁呕吐、走路不稳、讲话不清;如果出血量大,压迫延髓生命中枢,严重者可突然死亡。脑室出血: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脑室出血为脑室内脉络丛破裂出血,较为少见。继发性者是由于脑内出血量大,穿破脑实质流入脑室。临床表现为呕吐、多汗、皮肤发紫或苍白。发病后1~2小时便陷入深昏迷、高热、四肢瘫或呈强直性抽搐、血压不稳、呼吸不规律等。病情多为严重。)你总不能让病人在你的诊所等待着这些表现才让他上医院吧?
10
发表于 2006-9-20 18:29 | 只看该作者
不错,以后观察一下,这个当属易之面诊吧,就像耳垂处有一斜的褶皱       90%多心脏不好一样吧!
11
发表于 2006-9-21 08:0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koomen 于 2006-9-20 18:29 发表
不错,以后观察一下,这个当属易之面诊吧,就像耳垂处有一斜的褶皱       90%多心脏不好一样吧!

经验之谈,合理!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