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5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炮烟中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2 19: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主诉:昏迷两小时。
现病史:患者,男,27岁,两小时前,在矿井下放炮烟雾中工作,约20分钟后,觉头晕,胸闷,喘憋,遂躺倒在地,呼喊不应,被同事背到井口,送入医院。患者咳嗽,成连续**性干咳,有时咳少量白色泡沫样痰液。
查体:青年男性,全身满布灰尘,呼之不应,喘憋貌。双瞳孔等大,直径约0.15MM,光反应差,压框反射消失。可见胸廓起伏,双肺呼吸音低,中下肺几乎不闻呼吸音,未闻及干湿啰音。心律110次/分,心律齐,心音有力,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四肢肌张力低。双侧巴氏征阴性,踝反射及膝踺反射不能引出。
检查:EKG示:窦性心律,大致正常。
          胸片示:未见明显渗出。
化验:血液分析:WBC7800/L,N 0.82
           血K、Na、cl、Ca、GoT、GPT、LDH、CPK、BS均正常。
           血气分析:PaO2  85mmhg  , Pco2 38mmhg,  BE -1,  PH 7.45
           二氧化碳结合力 24
初步诊断:炮烟中毒(重度)
                       1.急性肺水肿
                       2.急性脑水肿?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2 20:06 | 只看该作者
目前炮烟中毒,好发于矿山开采中,临床不常见,就这个病历报告给大家,希望讨论以下他的治疗方案。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3 17:35 | 只看该作者
急性炮烟中毒后出现急性肺水肿、**S

没有见过,但是我想,还是对症治疗为主把
4
发表于 2006-9-13 19:28 | 只看该作者
看了你的描述,好像重症哮喘的沉默肺,查个肺CT,没有肺不张就扩张支气管,吸氧,平喘治疗,注意预防肺水肿
5
发表于 2006-9-13 20:06 | 只看该作者
炮烟中毒:炮烟的主要成分是氮氧化物和碳氧化物。氮氧化物 密度大,在混合物的底层,碳氧化物在上层。患者的姿势决定中毒物的成分。
目前治疗没有特效解毒药,主要措施:
1,脱离工作环境。
2,高流量吸氧。
3,根据患者肺水肿的程度决定激素的用量。严重的,可以激素冲击疗法。我们习惯用甲强龙800--1000mg,连续三天,逐渐减量至停用。并加上速尿静推。一般要两周左右。轻度肺水肿,激素小量用一周左右。
4,预防性抗生素的应用。
5,预防应激性溃疡的发生。
6,营养心肌,保肝,抗氧化剂的应用。
7,预防脑水肿,保护脑功能。
以上主要针对氮氧化物中毒,大约分四期变化:
1,第一周,主要是肺水肿期。此期主要是激素的应用。
2,第二周,心肌损害期,表现为ST--T 的变化,心肌酶的升高,有的有    早  搏的发生。
3,第三周,肝功能损伤。
4,恢复期。
如果是以碳氧化物中毒为主,可以参照一氧化碳中毒处理,大家比较熟悉,不再罗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9-13 20:13 | 只看该作者
以上纯属我们工作总结,没有详细资料参考,没有成熟经验。请各位专家指正。指出治疗的不足。
7
发表于 2006-9-13 20:39 | 只看该作者
1、请问,炮烟是中毒性气体吗?
2、我个人意见诊断应该是急性肺水肿,缺氧性脑病。按**S治疗。
8
发表于 2006-9-13 21:52 | 只看该作者
参照一氧化碳中毒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