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4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讨论】升麻鳖甲汤的方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1 2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金匮要略》中,《百合狐惑阴阳毒病脉证治第三》第十四条,阳毒之为病,面赤斑斑如锦文,咽喉痛,唾脓血。五日可治,七日不可治,升麻鳖甲汤主之。

     升麻         当归            蜀椒               甘草                 
     鳖甲         雄黄

     阳证当凉,然而此方中却用大辛大热之品——蜀椒,又不符合热因热用原理。各位有何高见。


现代医学中,高烧患者在退热时,除抗生素外,另用激素,现代研究表明,激素为热性,这又如何解释。请大家发表个人高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5 23:13 | 只看该作者
哪种研究得出“现代研究表明,激素为热性”的结论阿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6 23:14 | 只看该作者
激素滥用造成阴虚火旺症状的例子,临床不少见,我自己也亲眼见过,中医杂志里很多文章也早就指出了.至于机理研究可能还没有.至于楼主的升麻鳖甲汤的方义,自古以来就是各种注家难以解释的疑难,主要是由于原书该条文简陋,怀疑有错简脱简漏简的可能.
4
发表于 2008-2-28 22:03 | 只看该作者
激素为热性,??????????????
激素有多种:o
5
发表于 2018-1-28 12:02 | 只看该作者
听说过温阳散热吗?阳虚同时又有内热,只能这么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