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4909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1-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男。二岁半。去年八月在我们诊输液曾有过输液反应。(。后来我连续碰到了几例输液反应,后来发现是输液器的问题,换了输液器就没有了。)
去年出现反应后很长时间我不敢给他输液,他后来再来就诊时我都尽量的给他拿口服药。他以前没有药物过敏史,因他出生到现在都是在我们诊里就诊,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类都用过。
今年春节后,患儿得了支气管肺炎,喝了两天药不能缓解。他妈妈要求输液,我就给他做了青霉素皮试。做时他妈妈还问了我会不会青霉素过敏啊!去年患儿的输液反应让我和患儿的妈妈都心有余悸。我说不会的,去年是输液反应不是青霉素的问题。做了阴性,。输的是青霉素和阿莫西林。输了五天患儿就好了。就这样在二月到四月间。他又发热几次也输了几次液。青霉素头孢都用过,都没什么反应。
记得是四月底的一天早晨(患儿才输液好了有十天左右),患儿又发烧38。5度,咳嗽。我诊断为支气管炎。他妈妈要求输液。我就像以前一样给他做了皮试,挂上了青霉素。当时有些忙我就去配药给别的病人输液。大概有十分钟时我给别的病人**(就在那个患儿旁),那个患儿突然出现呕吐,我马上把那个患儿的输液器卡住。然后迅速拿了一瓶100毫升的糖水换上,因为患儿早晨来时并没呕吐,精神尚好,糖水滴了有十分钟的样子,患儿就又在笑吃东西。我当时想可能是肠胃道反应吧?
就又给患儿换上了青霉素。滴了几分钟。患儿又吐一次。面色苍白,我马上意识到可能是青霉素过敏,立即停了青霉素。换成糖水加了五毫克**,并换掉输液器。这时患儿开始发抖。吵闹。症状和去年输液反应一样。体温逐渐上升。我立即给患儿肌注了异丙嗪。患儿在半小时后入睡。我接着又输了克林0。3和100毫升的糖水。输完都中午了。患儿体温37度。观察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去。
该患儿不可能是输液反应,因我给他配药的同时已打了三个病 人 ,配药用的是一个注射器。糖水是大厂家的,用前我都仔细检查过了。虽然后来患儿转危为安。我的心也颤抖了好长时间。我在想患儿体质是否特殊?就算是经常用青霉素的我也要警惕!
后来该患儿再来就诊我都叫他到市医院去,虽然家长不愿意我耐心的说服他他们还是去了!但市医院毕竟太远又不方便,有时患儿的家长硬是要求在我这里输液。勉为其难还是输了几次液,每次该患儿输液的时候我都坐在他旁边,密切观察他的反应。其实有时有一些疾病的伴随症状。他的家长一问我就头大了,有时真是烦的很。不是烦家长,是烦自己的职业。如果象这样每天要死好多脑细胞啊!
还有也是一个小女孩三岁,也是从小在我们诊就诊,无任何药物过敏史,今年五月因上呼吸道感染在我 这里输液。输的头孢曲松钠1克。输了有半个小时患儿喊腹痛,面色苍白。我立即停掉了原液,配了5 毫克的地米在糖里面给患儿换上,输了有半小时孩子就不腹痛了,又有说有笑了。
后来小女孩的妈妈说小女孩前半月口服头孢拉定胶囊时出现寻麻疹。因经常在我 这里就诊,我就忽略了问过敏史。于我 是个教训!
这两件事给我的启迪是;1)每个病人要认真检查,询问。哪怕是你的家人。2)以前没有药物过敏史的用药也要谨慎。3)经常就诊的老病人也不能忽略问病史。
后来我把患 |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