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367|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化免疫]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27 18: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质控正常,昨天和今天该新生儿的血糖测定都为0!!
请问各位是何原因?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27 18:57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血糖测定用的什么方法,小宝宝是否有神经系统的损害,是否考虑药物的影响.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27 19:0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看看标本情况是不是有严重溶血!
溶血可能影响结果!
4
发表于 2006-8-27 19:08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有好多新生儿低血糖,也可能是血糖水平太低了,达不到检测的下限
5
发表于 2006-8-27 20:0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我存有一份关于新生儿血糖测定中出现极低值原因的帖子,与大家分享!!!



1、这种结果是可能接受的,并与临床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这样的结果多出现在无进食的新生儿。

2、导致这种结果出现的原因是:

ⅰ新生儿本身糖原贮存较少,所以难以维持长时间饥饿情况下的血糖浓度。

ⅱ新生儿神经系统调节能力较弱,对血糖的调节也较差。

3、临床上患儿症状有时不明显,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

ⅰ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反应性较差。

ⅱ血糖浓度低但持续时间稍长,所以患儿相对有一定耐受性,有部分患儿血糖刚刚降到2mmol/L左右症状就非常明显,是因为血糖 下降速度过快。(在教科书上有这么一句“血糖的下降速度比其绝对值对病人的影响更大”)

以上原因导致了新生儿血糖出现极低值的情况,但在报结果时最好与临床沟通一下。

另外新生儿采血时容易出现溶血的情况也会影响结果(应该是正干扰)再就是高黄疸也会影响结果,不要忽视患儿采血时混入液体时对标 本的稀释,以及输入高Vc导致的负干扰。

现将各年龄组的血糖参考值提供如下:

新生儿:

脐带血:3.5~8.8

1小时:2.0~5.5

2小时:2.2~4.9

5~14小时:1.9~4.3

10~28小时:2.6~4.5

44~52小时:2.7~4.4

儿童:

1~6岁:4.4~7.0

7~19岁:3.9~5.9
6
发表于 2006-8-27 21:5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感谢斑竹的回复!
得到这个结果大家都吃惊!
小儿科的主任提出让我们复查,我们复查后仍然还是这个结果,大家都很着急,以为是仪器出了问题!!
请问斑竹,您上述的回复在哪里可以查到具体的资料!!!
7
发表于 2006-8-27 21:5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昨天新生儿出生半个小时抽的血!今天复查用的是昨天的结果!
当时的诊断为新生儿窒息!!!

[ 本帖最后由 uuarar 于 2006-8-27 21:57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8-28 09:5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楼主你好!在质控结果正常,检验结果为0的情况下,你可以在复查时做3倍,5倍,10倍的三份浓缩血样检测,看看结果如何。我曾在日常遇到过血糖浓度在0.5mmol/l以下的样本,浓缩5倍以上才可测出(全自动较麻烦,要重新设置数据,半自动人工多加样就行了)。
9
发表于 2006-8-28 16:1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请问楼上的战友,如何浓缩血清呀?望赐教!
10
发表于 2006-8-28 23:01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应该不是什么浓缩,只是增加5倍血清用量,但又带来反应体积的问题!
11
发表于 2006-8-29 09:5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不知道老兄用的是什么方法测定的,是不是有物质干扰了化学反应?其次可以用其他方法检验一下:比如干化学法等等!
12
发表于 2006-9-4 21:1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新生儿的低血糖除生理及病理因素影响外,检验人员更必须注意检验方面相关影响因素。
1、新生儿大部分为高胆红素血,如实验是选择的是氧化酶法,其所产生的负干扰是非常明显的。但如选择的是HK法,结果即会大不一样。
2、采样的时间问题。新生儿细胞代谢远高于成人,如未使用抑制糖酵解制剂的试管盛血,肯定是不能测出真实的血葡萄糖浓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小志2001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6-10-5 10:5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其实,婴幼儿的糖本就低,(第三版生化教材)小如果小儿黄疸,儿多治疗用VC,,加上你用的是氧化酶法试剂,结果会更底.你可以用激糖激酶试剂做.儿童为0理论上是不可能 的,这样的情况本身列入危急值报告,立即与临床医生联系.,了解用药情况,.                氧化酶法试剂的第 二步反应是TRINDER反应,黄疸,以及VC影响检验结果.---个人的经验体会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小志2001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07-3-25 12:47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没见过这种情况,个人认为这种结果是不能发给临床,应该用两种以上方法比较,比如再加一个手指血糖测定
15
发表于 2007-3-25 15:08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这种结果还是少见的,今天让我长见识了,本院就是一个以糖尿病专科的医院,在日常检测当中也还是常见到低血糖的,但是为了0的还是从没有见过,1点几的还是蛮多的。
16
发表于 2007-3-25 22:4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新生儿红细胞数量多,比容大,代谢旺盛,若采血后未及时分离血清,即使血糖本来正常,放置时间稍久,结果也可偏低;另一个原因是输液的同时采血,甚至为了方便,在同一静脉通道采血,可引起血糖明显偏低,楼主测的血糖还不是最低的,我们科还测出过-0.01的,复查为-0.02,但同时该标本其他项目也极低,重新抽血复查一切正常-------典型同一静脉通道采血所造成
17
发表于 2007-3-26 13:34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为0的可能性很小。
换个方法试试。
18
发表于 2007-11-10 04:28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对于新生儿的血糖,我们也出现过负数的,这可能跟新生儿自身有关。第二,可能护士抽完血放置时间太长,才送来检验。
19
发表于 2007-11-11 22:1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初次听说 呵呵 受教了
20
发表于 2007-11-11 23:34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有好1、这种结果是可能接受的,并与临床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这样的结果多出现在无进食的新生儿。

2、导致这种结果出现的原因是:

ⅰ新生儿本身糖原贮存较少,所以难以维持长时间饥饿情况下的血糖浓度。

ⅱ新生儿神经系统调节能力较弱,对血糖的调节也较差。

3、临床上患儿症状有时不明显,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

ⅰ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反应性较差。

ⅱ血糖浓度低但持续时间稍长,所以患儿相对有一定耐受性,有部分患儿血糖刚刚降到2mmol/L左右症状就非常明显,是因为血糖 下降速度过快。(在教科书上有这么一句“血糖的下降速度比其绝对值对病人的影响更大”)

以上原因导致了新生儿血糖出现极低值的情况,但在报结果时最好与临床沟通一下。

另外新生儿采血时容易出现溶血的情况也会影响结果(应该是正干扰)再就是高黄疸也会影响结果,不要忽视患儿采血时混入液体时对标 本的稀释,以及输入高Vc导致的负干扰。

现将各年龄组的血糖参考值提供如下:

新生儿:

脐带血:3.5~8.8

1小时:2.0~5.5

2小时:2.2~4.9

5~14小时:1.9~4.3

10~28小时:2.6~4.5

44~52小时:2.7~4.4

儿童:

1~6岁:4.4~7.0

7~19岁:3.9~5.9 多新生儿低血糖,也可能是血糖水平太低了,达不到检测的下限
21
发表于 2007-11-18 16:5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可以增加血清量,相对的再减少试剂量,使它们的结果成浓缩比例。
22
发表于 2007-12-16 15:08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很好 很受教育
23
发表于 2007-12-18 13:31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新生儿血糖为0!!!!

今天长见识了,谢谢各位大侠的解说和点评
24
发表于 2016-8-26 20:27 | 只看该作者
血糖0应该昏迷了,如果没有说明不是真的0
25
发表于 2016-8-27 12:29 | 只看该作者
检验试剂的问题吧 患儿母亲孕期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如果有的话可能导致孩子出生时发生低血糖症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