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3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抗生素不适合做成静脉输液》读后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5 11: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读了健康报关于《抗生素不适合做成静脉输液》一文深有感触。
1.医药专家孙忠实教授说:抗生素做成大输液从药理学和制药工艺上都没有问题,但是一般会做成冻干粉和粉针,肌肉注射或由护士将冻干粉溶解后加入大输液。临床不主张企业直接做成静脉注射液。他解释说,大输液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这种方便为抗生素滥用留下了隐患。更重要的是输液剂型对生产条件要求非常高,在洁净程度上的要求远胜于医院的手术室,在生产过程中易产生污染。由此提醒我们在应用抗生素最好用冻干粉和粉针,虽然价格贵些,但为了保护我们自身的利益不得不这样做。其实和病人好好的解释大多数病人还是理解的,再说也是为了他们好。
2.患者要转变用药观念:对人体来说任何形式的开放静脉通道都是有风险的,注射液中的微粒可造成局部循环障碍,引起血管栓塞;微粒过多则可能造成局部堵塞和供血不足,并进一步导致组织缺氧,产生水肿和静脉炎。而且输液中所配的药物越多,所含的微粒就越多。由此提醒我们在应用抗菌素时最好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非需静脉注射的要尽量少配药物。临床上我经常看到有些处方药物配伍的像八宝粥,好像只有配伍越多才显示他们的才能一样。岂不知配伍越多造成局部血管栓塞几率越大,引起输液反应机会越多!

[ 本帖最后由 romantic1227 于 2006-8-15 11:3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5 13:19 | 只看该作者
说的有道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5 18:20 | 只看该作者
道理倒是有.医生们也要混口饭吃~~
4
发表于 2006-8-15 19:14 | 只看该作者
说到底,还是病人与医生的观念,还有社会风气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