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7732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5-16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读了健康报关于《抗生素不适合做成静脉输液》一文深有感触。
1.医药专家孙忠实教授说:抗生素做成大输液从药理学和制药工艺上都没有问题,但是一般会做成冻干粉和粉针,肌肉注射或由护士将冻干粉溶解后加入大输液。临床不主张企业直接做成静脉注射液。他解释说,大输液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这种方便为抗生素滥用留下了隐患。更重要的是输液剂型对生产条件要求非常高,在洁净程度上的要求远胜于医院的手术室,在生产过程中易产生污染。由此提醒我们在应用抗生素最好用冻干粉和粉针,虽然价格贵些,但为了保护我们自身的利益不得不这样做。其实和病人好好的解释大多数病人还是理解的,再说也是为了他们好。
2.患者要转变用药观念:对人体来说任何形式的开放静脉通道都是有风险的,注射液中的微粒可造成局部循环障碍,引起血管栓塞;微粒过多则可能造成局部堵塞和供血不足,并进一步导致组织缺氧,产生水肿和静脉炎。而且输液中所配的药物越多,所含的微粒就越多。由此提醒我们在应用抗菌素时最好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非需静脉注射的要尽量少配药物。临床上我经常看到有些处方药物配伍的像八宝粥,好像只有配伍越多才显示他们的才能一样。岂不知配伍越多造成局部血管栓塞几率越大,引起输液反应机会越多!
[ 本帖最后由 romantic1227 于 2006-8-15 11:36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