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9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产科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7 1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年轻女性,经产妇,因孕足月,下腹剧烈疼痛一天入院.入院诊断:子宫破裂.入院后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子宫破裂达宫颈而无法修补,遂行子宫全切术,手术顺利.术后给予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感染治疗.术后第一,第二天病情稳定,第三天患者出现腹泻,当日排蛋花样便14次,无脓血含少许片状膜物,伴阵发性腹痛,体温39度,中度脱水,肠鸣音亢进,粪便涂片检查邮大量G+球菌,杆球菌比例2:3.

如何处理?

[ 本帖最后由 紫影青瞳 于 2006-8-7 14:2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7 15:08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并发了急性肠炎,个人认为还是加强抗炎输液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7 20:52 | 只看该作者
应该送大便培养加药敏,加强补液.在药敏结果出来前用喹诺酮类药物.
4
发表于 2006-8-7 21:08 | 只看该作者
是医源性感染肠炎吧
5
发表于 2006-8-7 21:45 | 只看该作者
大便培养加药敏,在结果出来前经验性用药:青霉素+喹诺酮类药物。
6
发表于 2006-8-7 21:47 | 只看该作者
根据楼主所说给予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感染治疗,似乎是抗生素的级别低了点。毕竟是子宫破裂,要考虑到并发症的可能性。
7
发表于 2006-8-8 23:08 | 只看该作者
诊断为伪膜性肠炎的可能性大.
1.伪膜性肠炎的发生,多见于应用四环素,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等抗生素后,也可见于用红霉素,庆大霉素等抗生素后发生.也有少数病例未应用抗生素而发生,特别是腹部手术后.
2.若粪便以及膜涂片检查见有大量G+球菌,杆球菌比例失调则可确认.
治疗:
 1. 立即停用抗生素.{停用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
 2.纠正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以及防止休克.
 3.扶植肠道正常菌群.{口服乳酶生,叶酸菜}
 4.激素的应用.{因影响切口愈合,应酌情应用}
 5.若感染不能控制,可用大蒜液滴注,或口服10-20%的大蒜液.


(应用抗生素后以及手术后出现腹泻者,应要考虑一下有无伪膜性肠炎的可能.及时治疗,心服免造成严重后果}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安琪 + 1 低分会员,加分从宽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