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07849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4-15
|
原帖由 金鸡 于 2006-10-13 10:33 发表
疼,病也;痛,病的外在反应.请在斟酌
楼上说得有道理,大致来分辨,
疼为本,为阴,为因,为器质,为病;
痛为标,为阳,为果,为机能,为症;
父母喜欢小孩为什么说“疼小孩”而不是“痛小孩”,就是指内在的而非表面的喜欢
为什么说“以痛为腧”,就是说通过痛处这种表象可以顺藤摸瓜找到病所
一点浅薄体会,不一定正确
提这个问题好像也是出于辨证需要吧。汉字的意思真是很微妙,追根溯源,心领神会常可解疑
楼主也不要琵琶半遮面,希望能结合医学实际展开谈谈自己的看法,大家共赏,呵呵
[ 本帖最后由 王仙客 于 2006-10-13 16:59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