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3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讨论】【建议】请讨论一下"疼"与"痛"的内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4 1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各位战友门试论一下疼与痛的内涵如何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4 21:35 | 只看该作者
疼:
1痹症。2痛。尔雅·释诂:疼,痛也。3、受怜
痛:
1疼痛。说文:痛,病也。杂字:痛,痒疼也。
2悲伤,伤悼。3恨。4怜爱。5极6姓。


金鸡让再想想看,我就谈谈我自己的认识。我觉得现在存留的中医症状病证名中,痛用来描述轻微的疼痛,疼用来描述严重的疼痛,要之,分则重者为疼,轻者为痛,合则为疼痛,其差异亦不显著。

咬文嚼字,看似古板,于中医实在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也跟帖谈谈。
希望金鸡发表高见,与大家分享。

[ 本帖最后由 白山 于 2006-8-5 13:16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5 13:09 | 只看该作者
回白山,再多想想看.
4
发表于 2006-10-12 19:34 | 只看该作者
感觉上:
疼之源为刺、为破坏
痛之源为肿,为不通、为阻滞
5
发表于 2006-10-13 10:33 | 只看该作者
疼,病也;痛,病的外在反应.请在斟酌
6
发表于 2006-10-13 16:5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金鸡 于 2006-10-13 10:33 发表
疼,病也;痛,病的外在反应.请在斟酌



楼上说得有道理,大致来分辨,
疼为本,为阴,为因,为器质,为病;
痛为标,为阳,为果,为机能,为症;
父母喜欢小孩为什么说“疼小孩”而不是“痛小孩”,就是指内在的而非表面的喜欢
为什么说“以痛为腧”,就是说通过痛处这种表象可以顺藤摸瓜找到病所
一点浅薄体会,不一定正确

提这个问题好像也是出于辨证需要吧。汉字的意思真是很微妙,追根溯源,心领神会常可解疑

楼主也不要琵琶半遮面,希望能结合医学实际展开谈谈自己的看法,大家共赏,呵呵

[ 本帖最后由 王仙客 于 2006-10-13 16:59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