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48|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0 1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是因胸膜炎来我这儿输水的,体质瘦弱,血管就暴露在皮肤外,很好找。那天很忙,当我配好药后,挂上输液器,就很快给患者扎上了针,然后打开开关,回血很好,松开后,怪事发生了,患者手上很快就起了一个大包,当时的第一感觉是没有扎进血管,渗液了,马上就起了针。感觉有点蹊跷,渗出的也太快了,明明回血很好的。然而用手一摸突起处,发现,不是渗出液体那么简单,好像是摸在牛皮纸上的感觉,心理有点怕,主要是没见过,不知原因,再者怕有事故,所以给病人解释说,是渗了,再换个地方扎针吧。病人倒是好说话,就另扎针 吧。
      我松开输液器开关,想放一下液体,突然发现,原来,上面有一大段空气,是液体还没有下来,好险,要是病人皮厚的话,起不了那个包,这段空气就进入人体了,但是我没有动声色,放下液体后,在另一手上,给病人扎上了针。
       然后我再摸那个突起的包,非常明显的在皮下,摸之,应该是教科书上说的那种捻发音,确定了是皮下气肿,我就放心多了,但第一次经历,不知如何处理。于是嘱病人回家热敷。
      第二天,病人来输水,我观察了一下,气体已经在皮下散开,但好像并没有减多少量,有点害怕,怕会出现缺血症状,这时,忽然想起老师讲的,可以抽气,于是通过对病人解释后,为他抽了气,一共扎了三针,才将气体抽光。
   
   如果总结教训的话
    1,忙不是疏忽大意的理由,要严格注意
     2,皮下气肿如果迅速抽的话,估计有一针就足够了,等在皮下散开,会不容易抽了,并且抽不赶紧。所以,提醒各位如果遇见了这种情况的,一定要小心,马上抽气,不要耽误。

[ 本帖最后由 过眼云烟 于 2006-7-20 23:0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清茶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0 12: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谢谢楼主的提醒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0 13: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幸亏第一针没扎进血管哦,楼主好险哦!以后多加注意。
4
发表于 2006-7-20 14:3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既然回血了,起来的气肿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没进血管
5
发表于 2006-7-20 15:4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哈哈  幸好没扎到血管
6
发表于 2006-7-20 17: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明明扎进血管了,怎么会起包呢?
7
发表于 2006-7-20 18: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我考虑到,可能是由于进入气体速度太快,而病人血管太细太脆,直接将其血管鼓破了。
大家都知道,胸膜炎的病人,本身就是干瘦的,血管细而明显的。
8
发表于 2006-7-20 18: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如果进入血管中的空气超过15~20毫升以上,就会发生肺部栓塞,危机病人生命!
9
发表于 2006-7-20 18:4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是真的吗?如果皮条没排气液体是下不去的。
10
发表于 2006-7-20 18:4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原帖由 scfy1123 于 2006-7-20 18:16 发表
我考虑到,可能是由于进入气体速度太快,而病人血管太细太脆,直接将其血管鼓破了。
大家都知道,胸膜炎的病人,本身就是干瘦的,血管细而明显的。

按理说气体没有液体快,这个事故有点怪!
11
发表于 2006-7-20 18:5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原帖由 赤脚医生666 于 2006-7-20 18:49 发表

按理说气体没有液体快,这个事故有点怪!


我看确实有点怪!如果不滑针,空气能把血管胀破?
12
发表于 2006-7-20 19: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我感觉,气体肯定是扎进血管外了,如果扎进血管了,就算血管在细也不会起大包啊,要是血管细的原因,按你说的道理气体液体都会起包了啊.而且放开皮带包都下不去.第二天包还在.
        幸运了你,要是扎血管里气体,晕喽:L
13
发表于 2006-7-20 19: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气体以非常快的速度进入皮下,只能用瞬间来形容。当时,我也是感到很惊讶的,怎么如此的快。
估计,病人皮薄,血管细,液体将气体迅速压入皮下。
14
发表于 2006-8-12 18: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不对啊!说的似乎有毛病啊!不可能的!
在血管内怎么能起包!不可能!
15
发表于 2006-8-13 09:3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医者
学业要精 胆要大 心要细
楼主以后要注意了
16
发表于 2006-8-13 11: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不是吧怎么输的
17
发表于 2006-8-13 11:5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我考虑到如下
1,回血是扎入了血管,但不排除,会再刺穿
2,气流快速进入,不排除将血管胀破
3,还有一种情况,针头的斜面半入血管,既可回血,又可使气体进入皮下。
18
发表于 2006-8-13 12: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楼主好悬啊!!!!胆大心细,忙而不乱,给我们也提了个醒
19
发表于 2006-8-13 12: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我也碰到过此事.那是给一小孩输液.5%GS500下用吊袋,往吊袋里加药,加好药只看看了一下管里没气泡就做了输液.结果是有回血但打开输液器是回血进不去.再仔细看是发现从壶往下全是气当然看不见气泡.太大意了.事后很怕.
20
发表于 2006-8-13 14:2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是不是空气没有排赶紧?或者是输液器质量有问题?
总之要小心了。
21
发表于 2006-8-13 17:2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气体漏到血管外了,你真实太粗心了.那是病人好说话,你以后肯定会记住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06-8-15 16:5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难以理解.要小心为好,这一行要胆大心细呦!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3
发表于 2006-8-16 09: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有点质疑,已经插到血管里怎么会起包啊,

希望解释一下,

如果起包那么一定不会在血管里.即使是回血也是穿了.
24
发表于 2006-8-18 09:5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是啊,这个皮下气肿来的蹊跷啊?楼主的粗心,实在让人担心啊,怎么输液管内有无空气都不检查一下呢?
25
发表于 2006-8-18 14:1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恩有点怪啊
26
发表于 2006-8-24 16: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耐人寻味的事情:
如果输液器内有大量空气,药液流下的速度不会太快
如果没有扎入怎么回血
如果扎入了空气应该被压入了血管
或者是先是确定扎入了血管,回血后由于病号体质较差针又脱出了血管

[ 本帖最后由 泰前居士 于 2006-8-24 16:10 编辑 ]
27
发表于 2006-8-28 14: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气栓超过一ML就会形成气栓,好危险啊!!!!!!!!!!!!!!!!
28
发表于 2006-8-28 15: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楼上说的也太悬 了吧,   气体只要不不太多血液回自然溶解的拉
不然输 鱼 腥 草的时候怎么办啊?????
29
发表于 2006-8-28 18: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质疑  好多疑 点啊!!
30
发表于 2006-9-9 16: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普内征文21】一个令我汗颜的错误

不是有回血吗?怎么又在皮下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