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0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8 1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我看了一个自诉咽痛.干咳的病人,男性,37岁,无药物过敏史,检查咽红+,其他的正常吧,心想这也是我们基层经常碰到的 上感 ,我也就开了 阿莫西林2片+左氧氟沙星0.1+vitC0.0.2+咳特灵胶囊1片+冬凌草片3片,共4次药,过了一个多小时后,患者家属过来我店里说我开了什么药啊,吃了你的药,病人现在头晕,呕吐的厉害,全身出冷汗,躺在那里,头一动,头就晕的厉害想吐,我当时也吓的不知所错,就拿起听诊器和血压记 体温表马上跟着患者家属去看了,查了血压 听了心肺 量了体温 都在正常范围内,心想难道是左氧氟沙星片对中枢神经引起的反应,我就跟他说那先躺着歇会儿吧 应该不会有事的,安慰自己也安慰患者,在那里我观察了半个小时看他有点好转,我也就回来了,我今天打电话问,他人可以下床走动不想吐了,但是头还是晕啊,哦 我开了西比灵+ATP ,给患者服用,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遇到这样的事情各位老大哥应该怎样处理为好,请多指教.到底是不是左氧引起的不良反应....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8 18:3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怎么没人理会我呀,是不是我的水平太差了,写了你们看不懂呀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8 18:5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楼主应该是左氧氟沙星惹的祸,首先是消化道的症状,再有神经系统的症状。
4
发表于 2006-7-8 19:08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我感觉楼主用药有些太多,除了左氧氟沙星的作用外,还有可能是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所致。
5
发表于 2006-7-8 19:1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今下午病人过来了,还是头晕但没呕吐了,躺在那里休息没感觉,站着走动时有点晕,我现在给他挂了5%GS250ML+复方丹参针16ML,不知道会不会好,我没见这样的案例,不知预后会怎样
6
发表于 2006-7-8 21:0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可以问一问患者以前是否有类似发作,有否用过左氧,若用过有什么不良反应。左氧我应用中从未发现过类似现象。

此外,你未对病人咽部做检查,就盲目上抗菌素有些不妥。基层医生在临床中对此类上感病人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迹象时,最好不要上抗菌素。象这个病人,可以给予清热降火的中药再加上清咽利喉的含片一般均可奏效。
7
发表于 2006-7-9 20:4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也许是一种巧合,是病人发病与你用药巧合了,感觉不像是有药物引起的,如果也只有往药物过敏反应上考虑,这样的病人最好是要问问病史的,特别是过敏史,如果是对青霉素过敏, 阿莫西林是绝对不能用的,口服左氧氟沙星过敏的病人我没有遇到过。在你的求助中你对病人症状的描述不是太详细,比如病人头晕的程度,伴随的症状,是否头痛,是头部哪个地方晕,呕吐的厉害,呕吐物是否有,都是什么样的,上次吃什么饭了,在发病来你处之前曾经服用来什么药物等等,这些你最好问清楚,不了解病情,就凭经验胡乱给病人开药是很危险的事情,有时间小小的错误也许会给你带来永久的伤痛的,练好自己的基本功,多多的观察病人,多多的来爱爱医与我们基层医生交流,相信你一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的。
8
发表于 2006-7-9 21:1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咳特灵胶囊里有扑尔敏。
9
发表于 2006-7-9 21:2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原帖由 修竹临风 于 2006-7-8 19:08 发表
我感觉楼主用药有些太多,除了左氧氟沙星的作用外,还有可能是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所致。

同意修竹临风和6楼爱友的意见。
患者除了咽部充血外,无其它阳性体征,咽炎的大部分致病菌为病毒,个人觉得没有用抗生素的必要。处方要赶紧,能不用的尽量不用,特别是抗生素,在没有明确用药指征时就不要用,能用一种就不必联合用药,以防过多、过滥。
个人意见。

[ 本帖最后由 扎西 于 2006-7-9 21:30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6-7-9 21:3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冬凌草片(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41020309,批号为040912)的质量可疑,通过和该厂其他批号的同类产品对照后发现:一、该批次的药品说明书中的“[成分]”之间的宽窄距离与真的不一样。二、标签的字体和颜色及批号的字体与真的不一样。随后通过和厂家核实,确认该批药品为假药。
11
发表于 2006-7-9 23:0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查查药有没有过期哦.药物的相互作.
问患者有没有过敏史哦.或既往史.
12
发表于 2006-7-10 00:47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老大哥们指教

我认为应该是左氧佛引起的吧!因为我以前遇到过这样的病例和你说的一样不过停药后对症处理就没事了.我建议你给他口服:西比灵'倍他司定片'眩晕停'川芎嗪'安定效果应该很好我试过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