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2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一局麻药中毒的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 2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做一台股骨干骨折术后骨不连的病人,23岁,女,打联合L2-3,置管的时候有血在硬膜外管子内,于是将管子再往外拔一些,回抽没有血了。手术过后两个小时往硬膜外内推2%利多10毫升,病人立刻出现神智消失,颈项强直,手足抽搐,瞳孔散大,呼吸停止。这时心律加快,但血压还基本正常(测桡动脉血压)。我老师看见后,立刻给予辅助呼吸,并观察血压心律,大约五分钟左右病人神智恢复,心律回到正常,呼吸也平稳了。真是吓了我一大跳。和老师讨论原因时,他告诉我,有时候虽然你回抽没血,也不见得一定不在血管里,很难说。最后拔管时,发现管子顶端有血。其实我当时在想会不会有全脊麻的可能?但总觉得全脊麻应该很凶险,应该不会象这样只是一过性的。

PS:为了积分,没有办法。。。。。。。。。。。不要说偶骗人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 20:48 | 只看该作者
在我们爱爱医,是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在这里,你将你的病例拿了出来,同时别人也将自己的经验也拿了出来,所以说积分只是一咱形式.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大家的共同提高.
仅从你这个病例来说,是有很深的讨论价值的,仅从导管前端有血并不能说能说明它在血管里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 21:13 | 只看该作者
手术过后两小时还往硬膜外推药干嘛?根据症状看,我觉得还是在血管里的可能性大,导管的开口如果正好抵在血管壁上也是抽不出血的.
4
发表于 2006-7-2 22:20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来说,当导管比较硬的时候,很容易进入血管,并贴住血管壁,当回抽的时候不会有血出来,但是注药的时候**物是完整地注入到血管中的,估计本例就是这样的情况.
所以硬外麻醉为了防止麻药中毒,应强调以下几点:1,要认识到,每改变一次**,导管都有进入血管的可能! 2. 每次注药前都要反复地回抽. 3. 强调要给试验量,观察是否有腰麻的表现.
5
发表于 2006-7-2 23:2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ongying 于 2006-7-2 21:13 发表
手术过后两小时还往硬膜外推药干嘛?根据症状看,我觉得还是在血管里的可能性大,导管的开口如果正好抵在血管壁上也是抽不出血的.

手误,是开始后2小时续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