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87|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即时求助】急!急!关于阑尾周围脓肿术后的情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2 18: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中午做了一个阑尾周围脓肿(术前诊断为阑尾炎),术中发现右下腹一包块,与大网膜粘连明显,包块组织质脆,有少许脓,阑尾在包块内,予用钝性分离后,将包块拉出切口外,切除阑尾根部,术中因分离粘连,可能盲肠壁有损伤,术后局部放置一引流管,我现在很担心出现肠瘘,现在引流管刚开始是引出少许淡红色的液体,后来既然引出淡绿色的液体.量不多,我想这应该是肠液吧?可是为什么不是浑浊的?我知道阑尾周围脓肿不应该强行做切除,现在已经做了,想请大家帮我分析一下该患者的情况,会有什么大问题吗?治疗上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2 21:57 | 只看该作者
继续消炎抗感染治疗,
保持引流管通畅,
加强营养支持,
因为该病人即便有肠瘘,也是低位肠瘘,有自愈的可能.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2 22:25 | 只看该作者
阑尾周围脓肿不应该强行做切除,如果实在要切除的话,应该做回盲部肠管切除连同脓肿包块一起切除,否则容易在切除阑尾的过程中误伤肠管导致肠瘘。引流管引流出淡绿色的液体.需考虑存在肠瘘。目前关键的措施是要保持引流畅,必要时可考虑放置双套管及采用负压吸引,禁食,营养支持、抗感染治疗,也可考虑使用生长抑素和生长激素。



0分会员,加分鼓励!希望继续努力!------------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6-14 19:1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感谢你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6-13 15:31 | 只看该作者
保持引流管通畅,
给予血浆,蛋白交替使用
如果有肠瘘患者会自愈的.
这样的阑尾炎应做.
5
发表于 2006-6-13 17:17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只要不是根部穿孔,我都作切除,及引流;根本不需要考虑肠瘘.
而且也没有碰到异常情况
6
发表于 2006-6-14 18:1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术后第2天,患者已**排气,但仍感腹胀,引流管仍有少许的液体.现在关键是患者从术后到现在一直呕吐,用了止吐药,效果不佳,请各位兄弟姐妹帮帮忙,急啊,家属也很着急,认为是手术做坏了,真郁闷!还有引流管可以拔了吗?

[ 本帖最后由 医生小巧 于 2006-6-14 18:12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6-14 18:22 | 只看该作者
引流管千万不要拔,注意引流情况。腹胀不用着急,慢慢可好转,注意电解质情况。
8
发表于 2006-6-15 09:13 | 只看该作者
不能拔管,如腹胀严重肠鸣音较弱,考虑为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或麻痹性肠梗阻可行胃肠减压,肌注新斯的明,观察腹胀情况及引流情况随时处理,继续抗炎治疗。请楼主继续上传病情,谢谢!
9
发表于 2006-6-15 12:1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是术后第三天,**有排气,并且昨晚有排大便一次,今晨仍有腹胀,引流管只有4-5ml液体,因为量少,引流意义不大,还可能增加感染的机会,所以我准备今天下午拔掉,不知道大家有何高见?
10
发表于 2006-6-15 15:21 | 只看该作者
不要拔,旋转一下引流管继续观察,确定无引流液后,一周后拔管。
11
发表于 2006-6-15 19:07 | 只看该作者
我下午已经拔了引流管,并且做了B 超及腹部平片,提示肠管胀气明显,左中腹部可见液平面,目前考虑不全梗阻,患者主要感觉上腹部胀明显,有呕吐,下午还有拉水样便,也有排气;请问目前还要怎么处理?因为家属有点担心,我也压力很大.
12
发表于 2006-6-15 22:31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做过一例剖腹探查,腹腔引流。管子置留了十天,不过谈话以前想到有可能阑尾脓肿、
13
发表于 2006-6-16 12:19 | 只看该作者
目前患者仍有腹胀,比昨天有好转,但是还有里急后重感,**有排气及排稀便,因引流管无明显液体引出,所以昨日拔除.但是今天再次B超检查发现腹胀有减轻,可是却发现盆腔有积液,量较多,可是我就算引流管不拔掉,好象也达不到引流效果,现在患者一般情况较好,但是盆腔积液使患者有里急后重感,我担心会引起盆腔脓肿,更麻烦,怎么办?
14
发表于 2006-6-16 17:18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有体温吗?血象高吗?我考虑盆腔有脓肿,引流拔的早了,注意病情变化,如果真有脓肿,只有定位,穿刺引流了。用点好抗生素,希望积液吸收吧。如果真有脓肿可以试用以下中药:冬瓜子30g 意以仁30g丹皮12g桃仁12g大黄9g(后下)芒硝6g(冲服)水煎服,日一剂。
15
发表于 2006-6-16 19:5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阑尾周围脓肿,一般应该先做保守治疗,中药+抗生素。绝大多数效果良好。如果脓肿大,炎症有扩散的趋势可以手术,手术应该只做脓肿引流术,强行切除阑尾会导致炎症扩散。引流管应该柔软,不要压迫肠管。
然而应当注意急性阑尾炎时,大网膜等包裹所形成的炎性包块和阑尾周围脓肿是不同的,前者粘连较易分离,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脓腔,发病时间比较短,查体常不能触及包块,应该行手术治疗,一般并不需要放置引流。后者发病时间比较长,是在穿孔的基础上发生的,一般有比较明显的脓腔,脓液量较多,粘连较难分离。查体常可以触及包块。看你描述的情况,个人感觉更像前者,一般不会漏,应该问题不大。如果考虑盆腔有脓肿,同意楼上战友意见,多向病人解释。
16
发表于 2006-6-17 09:36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以上的意见,加强营养,保持引流,必要时可以使用静脉营养治疗
17
发表于 2006-6-17 10:22 | 只看该作者
阑尾术后脓肿形成,我前段时间刚碰到一个,抗炎治疗无效,最后还是手术引流的。告诉你这个,是提醒你早绷一根弦,跟病人家属讲得重点,为再次手术打个埋伏。目前应加强抗炎及支持治疗,多观察,多注意腹部情况,因为肠瘘这个{MOD}还有引爆的可能,如有体温、血象增高不排除考虑手术,引流要置双套管。当然,还是希望你好运,能平安恢复最好。
18
发表于 2006-6-17 19:43 | 只看该作者
引流管一定不能拔!!!!!!!!!
原因:1 术后4-7天是瘘的高峰期.
   2 术后考虑肠瘘.
   3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考虑瘘口已经愈合腹胀存在就有可能再瘘.
   4 建议保持引流通畅!!!推后进食抗感染的同时支持肠外营养的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