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9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原创】外科住院医要警惕遗漏妇科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0 16: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名刚参加工作半年的住院医,在一家简单的县级中医院工作。
前天我夜班 中午1点钟 门诊以“胆囊结石发作”收了一名31岁的女性病人到我们外科  病人来时剧烈腹痛 面色苍白 自诉已发作4-5天  两天前曾经在县医院做B超提示胆囊结石(病人带来了检查报告)在外院抗炎治疗了5天      一小时前疼痛加剧因此来我院  我体检时发现患者满腹压痛反跳痛 尤其以下腹部明显 感觉不像胆囊结石发作(我怀疑是妇产科疾病) 此时患者家属强烈要求给予止痛药  我向家属作了简单的解释后测血压 70-50mmHg 此时我更担心是妇产科疾病了  因为患者没有腹部外伤病史  却有腹膜炎体征 血压低 面色苍白      但是我还不敢肯定  于是我打电话给在楼下食堂吃饭的主任请他看看同时给予补液  主任看病人后也觉得不像胆囊结石发作  让再开一个静脉通道 给予升压药  通知B超室和检验科人员到位(小医院 中午一些辅助科室没有人)立即请妇产科会诊
妇产科进行**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  认为宫外孕可能性大  转妇产科


结果  妇产科急诊手术证实为右侧输卵管妊娠破裂大出血  术中吸出血液1000ml以及大量血凝块  经手术、输血  患者脱离危险

现在我回忆起来   自己的处理有对有错  对的在于没有单纯考虑胆囊结石  错在自己的经验还不足  1.患者来的时候对失血情况估计不够  补液量不足   只开了一个通道   2.处理上还不够果断    我想到了妇产科疾病却不肯定有些犹豫 没有及时腹穿 也没有及时请妇产科会诊  如果不是主任就在楼下 可能就会误事!!!

在此  我提醒各位低年资的住院医  1.不要根据门诊医师的诊断来进行工作  他不一定是对的  人总有疏忽的时候
                                                         2.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  要了解相关专业知识
                                                         3.处理事情不能慌乱  要头脑清醒  要果断 要及时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0 18:59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提供 !受益了 。

支持原创,加分鼓励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0 23:37 | 只看该作者
对啊,女性急腹症患者要注意问月经史以及性生活史啊,很重要的,而且可以常规作一下妇科B超以利于鉴别诊断。还有此例患者升压药是否用的偏早?患者是否在液体基本补足的情况下血压仍旧不好?
4
发表于 2006-6-11 18:4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1 女性患者急腹症千万要鉴别妇科疾病,尽管病史可能非常不象
2 千万注重查体,外科医生的一双手就是你适不适合作外科医生的标尺,基本上所有的妇科疾病都可以通过查体来鉴别,真正到去做b超或是穿刺时其实往往就是去证实一下诊断了
3 千万要有科学的态度不要先入为主。
4 急性盆腔炎,大多数血象不高,希望大家留心观察是否如此。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6-11 20:58 | 只看该作者
讲一个今天凌晨的病例。
患者女,30岁。身高160cm。体重90kg。
因右下腹痛27小时入院,恶心未吐,无发热,面色红润,静卧**。
血常规:WBC:13000.N:91%Hb:14g.RBC:4.6.HCT:37.6。胸腹联透无异常。当时考虑为急性阑尾炎。
查体时发觉下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阳性。感觉腹膜炎程度比阑尾炎腹膜炎范围比较广。询问月经史为5月28日,正常。当时未多想,急性术前准备,上台开到腹膜时,发觉腹膜发蓝,用注射器一抽为不凝血,看其张力不大,分析血常规,感觉出血不多,请妇科会诊。向家属交待病情,同意开腹。开腹后见腹腔内不凝血约300ml,右输卵管间质部出血,幸亏出血缓慢,否则被动之极。
讲出来请同仁们作为一个借鉴。有疑问时,一定不能得过且过。

[ 本帖最后由 yujingbo22 于 2006-6-11 21:00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6-11 21:15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在中医院搞外科,但内科的庸医很多!这是没有办法的!
7
发表于 2006-6-19 22:4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jimmy2032 于 2006-6-10 23:37 发表
对啊,女性急腹症患者要注意问月经史以及性生活史啊,很重要的,而且可以常规作一下妇科B超以利于鉴别诊断。还有此例患者升压药是否用的偏早?患者是否在液体基本补足的情况下血压仍旧不好?



1.患者来的时候是中午  在一家小县城的医院 这个时间是没有辅助科室值班人员的 只有临时通知 可是等人来了 病人也许已经死了  而且患者自己拿来了我们人民医院的B超--两天前拍的 报告胆囊结石   我没有时间也没有确切的证据下  难以说服患者去做一个她和她家属看来毫无必要的检查
2.我认为用升压药是正确的    患者来的时候血压很难测  基本上听不出来  后来才听出70/50    患者精神差   神志也渐渐不好  面色苍白  明显失血  一旦血压彻底垮下去  就很难救回来----不要指望能靠输血  在一个县级市  不是每个单位都能备着血的  我们平时都是让患者家属迅速到人民医院去拿血  他们才有唯一的血库
手术中发现患者失血1000多   如果不是及时保住血压   估计她救不回了
3.我没有办法回答你“患者是否在液体基本补足的情况下血压仍旧不好”   由于我接诊的   后来妇产科的手术我也去了   在手术前(没有开始输血)患者的血压80/60     但是  毕竟后来是妇产科接手的  在手术和输血前  一共输入多少液体    我没有确切的数字    我只能回答你   在转出我们外科的时候    患者的补液还没有补足
4.在我看来   这种大出血的时候   没有处理好原发病灶前   补液是没有办法说基本补足的    因为很可能它出得比你输入得还要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