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766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11-3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名刚参加工作半年的住院医,在一家简单的县级中医院工作。
前天我夜班 中午1点钟 门诊以“胆囊结石发作”收了一名31岁的女性病人到我们外科 病人来时剧烈腹痛 面色苍白 自诉已发作4-5天 两天前曾经在县医院做B超提示胆囊结石(病人带来了检查报告)在外院抗炎治疗了5天 一小时前疼痛加剧因此来我院 我体检时发现患者满腹压痛反跳痛 尤其以下腹部明显 感觉不像胆囊结石发作(我怀疑是妇产科疾病) 此时患者家属强烈要求给予止痛药 我向家属作了简单的解释后测血压 70-50mmHg 此时我更担心是妇产科疾病了 因为患者没有腹部外伤病史 却有腹膜炎体征 血压低 面色苍白 但是我还不敢肯定 于是我打电话给在楼下食堂吃饭的主任请他看看同时给予补液 主任看病人后也觉得不像胆囊结石发作 让再开一个静脉通道 给予升压药 通知B超室和检验科人员到位(小医院 中午一些辅助科室没有人)立即请妇产科会诊
妇产科进行**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 认为宫外孕可能性大 转妇产科
结果 妇产科急诊手术证实为右侧输卵管妊娠破裂大出血 术中吸出血液1000ml以及大量血凝块 经手术、输血 患者脱离危险
现在我回忆起来 自己的处理有对有错 对的在于没有单纯考虑胆囊结石 错在自己的经验还不足 1.患者来的时候对失血情况估计不够 补液量不足 只开了一个通道 2.处理上还不够果断 我想到了妇产科疾病却不肯定有些犹豫 没有及时腹穿 也没有及时请妇产科会诊 如果不是主任就在楼下 可能就会误事!!!
在此 我提醒各位低年资的住院医 1.不要根据门诊医师的诊断来进行工作 他不一定是对的 人总有疏忽的时候
2.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 要了解相关专业知识
3.处理事情不能慌乱 要头脑清醒 要果断 要及时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