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6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夜班如何听胎心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0 1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直在困惑这个问题,我们科夜班,尤其是12点后的班,都是由护士来听胎心的,一般在接班时去听一次,在2-3点再听一次,早上就由医生起床后再听。问题是,如果在3点去病房给孕妇听胎心就会影响到她们的休息,尤其是对那些容易失眠或是妊高症的病人,把病人吵醒后,她们会很难入睡,如果睡眠不好,会直接影响到血压,也会影响到胎心吧.还有就是,因为每听一次胎心是要收费的,病人会认为我们是为了收费而去听的(我曾经听一个产后的产妇这么讲) 可如果不听呢,如果出了问题,要负责的还是我们护士.我曾跟一个医生讨论过这事,她说,其实呢,一般是不会因为夜班漏听一两次胎心就导致胎儿或是妈妈有什么大事的,因为之间只有5-6个小时没听(静滴催产素的除外).但如果我们不去听,这就是一个漏洞,就给人留下了把柄(怎么说的象造假似的 ),一旦有什么问题,病人找不到别的原因,就会把原因归咎到漏掉的这一两次听胎心上。

不知道产科的战友们都是如何做的呢?怎样能在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又能保护我们自己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1 11:5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孕妇无不适,胎心正常,夜班就不用经常听胎心,也可以孕妇休息。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1 12:5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们已经不错了,
尤其是12点后的班,都是由护士来听胎心的,一般在接班时去听一次,在2-3点再听一次,早上就由医生起床后再听

我们这里需要助产士听胎音。膈一小时听一次,患者不高兴,助产士更叫苦,可是不敢不听,真要是因为一次露听,胎心没有了,谁负责?因为以前有过一个病例(脐带真结)助产士太忙了(该患者没有进入活跃期,在病房待产)中间又露听的时候,事后家属不依不饶。
换言之:一小时之内胎心没有了,谁负责啊?我也曾经在科里组织大家讨论过此事,最终也没有结果。。。。。。
总而言之:医生就是一个高峰险的职业,因为我们在报考志愿上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时刻都应该警惕,小心谨慎为宜,尽量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彩虹+1把祝福送给你!谢谢支持!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6-11 20:53 | 只看该作者
对这个问题我们科也曾讨论过,结果是胎心必需听!

孕妇入院都是有原因的,一般是出现先兆临产后入院的,此期病情变化较快,要注意听胎心或勤听胎心。并观察产程进展。

对于妊娠期高血压孕妇,病情严重或出现先兆临产,要密切观察监测,包括血压、心律等,胎心更不可少!对于血压波动平稳,病情基本稳定的,没有临产的,可适当放宽,因为此种病人护士一般是2级护理,测血压q2h或q4h,助产士听胎心q3h,讨论后认为深夜后护士和助产士调整一下时间,尽量一块去,这样就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干扰时间。

还有个别孕妇(一般这些孕妇病情较稳定未临产)因为自身原因拒绝听胎心,我们讲明危险后孕妇是要签字的。病历上要按你应该听胎心的时间逐一写上“孕妇拒绝听胎心”字样,但孕妇病情变化你还是要仔细观察的。不可偷懒。

最后一种情况就是请假回家或外出,常规住院后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但如果孕妇确实病情稳定,坚决要求回家或外出,必须经主管医生或值班医生同意,讲明危险后孕妇及家属签字,并设立专门的请假条。在离开前或回来后都必须先听胎心。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6-6-11 20:54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