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43|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当子痫发生时如何处理?可以静推安定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8 1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问各位:当子痫发生时如何处理?可以静推安定么?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8 19:44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推安定,并观察病人。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8 19:56 | 只看该作者
以前是可以的,但在六版教材里是不可以的,原因是安定有呼吸抑
制作用。
4
发表于 2006-6-8 20:19 | 只看该作者
子痫的处理:
1;控制抽蓄,立即静脉推注硫酸镁,,必要时加入镇静剂如杜泠丁,**,或安定。血压过高时加入降压药物如肼苯达嗪等。
2:护理上注意避免声,光的**,专人护理,昏迷时禁食,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窒息及吸入性肺炎。防止损伤,加床档。吸氧。
3:症状好转后逐步减少用药量
4;每隔1-2小时记录血压,脉搏,呼吸,体温,记出入量,检查肺部有否罗音,四肢活动情况,膝反射,注意胎心及宫缩,及时做血,尿常规,眼底检查,血液化学及心电图等检查,早期发现肾功能衰竭,肺水肿,脑出血和急产等。
5:产科处理;子痫患者经药物治疗抽蓄控制后6小时左右,或已恢复意识,应考虑终止妊娠。
6:酌情应用抗感染药物和纠正酸中毒。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感谢你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6-8 20:27 | 只看该作者
子痫发生时如何处理?可以静推安定吗

子痫发生时用安定,容易导致心脏骤停。

子痫发生时如何处理?控制抽搐,纠正缺氧和酸中毒,控制血压,抽搐控制后终止妊娠
6
发表于 2006-6-8 22:27 | 只看该作者
第六版妇产科学上明确的说了,子痫发生时禁止使用安定,容易导致心跳猝停!
7
发表于 2006-6-10 17:37 | 只看该作者
9494.以前总是在抽搐时静推安定,自从看到6版书后不敢了.可有的书上是提倡推安定的.我也不知该怎么办了.不推安定用什么?
8
发表于 2006-6-10 20:28 | 只看该作者
安定能导致心脏骤停是什么原因?导致呼吸抑制是什么因素?把这个条件弄清楚。或许编者也没有弄清楚,只告诉禁用。安定与硫酸镁那个先起效,静注时那个并发症与风险大,效果与最后的结局又怎样,比较过吗?科学要讲理论依据,不能单凭经验。教材顶多不超过50%是这样,且不能包罗万象,也不是万能与全正确。我们读书那时,老师把妇产科教材也改过。子癫产生的机理是什么?把这弄明白就知道要用那种药。安定在高钾血症时易致心脏骤停(查所有的书也没有人讲原因,只要记住就有了),用时要谨慎。把安定稀释慢推且托下颌,抑制的可能性较小。去年的十一月我院用硫酸镁就死了一位产妇,赔了十五万,怀疑与此有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彩虹+1把祝福送给你!谢谢支持!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6-6-10 21:57 | 只看该作者
近期参加了一个培训班,讲课的是留美博士盖铭英,正好有这个课题,发给大家一起分享。
      子痫抽搐是一富有戏剧性和令人不安的事件。主治医生在抽搐发作时有意识地保持冷静有一定困难。最重要的是避免不必要干预而导致的医源性并发症。
      1. 不要试图通过应用药物如安定或苯妥英钠缩短或消灭初始的惊厥。这些药物,尤其是当重复使用或与硫酸镁同时使用时能引起呼吸抑制,误吸或直接呼吸停止。而且,苯妥英钠在预防子痫惊厥后的再次抽搐方面作用不如硫酸镁。
      2. 通过使病人左侧卧和吸净口腔内的泡沫及分泌物以保护气道及减少误吸的危险。应有麻醉师随时**。
      3. 防止孕妇受伤。从床上掉下会引起撞伤或骨折,剧烈胡抽搐能造成头部损伤。密切观察,床上使用软垫和侧 栏可以防止这些并发症。
      4. 使用硫酸镁控制抽搐。如果先兆子痫的病人已经预防地接受了负荷量的硫酸镁,并在持续输注时发生抽搐,应再静脉给2克硫酸镁。如果患者没有接受负荷量,则在15--20分钟内静脉给予6克负荷量,随后持续输注每小时2克。如果负荷量后病人再次惊厥,可以再给2克负荷量。短期内总量8克的硫酸镁不会过量。使用负荷量后4小时要测血清镁水平,据此调整持续输注的速度。
       当惊厥结束,呼吸恢复后,可以给病人吸氧。应进行肺部听诊,如有提示误吸的罗音,要拍胸部X线片。由于反复惊厥或发生吸入性肺炎的病人可能出现低氧和酸中毒,因此动脉血气分析有益。除非PH低于7.10,否则不使用碳酸氢钠。病人病情稳定后,要制定分娩计划。根据孕妇和胎儿的情况,可以选择引产和**分娩。
10
发表于 2006-6-11 11:44 | 只看该作者
我科以前经常用安定.现在用的少了,主张除了硫酸镁,危机时候赶快用冬眠合剂
11
发表于 2006-6-11 15:13 | 只看该作者
硫酸镁的负荷量是多少呢?
12
发表于 2006-6-11 20:41 | 只看该作者
是用安定还是硫酸镁,《实用麻醉技术》(谢柏樟 编著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第884~885页讲的比较清楚。先用2~5毫克安定,在硫酸镁。硫酸镁的用法在《麻醉科主治医生500问》(谢柏樟 编著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第331~336页。硫酸镁的缺点在《围手术期心血管药物的应用》(邓小明 李文献主编 人民出版社)第149~150页。癫痫机理在《危重病医学》(张文武 李燕等 主编  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的癫痫与妊高症中。可用冬眠灵I号,先静注三分之一,余三分**静滴。子痫的并发症的产生在《实用妇产科》(张惜阴主编 人卫)中。
13
发表于 2006-6-11 22:16 | 只看该作者
Sample Text
14
发表于 2006-7-16 11:38 | 只看该作者
虽然第6版书说不能用,但紧急时也可用,但要注意静推的速度要慢
15
发表于 2006-7-17 19:0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上面各位老师!!!
16
发表于 2006-7-18 15:32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在98年中华妇产科杂志上有一期专门讨论了子痫的各种规范化治疗,其中就明确指出子痫时禁用安定,没有说明什么原因,我推测应该是因为子痫时本身就有呼吸抑制,安定也有呼吸抑制的作用,所以才不主张用吧。应该按照规范用药,不然万一出了事故就有口难辩了
17
发表于 2006-7-19 20:51 | 只看该作者
我院用硫酸镁也曾经出现过心跳呼吸骤停,当时护士也推的快些,当时都怀疑并发脑疝死亡的,这么多年也是疑问?不知到底是怎样造成的?双侧瞳孔是等大的.也没做尸检,,赔钱十多万后不了了之!一直都是个悬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