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807|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原创】停经46天,**大量流血2小时。(答案已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23 1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35岁,G1P0.
主诉:停经46天,**大量流血2小时。
现病史:患者平素月经正常。末次月经2005-11-29。停经后无明确不适反应。2006-1-14日晨约8时出现**大量流血伴下腹部隐痛于10时就诊,患者诉有血块,但无明显眼观肉样物排出。有少许头昏、乏力不适。无其他伴随异常症状。
查体:生命征正常,心肺未及异常。下腹部轻压痛,无反跳痛。腹肌无紧张,未及包块。四肢无水肿。妇科检查:外阴血污,**内有暗红色不凝血,活动性,**壁未见异常,宫颈光滑,极软,宫口圆形,稍扩张。抬举触痛不明显。子宫前位,增大如孕8周大小,软,表面光滑,活动性好,有轻压痛。双附后件未扪及异常。
辅助检查:尿HCG+,B超提示宫腔内有异常回声,未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考虑不全流产。子宫大小10*8*6cm。无提示有器质性病变征。双附后件无异常,盆腔无积液。
初步诊断:不全流产
初步处理:清宫术。术中感觉子宫极软,宫颈与同类病例相比明显松弛及扩张。术中清出部分暗灰色腐肉状组织约20g,眼观未见明确绒毛等妊娠组织物。术中**流血较就诊时反有增多,且势猛,立即停止清宫。用宫缩素30U静脉点滴,静注止血芳酸300mg无效,予纱布宫腔**填塞静滴止血剂后血渐少,住院治疗2天无再次**大出血而自动出院。患者出院前拒做B超检查。宫内组织物予送病理检查。
后话:出院后**流血一直未尽,至1月20日约19:20许出现大量**流血,伴下腹部胀痛。无其他不适。即到院就诊。予门诊输液5%GS500毫升+止血芳酸0.5克,并B超检查子宫示子宫腔、子宫下段宫腔及宫颈管内均有异常回声,考虑胚物残留及积血块。于再次清宫,复出现大出血,宫颈左侧壁距外口约2cm处有血涌出,为主要出血点。感觉宫腔内仍有较多组织物残留,但未敢继续清宫而紧急止血处理。血量减少后予转三甲医院治疗。
参与讨论格式:
诊断意见:
病历分析:
处理意见:



最后诊断及病理结果见加密处,请妇版斑竹在合适时解密。

病理检查:宫内组织物示可见妊娠绒毛样组织,支持妊娠.未见其它病理变化。
最后诊断:不全流产、不完全性宫颈妊娠、失血性贫血
[/hide]

请大家给自己的答案加密,加密只是临时的,等答案出来后由斑竹统一解密,大家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谢谢合作!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35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天涯+3病历讨论很好,鼓励会员把自己经历的鲜活的拿出来,就更好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23 19:52 | 只看该作者
本来想讨论的,一看到要求积分就头痛~有必要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23 20:15 | 只看该作者
影响你讨论吗?那只是要你把自己的答案加密200分,让别人看不到而已

分析的不好,请各位老师指诊断意见:1、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 绒毛膜癌?);
病历分析:1、停经46天,**大量出血2小时伴下腹隐痛;2、查体下腹轻压痛,无反跳痛,腹肌无紧张,腹部无包块;3、子宫增大如孕8周大小>停经月份,子宫极软;4、清出组织物暗灰色腐肉样组织,未见绒毛,清宫时大量出血。。。。。
处理意见:1:止血、备血防止大失血休克,待各项生命征稳定后依然应该清宫,如果一次清不赶紧可以再次清宫,最好用吸引术,充分扩张宫颈,应该在手术室进行,用大号吸引管,术中打开静脉通道输液、给予缩宫素,但是应该在扩宫后或者大部分葡萄胎组织排除后开始用。
          2:如果病人出血快、量大,无法止血,那么应该做术前准备以后给予切除子宫
          3:患者在清宫术后仍有出血,且清出组织未见绒毛,外观暗灰色腐肉状应该防止其为恶性的,虽然绒癌一般要在各种妊娠12个月后才发生,但是不能轻易排除。
          4:另外还应做相关检查看有没有其他地方的转移,如胸片排除肺转移等,清出物送病检明确病性。
          5:如果清宫后无再出血,且病理检查为良性后,坚持随访,每周一次至HCG降至正常后再坚持3个月;随后每个月两次坚持3个月;之后每个月一次坚持半年;之后每半年一次坚持一年;总共2年。随访检查HCG,妇科检查,胸片,B超等。避孕2年再怀孕,首选避孕套避孕,其他书本也说可以口服避孕药(但是我查了很多资料,口服避孕药避孕失败也是导致葡萄胎的病因之一,所以我个人不推荐,仅代表个人观点)。一般也不用宫内节育器,防止出血与子宫出血相混淆,也防止子宫穿孔。
          6:如果是侵蚀性葡萄胎或者绒癌,首选化疗,一般病变局限于子宫的一期患者采用单一药物化疗;病变扩散的2、3、4期患者选择二联、三联化疗及ema-co方案。放疗和手术作为化疗的辅助治疗,用于脑转移喝肺部耐药病灶治疗以及控制大出血等并发症。消除耐药病灶,减少肿瘤符合缩短化疗药物疗程有一定作用。此类患者一旦确诊应该再治疗后严密随访5年,第一年每月一次,第二、三年每3个月一次,后面两年每年一次。共5年。国外有1—3期1年,4期随访2年的短疗程随访。是否适合我国使用,目前尚无相关报道。[/hide]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0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5-23 21:22 | 只看该作者
诊断意见:1、宫颈妊娠?2、不全流产
病历分析:1、停经46天,**大量流血2小时2、下腹部轻压痛,无反跳痛。腹肌无紧张,未及包块。四肢无水肿。妇科检查:外阴血污,**内有暗红色不凝血,活动性,**壁未见异常,宫颈光滑,极软,宫口圆形,稍扩张。抬举触痛不明显。子宫前位,增大如孕8周大小,软,表面光滑,活动性好,有轻压痛。双附后件未扪及异常。3、尿HCG+,B超提示宫腔内有异常回声,未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考虑不全流产。子宫大小10*8*6cm。无提示有器质性病变征。4、术中感觉子宫极软,宫颈与同类病例相比明显松弛及扩张。术中清出部分暗灰色腐肉状组织约20g,眼观未见明确绒毛等妊娠组织物。
处理意见:刮出物送病理检查,急查血常规和血HCG。在有输血,急救等条件下行刮宫术。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0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5-23 21:59 | 只看该作者
诊断意见:子宫胎盘扦入.或是子宫癌.
病历分析:组织病理检查结果.
处理意见:占个位.

[ 本帖最后由 xixlonggg 于 2006-5-24 02:04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5-23 22:02 | 只看该作者
诊断意见:宫颈妊娠.
病历分析:该病例病史特点:1.患者有停经46天,**出血量多,无急性腹痛.2.妇科检查:宫颈光滑,极软,宫口圆形,稍扩张。3.辅助检查:尿HCG+,B超提示宫腔内有异常回声,未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5.清宫术时子宫极软,宫颈与同类病例相比明显松弛及扩张。术中**流血较就诊时反有增多,且势猛.6.出院后**流血一直未尽,清宫术后6天再次出现大量**流血,再次清宫,复出现大出血,宫颈左侧壁距外口约2cm处有血涌出.7.两次清宫都因大出血不能控制而终止手术.根据以上特点诊断"宫颈妊娠".该病应下列疾病鉴别:1.与难免流产或不全流产:均为宫内妊娠,多伴有下腹阵痛,如胚胎排入宫颈,则宫颈内口扩张,刮出组织后出血停止或减少.故该患者可排除.2.子宫颈肌瘤或黏膜下肌瘤:无停经史,有月经紊乱,宫颈口可见或触及质硬肿物.故可排除.3.滋养细胞肿瘤或宫颈恶性肿瘤:应有相应症状和肿瘤主要特征.
处理意见:处理原则是尽快终止妊娠.1.该患者两次清宫,两次大出血,如已有孩子,出血又不能控制,可考虑行根治手术--行子宫全切除术.以免失血性休克和感染.如有生育要求,清宫时出血不止,可行宫颈环行结扎术.出血已得到控制,则可采用MTX全身治疗或局部注射,同时监测HCG.2.大量抗菌素应用以防感染.3.根据出血及生命征情况予以必要的输液,支持治疗,积极配血,做好输血准备.3.做好各项必要的辅助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hide]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0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5-23 23:22 | 只看该作者
病历分析:1.停经46天,**大量流血2小时
                   2.末次月经2005-11-29,2006-1-14日晨约8时出现**大量流血伴下腹部
                     隐痛于10时就诊,患者诉有血块,但无明显眼观肉样物排出。有少许
                     头昏、乏力不适。
                    3.妇科检查:外阴血污,**内有暗红色不凝血,活动性,**壁未见
                      异常,宫颈光滑,极软,宫口圆形,稍扩张。抬举触痛不明显。子宫
                     前 位,增大如孕8周大小,软,表面光滑,活动性好,有轻压痛。双
                       附件未扪及异常
                    4.尿HCG+,B超提示宫腔内有异常回声,未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子宫
                        大小10*8*6cm
                    5.术中清出部分暗灰色腐肉状组织约20g,眼观未见明确绒毛等妊娠组织物.
                       出院后**流血一直未尽,至1月20日约19:20许出现大量**流血,伴
                   下腹部胀痛
                    6.再次B超检查子宫示子宫腔、子宫下段宫腔及宫颈管内均有异常回声,
                      再次清宫,复出现大出血,宫颈左侧壁距外口约2cm处有血涌出,为主
                     要出血点

诊断意见:宫颈妊娠
鉴别诊断:胎盘植入
处理意见:1.开放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予三联止血针
                    2.密切观察生命征
                     3.交叉配血,备血
                   4..宫颈注射缩宫素,在B超下迅速清宫,刮出物送病检
                   5.必要时行子宫切除
                    6.完善相关检查
                   7.术后予抗炎治疗[/hide]
                  

个人愚见,请大家多多指教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1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6-5-24 00:3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彩色的风 于 2006-5-23 16:54 发表
主诉:停经46天,**大量流血2小时。
现病史:患者平素月经正常。末次月经2005-11-29。停经后无明确不适反应。2006-1-14日晨约8时出现**大量流血伴下腹部隐痛于10时就诊,患者诉有血块,但无明显眼观肉样物排 ...

异位妊娠<宫颈妊娠>,不全流产,考虑葡萄胎
分析:1.停经46天,**大量流血,有块,但无明显肉样物,伴头昏,乏力不适.
         2.生命征正常,下腹压痛,妇科检查:外阴血污,有不凝血,宫颈光滑,极软,宫口圆形,稍扩张,子宫前位,如孕8周,尿HCG<+>B超宫腔异常回声.
        3.术中清出暗红色腐肉,约20克,未见妊娠物,出院后**流血不尽.
        4.再次B超与清宫,出现大出血,宫颈左侧壁距外口2CM处有血涌出.
处理: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尽快寻找病因,止血抗感染,尽快开放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hide]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1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5-24 20:27 | 只看该作者
看LZ 的描述 出血量较多 和一般妊娠46天流产的大不一样

另外查体发现子宫大小8周也就是说56天 明显大于停经月份

尿HCG虽然是阳性 但应该进一步查血HCG 葡萄胎患者血中HCG含量明显较正常妊娠者高

虽然B超没有说看到典型的雪花影但是有异常回声  未见孕囊 清宫时也没有见到明显的绒毛组织

B超提示腹腔没有积液  双侧附件没有异常占位  所以异位妊娠的诊断可以基本排除

所以我考虑还是葡萄胎的可能性大

至于是不是恶性的 还需要结合我上面说的一些检查结果才能判定

对于这种病人  在准备清宫前一定要和病人家属交代清楚病情 签字

建立输液通道 做好输血准备才比较安全[/hide]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1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6-5-24 20:54 | 只看该作者
诊断意见:1胎盘植入.2绒毛膜癌3.葡萄胎
病历分析:末次月经2005-11-29。停经后无明确不适反应。2006-1-14日晨约8时出现**大量流血伴下腹部隐痛于10时就诊,患者诉有血块,但无明显眼观肉样物排出。有少许头昏、乏力不适。无其他伴随异常症状。
查体:生命征正常,心肺未及异常。下腹部轻压痛,无反跳痛。腹肌无紧张,未及包块。四肢无水肿。妇科检查:外阴血污,**内有暗红色不凝血,活动性,**壁未见异常,宫颈光滑,极软,宫口圆形,稍扩张。抬举触痛不明显。子宫前位,增大如孕8周大小,软,表面光滑,活动性好,有轻压痛。双附后件未扪及异常。
辅助检查:尿HCG+,B超提示宫腔内有异常回声,未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考虑不全流产。子宫大小10*8*6cm。无提示有器质性病变征。双附后件无异常,盆腔无积液。初步考虑不全流产,予清宫术,术中感觉子宫极软,宫颈与同类病例相比明显松弛及扩张。术中清出部分暗灰色腐肉状组织约20g,眼观未见明确绒毛等妊娠组织物。术中**流血较就诊时反有增多,且势猛,立即停止清宫。用宫缩素30U静脉点滴,静注止血芳酸300mg无效,予纱布宫腔**填塞静滴止血剂后血渐少,住院治疗2天无再次**大出血而自动出院。患者出院前拒做B超检查。宫内组织物予送病理检查。至1月20日约19:20许出现大量**流血,伴下腹部胀痛,经加强宫缩和止血治疗,流血无改善,于再次清宫,复出现大出血,宫颈左侧壁距外口约2cm处有血涌出,为主要出血点.
处理意见:不应再继续清宫术,先压迫出血点止血,迅速送宫内组织物做病理检查,必要时剖腹探查[/hide]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1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5-28 16:5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分析:
     1  患者停经46天,**大量流血2小时就诊,查子宫前位,增大如孕8周大小,软,有轻压痛.尿HCG+,B超提示宫腔内有异常回声,未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考虑不全流产。子宫大小10*8*6cm。予清宫术。术中感觉子宫极软,宫颈与同类病例相比明显松弛及扩张。术中清出部分暗灰色腐肉状组织约20g,眼观未见明确绒毛等妊娠组织物。术中**流血较就诊时反有增多,且势猛,立即停止清宫。用宫缩素30U静脉点滴,静注止血芳酸300mg无效,予纱布宫腔**填塞静滴止血剂后血渐少,住院治疗2天无再次**大出血而自动出院。患者出院前拒做B超检查。宫内组织物予送病理检查。
    2   出院后**流血一直未尽,至1月20日约19:20许出现大量**流血,伴下腹部胀痛。无其他不适。即到院就诊。予门诊输液5%GS500毫升+止血芳酸0.5克,并B超检查子宫示子宫腔、子宫下段宫腔及宫颈管内均有异常回声,考虑胚物残留及积血块。于再次清宫,复出现大出血,宫颈左侧壁距外口约2cm处有血涌出,为主要出血点。感觉宫腔内仍有较多组织物残留,但未敢继续清宫而紧急止血处理。血量减少后予转三甲医院治疗。

初步诊断:
     侵蚀性葡萄胎?

处理意见:
     1  止血,输液,扩容治疗.
     2  查血HCG
     3  胸片(无肺部病变者,也不能排除侵蚀性葡萄胎)
     4  在输液输血的情况下,清除残留组织,并送病理.
     5  明确诊断后,可采取化疗.[/hide]

[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06-5-29 23:1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6-5-29 22:06 | 只看该作者
哎呀

这么久了还没有出结果啊

是不是LZ忘记了啊
13
发表于 2006-5-29 23:25 | 只看该作者
什么时候公布结果啊?
14
发表于 2006-5-30 00:00 | 只看该作者
让大家久等了,答案一般要一个星期出来的。

  宫颈妊娠是一种很少见的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宫颈管内,在组织学内口以下,即在该处生长发育。
病因:病因尚不明,受精卵运行过快是因素之一,在其具有种植能力之前就已经进入宫颈管,即在此种植、生长和发育。
  由于人工流产率的增加,宫颈妊娠的发生率也在增加,刮宫可能是导致宫颈妊娠的重要原因之一。
  临床表现:在妊娠早期,其症状和流产非常相似,常表现为停经后**有不规则出血,开始流血量少,以后渐增加,严重时可出现突然**大量出血导致休克,有些会致生命危险。患者没有痉挛性腹痛,这是宫颈妊娠的特点。妇科检查常见宫颈软,呈圆锥状,宫颈外口稍扩张,呈内陷的小孔状,宫颈内口紧闭。
     处理: 宫颈妊娠的处理原则是一经诊断,即应清除妊娠产物,一般是在孕12W内发现,故可以用刮宫术清除妊娠产物,但刮宫后由于宫颈管不易收缩,胎盘附着面的血窦不易关闭,因而常引起大出血,止血困难。止血方法有纱布填塞颈管压迫,局部注射前列腺素,环形缝合宫颈或切除宫颈等,如这些方法都无效,则可作全子宫切除术。
15
发表于 2006-6-1 14:2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的详细描述。我还没遇到过这种病例。学习学习。。(不知道怎么收藏你上面的回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