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19|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染病] 紧急求助专家!!乙肝急性发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14 17: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者: 男,28岁
5,9入院查肝功 1,4,5阳性
ALT 5127U/L, AST 1979U/L, Tbil 164, PTA 47%, 红白细胞数量正常。
目前用保肝,降酶药, 但症状不见好转: 恶心,干呕,便秘,乏力,鼻表有渗血不多。
请教各位,后期应注意观察那些症状?会转成重型肝炎吗?需要其他治疗药物吗?
目前的状况适合转院吗?

多谢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14 20:23 | 只看该作者
注意TBiL升高速度,凝血酶原时间。
可考虑应用免疫调节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14 21:46 | 只看该作者
病人为“小三阳”伴肝功能异常,应该住院行正规治疗。定期检查肝功能,注意观察全身变化情况,如黄疸是否加重?恶心乏力有无好转?特别应该注意神经精神的变化情况,往往是病情恶化的先兆,治疗是保肝、降酶、支持及对症处理,治疗不及时,或是不当,有可能转为重症肝炎,肝炎的病号禁用那些可用可不用的药,大多数药物需要肝代谢解毒,如果用药太多,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转不转院要看你们医院的医资力量了,这个不好说。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5-15 11:13 | 只看该作者
多谢两位,
今天起病人状况转好, 可进食,
复查结果: ALT 1800多, Tbil 200+ PT 20+

请问以上结果是否还预示有转重的可能??
目前病人精神状况很好, 多谢!!
5
发表于 2006-5-15 15:24 | 只看该作者
等病人情况好点后应该干扰素治疗了.
6
发表于 2006-5-15 17:13 | 只看该作者
1该病人黄疸从160多5天内上升到200多,说明病情仍在进展.
2入院时肝功谷草比谷丙高,说时肝功损害明显,病情重,黄疸进展也是预料之中.
3是否能提供ALB、甘油三酯、胆固醇、胆碱酯酶、及第二次PTA情况,以帮助判断这个病人的预后。
4这个病人是否有合并感染,比如是否有腹膜炎?
5肝脏B超如何?HBV-DNA如何?如果HBV-DNA高应给予抗病毒,病人有黄疸,干扰素不好用,可直接上贺普丁或是恩替卡韦。这两种起效快,此时不适合用阿的复韦。
6治疗你是否能说具体一点,保肝降酶药用的是什么?还有可考虑按重肝的治疗方案去治疗,这个病人有可能发展为重肝,应积极治疗。
7希望这些对楼主和病人有点帮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5-16 12:44 | 只看该作者
今日病人状况仍然好转, 主要用药有吊水 VC,促肝细胞生长素等4组, 口服熊胆舒肝利胆胶囊.
医生讲临床表现好说明病情已好转, 各项指标需要慢慢恢复.
请问这个说法对吗?
8
发表于 2006-5-16 12:5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caihua331 于 2006-5-15 17:13 发表
1该病人黄疸从160多5天内上升到200多,说明病情仍在进展.,
2入院时肝功谷草比谷丙高,说时肝功损害明显,病情重,黄疸进展也是预料之中.
3是否能提供ALB、甘油三酯、胆固醇、胆碱酯酶、及第二次PTA情况,以帮助判断这 ...


多谢您,
1. 这里的医生说因为处在黄疸期, 升高也正常, 但我也了解到200 是很关键的数值?
2. ALT>AST,
3, ALB 正常 GGT 较高180 第一次, 复查150 PTA 50%

目前病人情绪稳定, 症状良好. 进食正常. 吊水有促肝细胞生长素, VC等, 口服熊胆舒肝利胆胶囊.

请问后期治疗应该注意什么啊? 多谢
9
发表于 2006-5-16 18:02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后期的治疗,很明显降低胆红素是最关键的治疗。具体治疗方案:
1.可加用凯时(请提供直接胆红素的比例),门冬氨酸钾镁,K1
2.注意白蛋白水平,必要时补充白蛋白。
3.注意补充热卡,保证能量{MOD}
4.保证病人休息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0
发表于 2006-5-17 10: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斑主!!
1. 直接胆红素占80%, 目前只有这个指标在往上走..明天会复查..
2. 白蛋白正常范围内,病人状况现在很好, 食欲佳,
但仍有腹胀的感觉..晚间休息不是很好, 感觉不舒服. 白天精神很好,请问这需要调整什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