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8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一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7 1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60岁,因口渴2月余入院
患者于2月前开设出现口渴,多饮,多尿,在本市一综合医院确诊为糖尿病,给予口服降糖药,应用达美康和美迪康,因自觉症状好转而私自停药,1周前开始自觉口渴加重.复查血糖14.5mol/L
尿常规:GLU(++++)酮体(+++)其余正常.主诊医师达美康160毫克,BID和美迪康2片TID口服,3天后复查血糖14.5mol/L而收入本科.
该患者的主诊医师给予3餐前根据尿糖皮下注射普通胰岛素,每"+"皮下注射普通胰岛素4单位.并给予静脉滴注葛根素,丹参注射液

第二天主诊医师给予3餐前根据尿糖皮下注射普通胰岛素,早上8单位,中午8单位,晚6单位,尿糖每"+"皮下再注射普通胰岛素4单位
第四天复查血糖9.4mol/L,尿酮体(++++)
给予加大输液量,.每天3000毫升
我的问题是:1.此患者在口服降糖药3到病除天后,血糖无明显下降需要胰岛素治疗吗?还是可以改用其他口服药?
2.第四天复查血糖9.4mol/L,尿酮体(++++)需要大量输液吗?
3.这样应用普通胰岛素合理吗?
请内分泌专业的前辈给予帮组,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7 15:13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人诊断是明确的,“糖尿病酮症、2型糖尿病”。但须注意患者二氧化碳结合力情况,是否存在酸中毒。
针对该患者及现在检查情况治疗方法:
1、静点胰岛素消酮体。血糖降至13.9mmol/L以下,予葡萄糖加胰岛素静点。需注意血钾情况。因大量静点糖+胰岛素可致钾向细胞内转移致低钾血症。
2、酮体阴性后视病人情况(包括饮食量、体重、血糖、活动量、是否有其他并发症)予口服或胰岛素治疗。即使已应用胰岛素治疗仍可改为口服药继续治疗。老年应慎用磺脲类药物(尤其优降糖,易出现低血糖);如病人较胖,可应用双胍类药物,既可调整血糖,又可减轻体重。
3、因患者尿酮体+++~~++++,应先消酮体再调整血糖。应用血糖应根据血糖情况,而不是尿糖情况。该患者可应用常规胰岛素治疗(不需强化治疗)。应用予混胰岛素30R或50R早餐前及晚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应用小剂量开始如早晚各8u。再根据空腹及早、晚餐后2h血糖情况再调整胰岛素用量。
不知我回答你是否满意,如还有什么疑问,再发帖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诚挚感谢您的帮助!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7 17:1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您的指导,那么也就是说因为目前主要是尿酮体+++~~++++,应该给予静点胰岛素消酮体。
1予以葡萄糖加胰岛素静点:比如5%GS250ML+RI 4-5U是否可以?
2液体量应该不用那么多吧?
4
发表于 2006-5-7 22:23 | 只看该作者
此时静点液体最好应用500ml的。正常1u胰岛素可中和4-6g糖,根据血糖情况酌情加胰岛素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5-8 11:38 | 只看该作者
血糖在14mmol/l以上时用生理盐水500ml+胰岛素6--8u,如果在13.914mmol/l以下,用5%葡萄糖500ml+胰岛素10u左右,每小时检测血糖,检测尿酮体,等尿酮体阴性以后再补一瓶液体,嘱病人多饮水。查电解质,看钾.钠.氯.二氧化碳结合力等指标,如果有酸中毒,及时处理。查血常规,看是否为感染所引起酮症。查胰岛功能,根据结果看是用降糖药物还是胰岛素治疗。现在先用普通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控制血糖,三餐前:短效--短效--短效+中效,监测三餐前和睡前血糖调整胰岛素用量。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06-5-8 13:35 | 只看该作者
1、胰岛素消酮。
2、最近3个月内,使用RRRN模式注射胰岛素。
3、暂时没必要测胰岛素功能,避免再次损害B细胞;另外,现在也测不准B细胞功能,因为在这之前的血糖太高!
4、3个月治疗结束后,根据胰岛素用量,就能够初步判定出是否能够换用口服药!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诚挚感谢您的帮助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5-11 15:25 | 只看该作者
1 应该换用胰岛素  当时服药3天后  应该多查几个点的血糖
2虽然有酮体 尿酮和病情是不一致的 如果患者无酸中毒而且能进食 饮水  就没必要输液 仅皮下注射胰岛素(按书上说的 是应该输液+胰岛素 抑制酮体生成  我相信这点很快会改的)
3不合理  最好是RRRN打15--90天  看情况另定方案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诚挚感谢您解答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6-5-27 23:08 | 只看该作者
还是班猪厉害,小弟佩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