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6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怎样干好副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6 07: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怎样才能当好副职
    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为了工作的需要,都要配置正职与副职。正职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一把手,是把方向,把全局的。副职是正职的左膀右臂,是助手,是配角。而副职如何发挥好自身作用,摆正自己的位置,直接影响到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在工作中,副职要全力支持、配合正职,正确处理好与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系,做到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找准位置,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第一,要甘当配角。领导班子好比一个乐队,正职是乐队的指挥,副职是乐手,副职只有按照“总乐谱”的要求,把握好主旋律,弹好“谐奏曲”,绝不能串音、跑调。只有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才能弹奏出优美、和谐、动听的乐章。 第二,要服从正职。这里很重要的就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正职的核心地位。要愉快地服从正职的领导,支持正职的工作。要到位,不越位,遇事既要敢于负责,又要注意请示汇报;要补台,不拆台,工作中紧密配合,多沟通、常交流,不较劲,形成和谐良好的共事氛围;要讲规矩,讲理解,尽职尽责,管理好下属,抓好自己分管的工作。第三,要配合正职。对工作要积极主动,敢于直言,善于提出自己的意见,不能唯唯喏喏,四平八稳。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班子成员都要以诚相待,鼎力相助,搞好配合。副职给正职当好参谋是份内的事,也是副职必须具备的素质。“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共同垮台”。副职必须多思考,善于跳出自己分管工作的小圈子,站在全局的高度考虑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复权衡论证,把情况吃透。特别是对正职的工作思路和意图,要开诚布公的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主动地协助正职决策,不能明知正职决策有问题却闭口不言,只待事后当诸葛,看笑话,甚至另搞一套,阳奉阴违;不能一味地迎合奉承,好坏没有自己的责任;也不能把自己分管的部门看成是“自留地”和“***王国”,不允许别的领导过问,听不进不同意见。“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任何人的工作难免出现疏漏,当正职考虑问题不周或出现失误时,要及时补缺,不能袖手旁观;正职面临困境时,要挺身而出为其解难排忧。 第四,要淡泊名利。副职要有良好的修养,要有正确的名利观。从根本上讲,要身体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一定要节欲守操,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念,常修为官之德。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一个人做了多少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大家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副职只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坚持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就是对正职的最大支持,对组织的最大贡献。 第五,要狠抓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之后,副职的主要职责是抓落实,不允许合自己意的就执行,不合自己意的就拖着办、糊弄着办、变相办甚至顶着办。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抓落实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职务的本质是责任,对自己肩负的重要职责要有明确的认识,要站在对组织负责的高度,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强烈的责任意识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动力。其次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善于领会正职的意图,副职要有较强的悟性、灵性,使各项工作不偏离中心和方向,始终与正职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根据总体工作目标,紧密结合所分管工作的实际,理清思路、把握重点,不断探索和创新,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副职要努力做到“三个力戒” 作为副职,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有所作为、充分发挥作用呢?我想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 第一,要力戒“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副职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正职处理各类事务,一些人认为“副职有职无权”,对副职另眼相看,使副职受到轻视。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副职便产生了“自己不是当家人,何苦受累挨骂不讨好”的想法,甚至错误地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其实,副职首先是个领导者,其次才是被领导者。这就要求副职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当好配角,为正职分忧解难,化解矛盾,铺路搭桥,当一个称职的助手,使单位的一盘棋走得活。当然,副职在“有所作为”思想驱动下,一定要正确行使职权,严格防止越位,要牢记辅弼的观念,掌握分寸,不乱表态、乱拍板。 第二,要力戒“畏首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13 21:20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当然是这么回事,但实际工作中很多正职是不支持副职工作的,让副职产生太多的无奈.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9 15:55 | 只看该作者
很多正职由于各方面原因,如利益、自私、管理风格不同等,是不支持副职工作的,甚至希望副职干不好工作,让副职产生太多的无奈
4
发表于 2006-7-1 15:39 | 只看该作者
真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意思啊!哪里有这样成模式的管理方式呢?太理想了啊!
5
发表于 2006-8-10 10:30 | 只看该作者
上面说的都没错,为副职应该所为,但正的不支持副职,作为正职的都还不如副职,副职又奈其何?
6
发表于 2006-8-31 20:36 | 只看该作者
正职要具有副职所具有的素养,甚至于更好,副职才能与正职互相配合,否则.......???????
7
发表于 2006-9-1 10:04 | 只看该作者
副职干事,正职担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