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27|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原创】老婆婆,74岁,行阴式全宫、双附件切除术,尿道张力修补术,**前壁修补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30 1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手术是否存在不合理性?

   一老婆婆,74岁了,丧偶.身体健康.仅有下腹部轻度坠胀感,无疼痛,无尿失禁,无明显慢性妇科疾病.分泌物量少.也没什么特殊症状而来以体检为目的就诊.结果我们头诊:子宫轻度脱垂;**前壁轻度膨隆;子宫颈炎(轻度糜烂),宫颈刮片未及癌细胞.未见有做过泌尿系统及消化系统评价。然后不知道头是怎么跟人家说病情的,然后就住院了,然后就做了阴式全宫加双附件切除术.术前未予雌激素运用,术后给了求偶素口服,理由:预防盆腔组织松弛.还有就是手术后发现插着双腔尿管还有尿漏出,初以为是尿管没插好,于是重插,结果还是漏,老人神志很清楚,没有什么意识障碍,很肯定地说从来没有过尿失禁现象.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换了一根大一号的双腔管才解决了尿漏的问题.说明存在尿道口松弛,但术前并没有因此存在尿失禁现象。
       问题:1、您认为这例患者有明确的必要的切除子宫及双附件的手术指征吗?(非经济角度的指征,而是纯医学上的指征)
               2、您认为这例患者有必要做**前壁修补和尿道张力性修补手术吗?   
               3、您认为在这个年纪的老人有必要在术后用雌激素来预防盆腔肌肉组织松弛吗?
               4、轻度子宫脱垂、宫颈炎是切除子宫附件的医学指征吗?如果为了预防癌变而把子宫附后件切除,您认为这种观点可取吗?
               5、您认为做了子宫切除后对消除老人的下腹不适感有效果吗?在不做泌尿系统及消化系统评价的情况下就认为下腹坠胀感是由于子宫脱垂及**壁膨出所致,是不是太局限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30 13:01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就个人看法认为:
1.老人是轻度子宫拖垂,又没有经过保守治疗,而且没有合并直肠膀胱拖垂,没有必须进行手术的指征。
2.这个么,完全没有必要!!本来没有发生张力性尿失禁,没必要啊!除非是给她进行阴式子宫全切和双附件切的时候损伤了。
3.应该是在术后术前都给予雌激素。
4.就你说的内容,是不具备指征。我坚决不赞成这种观点,既然做了刮片,且宫颈轻度糜烂可以采用物理治疗嘛。
5.你确定没有做消化泌尿检查?要是真的没做检查就给别人老太太手术了,这也太不负责任了。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30 20:52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二楼的说法,要讲医德.
4
发表于 2006-5-1 13:01 | 只看该作者
这老婆婆年龄太大了,也没什么症状,我同意上面的说法
5
发表于 2006-5-1 15:12 | 只看该作者
当然确定啦,病历里面除了系统回顾:无其他系统特殊病史外没有记录表明做过这方面的评估。
6
发表于 2006-5-1 17:41 | 只看该作者
哎!遇见这种事情,我们也只能是同情,等到哪天我们做了别人的头的时候,别这样就行了!
是吧?
7
发表于 2006-5-1 19:37 | 只看该作者
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讲,时刻牢记八荣八耻,时刻牢记做一名医生要有医德就可以了。
我们科室也有这种现象,医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科主任为了追求自己的经济效益,她们早已经忘了手术指征。。。。医德。。。。。
我比较同意6楼的说法:::遇见这种事情,我们也只能是同情,等到哪天我们做了别人的头的时候,别这样就行了!
8
发表于 2006-5-1 20:53 | 只看该作者
同意2楼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5: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