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01314
阅读权限13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3-2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手术是否存在不合理性?
一老婆婆,74岁了,丧偶.身体健康.仅有下腹部轻度坠胀感,无疼痛,无尿失禁,无明显慢性妇科疾病.分泌物量少.也没什么特殊症状而来以体检为目的就诊.结果我们头诊:子宫轻度脱垂;**前壁轻度膨隆;子宫颈炎(轻度糜烂),宫颈刮片未及癌细胞.未见有做过泌尿系统及消化系统评价。然后不知道头是怎么跟人家说病情的,然后就住院了,然后就做了阴式全宫加双附件切除术.术前未予雌激素运用,术后给了求偶素口服,理由:预防盆腔组织松弛.还有就是手术后发现插着双腔尿管还有尿漏出,初以为是尿管没插好,于是重插,结果还是漏,老人神志很清楚,没有什么意识障碍,很肯定地说从来没有过尿失禁现象.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换了一根大一号的双腔管才解决了尿漏的问题.说明存在尿道口松弛,但术前并没有因此存在尿失禁现象。
问题:1、您认为这例患者有明确的必要的切除子宫及双附件的手术指征吗?(非经济角度的指征,而是纯医学上的指征)
2、您认为这例患者有必要做**前壁修补和尿道张力性修补手术吗?
3、您认为在这个年纪的老人有必要在术后用雌激素来预防盆腔肌肉组织松弛吗?
4、轻度子宫脱垂、宫颈炎是切除子宫附件的医学指征吗?如果为了预防癌变而把子宫附后件切除,您认为这种观点可取吗?
5、您认为做了子宫切除后对消除老人的下腹不适感有效果吗?在不做泌尿系统及消化系统评价的情况下就认为下腹坠胀感是由于子宫脱垂及**壁膨出所致,是不是太局限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