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538|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病例讨论 反复中上腹胀痛3月余已经公布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8 11: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42岁,军队干部。
主诉: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呕咖啡色样物30分钟。
现病史:于今年1月份始,无明诱因出现中上腹隐痛不适,疼痛性质为胀痛,无放射,无恶心呕吐、头晕头痛,无反酸嗳气及腹泻,其发作与饮食无关。其保健医生按“浅表性胃炎”给予“斯达服”口服,后症状时有发作,为进一步治疗于3月25日在某驻军医院门诊行胃镜检查,结果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单个,大小不祥),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病理结果不祥),术后给予法莫替丁口服,26日患者述胃部不适(考虑为胃镜检查后的不适感),其保健医生改用”奥美拉唑、甲硝唑、阿莫西林“口服,疼痛有所减轻。三天后患者右眼巩膜处出现一直径约2.5CM大小的瘀血斑,未处理。4月8日患者参加一个宴会2小时后出现上腹部不适,继之呕吐咖啡色样物400ML左右,急来我院。查:神清,一般情况可,口嘴处遗有暗红色血样痕迹,T:36.8P:78次/分,R:16次/分,BP:128/86mmHg,心肺未见明显异常,肝脾未及,中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余(-)。血常规、心电图、胸部透视未见明显异常,大便未查(因无大便),小便正常。立即给予禁食、扩容、止血(止血敏、止血芳酸、6-氨基已酸静滴,K1肌注)、抑酸等治疗,三小时后患者再次呕吐300ML左右咖啡色样物,急转上级医院。
患者既往身体健康,否认其它疾病史、吸烟史20年,15支/天,经常参加各种宴会。
讨论: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2、萎缩性胃炎合并胃溃疡的患者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经上级医院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7天后公布答案。


请大家先把讨论结果进行加密——邀月听松

[ 本帖最后由 扎西 于 2006-6-1 21:2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谢谢您的对我们的支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8 12:58 | 只看该作者
谈谈我的看法:
本病的特征:呕咖啡色样物
诊断: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胃出血)
萎缩性胃炎不能运用抑酸药.
"三联"疗法中三中药物都有导致血小板减少的副作用.所以右眼巩膜瘀血斑很有可能与用药有关.而且胃者刚做完胃息肉摘除,我个人不主张用甲硝唑,因对胃肠**大,很有可能诱发呕吐.应用胃粘膜保护剂较合适,如果胶铋等.
出血应该是与胃息肉摘除有关.
处理不是太妥当.对息肉摘除后病人,术后应运用胃粘膜保护剂,适当给予止血剂以防并发出血.
多次检查大便是否有隐血.
对发生出血病人,止血药最好选用垂体后叶素静滴.加上局部止血(压迫止血,去甲肾口服等)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分析的非常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8 13:12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经上级医院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7天后公布答案。
  
1  特征:胃痛,胃出血。诊断:胃出血,萎缩性胃炎,胃息肉。

2最好别用

3好象没作用

4喝酒**和胃息肉处置后也有关

5应该严格的临床治疗,不能让患者老是参加宴会,饮酒。
  仅供参考[/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分析的非常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4-28 15:20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呕咖啡色样物、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不可以。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这个我不知道:”奥美拉唑、甲硝唑、阿莫西林“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宴会对萎缩性胃炎引起。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宴会太多,也不能不管自己的身体。治疗上得安善全关栓查,这里少了基本必要的检查。大便没有检查。
         经上级医院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1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6-4-28 16:09 | 只看该作者
一、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1、胃息肉术后出血        2、萎缩性胃炎
二、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一般不可以,因为此病胃分泌少,服用后加重病情。
三、”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1、没有但呕血有一定的关系,可能加重术后的胃出血
2、不能完全在用药
四、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1、因为抑酸药的运用,破坏了胃的内环境,
2、个人生活习惯
五、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1、你有点问多了,当然不当,
2、教训大大的(用药有长识、要病人说清病情的厉害性让其注意生活习惯)[/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2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6
发表于 2006-4-28 16:26 | 只看该作者
本病的特点:1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呕咖啡色样物30分钟。中上腹隐痛不适,疼痛性质为胀痛,宴会2小时后出现上腹部不适,继之呕吐咖啡色样物400ML左右,3吸烟史20年,15支/天,经常参加各种宴会饮酒450ml左右,4胃镜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单个,大小不祥),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
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酒精中毒合并胃出血
萎缩性胃炎忌用抑酸药,因为萎缩性胃炎胃酸分泌量明显下降,甚至缺乏.
萎缩性胃炎黏膜脆性增加,易出血.
处理不当:应把抑酸剂改为胃黏膜保护剂,尽量让患者戒烟,戒酒[/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2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6-4-28 17:0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有饮酒史,平均每周二至三次,每次大约450ml(领导干部,应酬多),行胃镜检查后至本次发病还喝过三次。
8
发表于 2006-4-28 17:09 | 只看该作者
病例特点:
1男性,42岁,既往身体健康。
2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伴呕血。
3宴会2小时后出现上腹部不适、呕血700毫升——提示餐后出血
4右眼巩膜自发性出血。
5出血在胃镜检查后16天
6胃镜检查,结果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单个,大小不祥)
7饮酒史
诊断:
1萎缩性胃炎
2上消化道出血
3胃内肿物性质待查?:胃息肉?胃肿瘤?(考虑目前有一些辅助科室的水平不一,不排除出现错误。)
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不可以,萎缩性胃炎的病因里有一个就是因为胃酸过低。
”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我认为无关,因为如果是药物引起眼出血的机理一般是和血小板、已经血液凝血机制有关,那么就不能解释患者只有一个部位出血了!
上消化道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上消化道呕血比较常见的原因有,食道、胃、十二指肠溃疡、胃肿瘤、胆道出血、肝硬化(胃镜已经排除了食道胃底静脉曲张)
我考虑以下2个原因:
1胃肿瘤引起
患者有饮酒史,也是胃肿瘤的一个病因。因为如果是病理诊断错误,那么做胃镜切除伤口有可能不那么容易好,患者在宴会时如果吃了对胃 有**的食物就容易出血。
2胃息肉摘除术后出血
患者有饮酒史,这个原因是有可能,但是我认为比较小,胃息肉摘除术伤口一般都很小,患者在术后也有服用抗生素甲硝唑、阿莫西林、而且在术后15天才出血
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处理方案我认为没什么问题,主要是要弄清什么原因出血。[/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联想的风 + 1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4-28 20:37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本病特征. 男性.长期出入宴会.饮酒.
                      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
                     宴会后勤2小时上腹胀痛不适.继而 呕吐咖啡样物30分钟.
        诊断.A. 慢性萎缩性胃炎
                B .上消化道出血.(急性糜烂性胃炎)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萎缩性胃炎原则上是不能用抑酸药.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这与用三联药无关. 这与摘取胃息肉密切联系/.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宴会饮酒直接造成.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出血处理不当.应用血管加压素.或气囊压迫止血.[/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2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0
发表于 2006-4-28 23:16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的特征:(1)中年男性,42岁。(2)有长期饮酒史,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后胃部不适,经治疗后症状减轻,但右眼巩膜处出现一直径约2.5CM大小的瘀血斑,参加宴会后2小时上腹胀痛不适,继而 呕吐咖啡样物。(3)肝脾未及,中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4)饮酒平均每周二至三次,每次大约450ml。(5)血、尿常规、心电图、胸部透视未见明显异常。
  本病诊断: 慢性萎缩性胃炎、上消化道出血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萎缩性胃炎大多是低酸或无酸患者,故原则上是不使用抑酸药物的。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应该与使用“三联”药无关。可能与胃镜下摘除胃息肉有关系。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考虑在 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后,创口粘膜尚未愈合,就参加宴会大量饮酒,引起创口处粘膜受到破坏而引起出血。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上消化道的出血处理不当,应当禁食,卧床休息,严密观察病情,使用去钾肾上腺素冰盐水分次口服,云南白药口服,静滴止血药物和西米替丁或雷尼替丁等药,或者内镜直视下止血。[/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分析的非常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4-29 23:32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病例讨论.
12
发表于 2006-4-30 09:41 | 只看该作者
一、本病的诊断:上消化道出血(汹酒和抑酸剂引起)  慢性萎缩性胃炎  胃息肉术后
     特征:1:于今年1月份始,无明诱因出现中上腹隐痛不适,疼痛性质为胀痛
                2:门诊行胃镜检查,结果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单个,大小不祥),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病理结果不祥),术后给予法莫替丁口服,
                3:4月8日患者参加一个宴会2小时后出现上腹部不适,继之呕吐咖啡色样物400ML左右,急来我院。查:神清,一般情况可,口嘴处遗有暗红色血样痕迹,
二:萎缩性胃炎不易应用抑酸剂。因为萎缩性胃炎胃酸分泌下降甚至缺乏。应用抑酸剂加重胃酸缺乏。
三:”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应该不是药物作用引起,可能是汹酒引起。
四: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极可能是汹酒和抑酸剂引起
五: 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处理不是很合理。用药要合理规范,不能盲目用药。[/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谢谢您的参与!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6-4-30 12:53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特征.:男性,42岁,军队干部。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呕咖啡色样物30分钟。疼痛性质为胀痛,无放射,无恶心呕吐,无反酸嗳气及腹泻,其发作与饮食无关。胃镜检查,结果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单个,大小不祥),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病理结果不祥),术后给予法莫替丁口服,26日患者述胃部不适(考虑为胃镜检查后的不适感),其保健医生改用”奥美拉唑、甲硝唑、阿莫西林“口服,疼痛有所减轻。三天后患者右眼巩膜处出现一直径约2.5CM大小的瘀血斑,未处理。4月8日患者参加一个宴会2小时后出现上腹部不适,继之呕吐咖啡色样物400ML左右,BP:128/86mmHg,心肺未见明显异常,肝脾未及,中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
吸烟史20年,15支/天,经常参加各种宴会
        诊断.1) 慢性萎缩性胃炎
                2)上消化道出血.(急性糜烂性胃炎)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萎缩性胃炎原则上是不能用抑酸药.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这与用三联药无关. 这与摘取胃息肉有关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宴会饮酒直接造成.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出血处理不当.应用血管加压素.或气囊压迫止血,不能喝酒了[/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3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4
发表于 2006-4-30 14:15 | 只看该作者
b]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最主要的特征是反复中上腹胀痛,短时间大量呕咖啡色样物
根据特征可以诊断为:上消化道大出血(胃出血)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由于腺体萎缩,萎缩性胃炎病人会出现胃酸减少的情况,因此我认为最好是不要使用 !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有关系,三种药均可引起血管轻微扩张,我认为合用会加大对血管的作用!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由于病人饮食所致,也和病人口服药物有一定的关系!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基本处理还是得当的,患者应安静休息取头高脚低位,去甲肾上腺素注1~3毫克加适量盐水口服,必要时加用云南白药口服。

从本病中应该体会到萎缩性胃炎的治疗禁忌使用抗酸药的问题。[/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3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5
发表于 2006-4-30 14:44 | 只看该作者
1.病例特点:(1)中年男性,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呕咖啡色样物30分钟.(2)3月前明诱因出现中上腹隐痛不适,为胀痛,不伴有其他症状,其发作与饮食无关,斯达服”口服后,后症状时有发作.(3)体格检查:神智清,中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4)辅助检查:胃镜检查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同时行息肉摘除术.半月后,在一次宴会上出现上腹部不适,继之呕吐咖啡色样物400ML左右(5)既往否认其它疾病史,有吸烟史20年,15支/天,经常参加各种宴会
初步诊断:(1)慢性萎缩性胃炎(2)胃息肉术后(3)胃癌并出血?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本人认为,萎缩性胃炎是胃粘膜中的腺体因慢性炎症而发生萎缩,从而胃酸分泌不足,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应用促进消化的药物,而不应用抑酸药.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三联中除了两种抗生素外就是奥美拉唑,而后者是H-K-ATP酶抑制剂,于右眼巩膜瘀血斑也应该没关系吧
4、出血的原因:本人认为该患者出血可能是胃内肿瘤侵犯胃内血管而引起.还应在胃镜下行活检,并送病理检查来确定.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我认为该患者在做完息肉后就应送病理检查,以确定其性质.因此,只要病人经济条件允许,发现有增生物就应病例确定其性质.以免延误病情.[/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3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6
发表于 2006-4-30 16:48 | 只看该作者
本病的特征如下:
患者无明诱因出现中上腹隐痛不适,疼痛性质为胀痛,经查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经三联疗法治疗后,参加一个宴会2小时后出现上腹部不适,继之呕吐咖啡色样物400ML,经治疗后再次呕吐300ML左右咖啡色样物。
诊断
消化性溃疡
  萎缩性胃炎一般情况下是慎用抑酸药
  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可能与奥美拉唑有关。
出血可能是手术后疤痕痉挛破裂引起出血

处理是得当及时
以后要注意饮食
         [/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3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7
发表于 2006-4-30 21:24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1)本病的特征
                     1)  男性,42岁
                     2)  起病较急,参加一个宴会2小时后呕吐咖啡色样物。
                     3)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疼痛性质为胀痛,无放射,无恶心呕吐,无反酸嗳气及腹泻,其发作与饮食无关。
                     4)查体:中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余(-)。
                     5)曾行胃镜检查,结果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单个,大小不祥),并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病理结果不祥)。
                     6)有饮酒、吸烟史。
           (2)本例诊断     
                      1)上消化道出血
                      2)急性胃粘膜病变
                      3)慢性萎缩性胃炎
                      4)胃息肉摘除术后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萎缩性胃炎应尽量避免降低胃酸药物的应用。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与用药无关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酒精等损伤胃的粘膜屏障,导致粘膜通过性增加,胃液的氢离子回渗入胃粘膜,引起胃粘膜糜烂、出血。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不太得当,应给以局部用药加全身用药,尽快止血。
             局部用药:凝血酶、硫糖铝、白药、三七粉、去甲肾上腺素口服灌胃或腹腔灌注、孟氏液。亦可在胃镜下止血,喷酒药物(如去甲肾上腺素、孟氏溶液、白药等)或电凝止血、激光止血、微波止血。[/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4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8
发表于 2006-5-1 00:43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的特征:
(1)男性,42岁,经常饮酒史,吸烟史20年,15支/天;
(2)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呕咖啡色样物2次,共700ML,发病前参加宴会(应该有饮酒吧?);
(3)体查:中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余无特殊。
(4)半月前胃镜检查结果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单个,大小不祥),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病理结果不祥)。
(5)曾用抗HP治疗,三天后患者右眼巩膜处出现一直径约2.5CM大小的瘀血斑。
2、诊断: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应激性溃疡?急性出血性胃炎?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3、        如明确诊断为萎缩性胃炎(组织学诊断)者,说明腺体分泌不足,可不用抑酸药,但如炎症细胞浸润明显,应进行根除HP治疗。
4、        ”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无依据证实与用药有关。应注意患者血管硬化或凝血机制相关因素。
5、        上消化道出血的直接诱因考虑是酒精**。
6、        处理措施基本得当。可在目前处理基础上,留置胃管,以冰冻生理盐水+去甲肾上腺素洗胃,之后注入凝血酶以收缩血管,局部止血。必要时可行内镜下止血。[/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4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9
发表于 2006-5-1 11:53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病人有饮酒史,有上消化道出血表现.  本次出血估计与病人饮酒有关系.
萎缩性胃炎   上消化道出血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酸明显偏低,甚至缺如,所以不能应该抑酸药.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与用要应该没有一定的关系,应当与病人饮酒有关系.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引起出血的病因可能有两种情况:息肉摘除术后还没有恢复好,病人饮酒**息肉摘除术部位引起出血,第二种情况是病人饮酒后频繁呕吐引起急性胃粘膜出血,或者是综合作用的结果.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保健医处理如果不加用奥美拉唑更好,可以应用一些保护胃粘膜的药物如硫糖铝口服.楼主处理在急性出血期可以让病人口服含有副肾素的冰盐水100ml,止血效果比较好.病人再次出血与病人的医嘱顺应性较差,擅自再次饮酒有关.
   以后要少饮酒少吸烟了~呵呵.[/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4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分析的非常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20
发表于 2006-5-1 12:13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列用药多,用是可以的,但是用药多,违反了用药的准则,先简单,后复杂的准则,
       2用药太多,不能明确。
       3再处理一次,你就会发现问题。
21
发表于 2006-5-1 17:48 | 只看该作者
一本病的病例特点
     1,青壮年,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呕咖啡色样物30分钟   (基本考虑可能为胃病并上消化道出血)
     2,自一月份开始,疼痛性质为胀痛,无放射,无恶心呕吐、头晕头痛,无反酸嗳气及腹泻,其发作与饮食无关,  (又说明此胀疼可能不是胃部引起的)
     3,补充的病史,有长期大量的饮酒史,
     4,在宴会时曾出现呕吐咖啡样物400毫升,治疗后又出现呕吐300毫升,因当时期间饮酒三次   (考虑为上消化道出血,可能为肝硬化引起的胃底静脉曲张引起的)

二诊断
           上消化道出血
           慢性胃炎


三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答:我看还是不用的,因为萎缩性的分泌胃酸少,应该在给予稀盐酸等帮助消化的药物

四、”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答:我觉得还是没有关系的呀,这种情况出现淤斑,我考虑为是否有肝硬化,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减少,或是由于脾功能亢进导致血小板减少引起的

五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答:个人看法我觉得是由于胃底部静脉破裂引起的,

六治疗中
      答:首先检查肝脏排除肝硬化,这时如果是肝硬化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垂体后叶素的应用有显著的效果
               抗酸,扩容,维持电解质平衡这也是必要的

           我的个人看法见谅[/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4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2
发表于 2006-5-3 17: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1、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男性中年患者,以中上腹胀痛不适为主要特征,按“浅表性胃炎”给予“思达舒”口服治疗,症状时好时坏。后经胃镜检查示:1、慢性萎缩性胃炎  2、胃息肉。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后13天后出现上消化道出血两次,其间曾有三次参加宴会史,均饮酒450ml左右,在量吸烟。
诊断:1、胃溃疡(活动性)合并出血
            2、多发性胃息肉
后经胃镜再次检查证实,患者为多发**肉,不是单个息肉。
            3、慢性萎缩性胃炎

2、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
     慢性萎缩性胃炎肯定应该不用抑酸药的。
[u]说明一下:当初我在发这个帖子时已经知道是胃溃疡引起的出血了,因为胃溃疡在治疗时要抑酸,而慢性萎缩性胃炎在治疗时要补酸,我感到有些矛盾,所以设了这么个问题,但我在设这个问题时没有说明白,其实应该是胃溃疡合并萎缩性胃炎的病号,能不能用抑酸的药,这个应该要用抑酸药的,治疗上要溃疡为主,待溃疡愈合后,再适当补酸。单纯萎缩性胃炎的病号肯定不能抑酸的。           
3、”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
       查阅了很多资料,目前还没有找到这方面的报道,右眼巩膜瘀血斑在半月后消失。
4、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
       出血是由胃溃疡引起的。
       当初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行胃镜检查示: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并且在治疗上已经按胃溃疡行抑酸、抗菌治疗,怎么会出现胃溃疡合并出血呢?后经再次胃镜检查,溃疡部位为原息肉摘除部位,创面没有愈合,人为形成的溃疡。
        上级医院是这样解释的:患者虽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病号,理论上看存在胃酸不足,不足引起胃溃疡,在行胃镜下息肉摘除术后也用了抗菌、抑酸药,但患者在术后短短的10几天的时间里三次饮酒,并且每次量大,还长期吸烟。所以胃镜下息肉摘除术是始动因素,烟酒物理损伤因素是直接的催化剂,造成了胃溃疡合并大出血。

5、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因为患者是部队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在该患者的治疗上,药物治疗是跟上了,甚至“超前”了,萎缩性胃炎用“思达舒”,明显的根据广告用药,没有用药依据。虽然在药物治疗跟上了,但没有从根本上着手,即建议、甚至是强迫患者戒烟、戒酒,这才是根本。  
    纵观治疗过程,在药物治疗过程中,没有明显的失误。   这是上级医院在总结时的原话。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发的这个帖子,显得很仓促,原始帖子中的病历资料没有提及患者长期大量吸烟及饮酒史,斑竹“邀月听松”及时问及,最后才补充了一下,在此深表感谢!!

[ 本帖最后由 zhaxi1974 于 2006-5-3 20:25 编辑 ]
23
发表于 2006-5-3 17:24 | 只看该作者
本病的特征及诊断
特征:
1男性,42岁, 起病较急,参加一个宴会2小时后呕吐咖啡色样
2 反复中上腹胀痛不适3月余,疼痛性质为胀痛, 其发作与饮食无关。
3查体:中上腹轻压痛
4 胃镜示:  ‘慢性萎缩性胃炎”  “胃息肉”  并在胃镜下行息肉摘除术(病理结果不祥)。
5 有饮酒、吸烟史。

诊断:
1上消化道大出血(胃出血)
2慢性萎缩性胃炎
3胃息肉摘除术后
4胃癌
萎缩性胃炎是否可以运用抑酸药:最好是不要使用 !
三联“疗法三天后患者出现右眼巩膜瘀血斑,这与用药有关吗?应该有关
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胃息肉摘除术,参加宴会饮酒有关
还应考虑“胃息肉”是否是癌?
处理得当吗?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不得当!息肉应做活检,出血不止应在胃镜下电凝止血。         [/hide]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5-3 19:44 编辑 ]
24
发表于 2006-5-3 17:34 | 只看该作者
答案已公布,在此对“邀月听松”等三位斑竹的大力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
        再补充一点,这例病号在上级医院的治疗中,第一天是以止血为主的,后就是按胃溃疡行抗酸、杀菌、保护胃粘膜等方案治疗的,该例萎缩性胃炎的患者要用抗酸药,因为是胃溃疡的活动期。这可能是很多爱友没有想到的。

[ 本帖最后由 zhaxi1974 于 2006-5-3 20:40 编辑 ]
25
发表于 2006-5-3 20:58 | 只看该作者
看君一席话,胜读万卷书!!!!!!!!!!
26
发表于 2006-5-4 17:01 | 只看该作者
[color很好的病历,受益颇丰.支持一下![/color]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