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17|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6 15: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自做医生,家病难医。请指教:此处方伍用药物及药量有无问题?
小孩两岁,因咳嗽起病,咳嗽后呕吐。服此方药后无好转。咳嗽 呕吐有加。
            川贝5       吉梗6       黄芩5      银花7         连翘8
            甘草2        虫蜕5      杏仁8      竹茹6         桑白皮5
             防风5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6 17:26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药性太凉,两岁小儿用此伤阳,注意药性,注意辨证用药不要治咳药一涌而上, 桔梗6  ,量宜小成人6克亦足已.可稍加姜,半夏等温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6 19:44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中医治疗的关键在辨证论治。愚以为你还未必能辨证论治!就药物配伍而言,愚未见理法!你能否把小孩的症状正确描述?
       近之医者,茫无定识,假兼备以倖中,借和平以藏拙;甚至朝用一方,晚易一剂,而无有成见。盖病有见证、有变证、有转证,必灼见其初、终、转、变,胸有成竹,而后施以方。否则,以药治病实以人试药也!

[ Last edited by 赤脚瘦医 on 2004-12-6 at 08:01 PM ]
4
发表于 2004-12-7 21:32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此方偏凉,用荆苏二陈汤就可以。
5
发表于 2004-12-8 17:36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小儿咳嗽痰兼呕,止嗽二陈汤效果不错。但仍须辩证!
6
发表于 2004-12-8 23:14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我虽初入中医,但对咳嗽一病除了辨证论治而外,还该充分领悟中医学里的人与大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这句话,我认为现在正是冬季,是燥的天下,该在止咳药以及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加一些润肺止咳的药。
7
发表于 2004-12-11 02:23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你先看看《金匮》吧!其中的《痰饮咳嗽十二》可要好好看看!
8
发表于 2004-12-11 14:58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小儿是纯阳之体,最易被药石所伤,我意如是热象,当酌加养阴之品,不可一味攻伐.
9
发表于 2004-12-12 16:34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此方主次不分,君臣佐使全无,不能算中医的方。
只可称为中药的杂合。
小儿乙木之体,当慎用虫药升提其阳气。
10
发表于 2004-12-12 18:31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因人而异,因病而异!中医最反对教条主义!!
11
发表于 2004-12-13 01:45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中医治病重在辩证,如你运用八纲辩证,清楚咳嗽的寒凉温热,再施以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原则。应该不会更加严重的。要不你说说你小孩的症状吧
12
发表于 2004-12-16 22:32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这个方子杂乱无章,整个方子太凉。虽然小儿是纯阳之体,感冒咳嗽往往多数偏热。但也不能用一堆凉药,小孩咳多自然会呕,也不要一见呕吐就二陈。
13
发表于 2005-11-22 15:49 | 只看该作者

此处方伍用有无问题?

庸医之手啊/庸医之手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